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假露德
2017/01/30 23:31:15瀏覽1274|回應1|推薦90

1909年第一次驗屍後的醫學記錄是,臉部皮膚貼在骨頭上,眉毛黏在眼窩處,頭殼上仍有幾根髮絲。身體呈棕黑色,像羊皮紙般僵直,敲打時發出如同紙板一般的悶聲。下手臂仍看得到血管紋理,手腳如同覆蓋著一層蠟。

 
文/顏敏如 Yen Minju (舊文)

 
其實「露德」(Lourdes)本身並不存在真假的問題,它是一個地名,一個法國西南部庇里牛斯省的市鎮。露德之所以引起爭議,是因為它百多年來承載了有沒有奇蹟的疑問,以及信不信奇蹟的挑戰。

露德是全法國天主教最大的朝聖地,有些人的朝聖目標卻是距離露德七百公里遠,位於Nevers,Saint-Gildard修道院裡的一座小教堂,因這教堂裡存放有柏爾娜德(Bernadette Soubirous)的遺體。據傳,1858年2月至7月間,當時年僅14歲的柏爾娜德曾18次親眼看見顯示給她的聖母瑪利亞。後來柏爾娜德入會為修女,以35歲的英年過世。對於柏爾娜德本人,朝聖地的說明書上只簡單寫著:這臉曾在露德見過聖母瑪利亞;這指頭曾辛勤挖掘,讓聖泉湧出;這耳曾傾聽天上之母的訊息。1879年4月16日聖柏爾娜德在最後對聖母的呼求中與世長辭。多年後開墓時發現,她的遺體毫無腐壞的跡象。

聖母顯靈至今150周年,瑞士一家週報以相當長的篇幅對這一神蹟做了駁斥。一週後,另一小篇文章卻針對這些反駁,提出反反駁。雙方各自引經據典做為佐證。現就以平行呈現兩者的方式,請讀者做一比較。

朝拜與敬仰

長篇:作者描述一位老太太長途跋涉,就為了去朝拜柏爾娜德修女。這位躺在鑲有黃金水晶棺木裡的修女,如同剛走出美容院那般,眉毛、睫毛修飾得整齊無暇,腮紅、嘴唇和指甲的色澤搭配得當。她身穿會衣,手中握著一串玫瑰唸珠。

短文:必須提出解釋的是,天主教信仰中並不「朝拜」,而是「敬仰」某人。

開棺驗屍
柏爾娜德的遺體原是放在焊封的鉛棺中,20世紀初教會對柏爾娜德宣稱真福和宣聖之前,必須按法規對遺體展開認定的工作,而在不同的年份進行三次驗屍。

長篇:1909年第一次驗屍後的醫學記錄是,臉部皮膚貼在骨頭上,眉毛黏在眼窩處,頭殼上仍有幾根髮絲。身體呈棕黑色,像羊皮紙般僵直,敲打時發出如同紙板一般的悶聲。下手臂仍看得到血管紋理,手腳如同覆蓋著一層蠟。不透氣的鉛棺只是減緩屍體腐化的過程,在檢驗的9小時裡,遺體因接觸空氣而逐漸轉為黑色。1919年第二次的驗屍報告,Comte醫生說:「覆蓋著一層鹽的遺體已木乃伊化,有霉斑。」1925年4月第三次的報告:遺體並沒腐爛敗壞,看似覆上一層蠟的部份皮膚因受潮而變灰,也有些剝落。總結是,先前的開棺加速了腐化的程序,這其中沒有任何屍體長存的奇蹟,有的是自然界的作用。事實上,1925年6月教會宣稱柏爾娜德為真福之前,為了讓人們在目賭她的面貌時不致引起不悅感,曾委託巴黎Pierre Imans公司依據照片,蠟製了柏爾娜德的臉和手。

短文:第二次的驗屍報告中,Comte醫生還說:「開棺後,遺體看起來很完整,沒有氣味,幾乎已木乃伊化…」第三次檢驗後他寫道:「引起我注意的是,極為完整的骨頭、神經、韌帶、皮膚、以及肌肉的光滑與張力。而死亡46年後肝臟的情況更是令人驚訝。這脆弱、柔軟的器官應該首先腐壞,或鈣化、變硬,可是,在我切開它時,卻仍然柔軟,幾乎是個正常的肝臟。我給在場的其他人看,並說,這明顯不是個自然現象。」事實上,教會並不把柏爾娜德遺體所呈現的情況視為奇蹟。耶穌會士André Ravier針對這點提出說明:「柏爾娜德遺體的完整性,不必要是個奇蹟。屍體在某些地方能夠長久保存並逐漸木乃伊化,是個普通常識。柏爾娜德的情況的確令人驚訝,可是在奇蹟定義的嚴格限制之下,這還不足以構成『奇蹟』。」他也說:「…依照相片及拓痕,請人製作了蠟模,蓋在遺體的臉上、手上。」可見得,訂做的蠟模和欺騙無關,而是為保存聖人遺體以及為瞻仰遺體的群眾著想,所做的措施。

柏爾娜德的人與事
一般流傳的故事是,聖柏爾娜德是個虔誠的14歲女孩,她在露德的Massabielle石洞中18次看見過聖母,並在該處徒手挖出能醫治疑難雜症的泉水。

長篇:這個為教會所推出的廸斯耐希望樂園,創造超過1220億台幣的營業額(經筆者換算後的金額),每年吸引600萬名以上朝聖者。傳說中的柏爾娜德生長在一個貧窮家庭,住在磨坊裡。按不同的版本,她父親可能是打零工、流浪漢或磨坊工人,不但沒有養家能力,還嚴重酗酒。1858年2月柏爾娜德第一次看見聖母後寫道:「在河邊撿木頭時,一個巨大的聲響嚇了我一跳。我看到樹叢搖動,接著出現金光閃耀的雲彩。雲彩中是一位美麗的女士,她穿著白衣,繫著藍色腰帶,腳旁有黃色的玫瑰。她劃十字聖號,轉動玫瑰唸珠,不久後便消失。」第三次見面時,柏爾娜德問了那女士的名字,她只說:「不必問我的名字。我不保證妳在這世上會得到幸福,卻可能是在另個世界。」第八次見面時,女士要求柏爾娜德親吻大地為罪人贖罪;第二天,女士要求柏爾娜德以手挖掘,等到泉水冒出後就可以洗手。就在那挖掘的地方,百年後的現在,每天可湧出12萬公升的泉水。然而,事實是,柏爾娜德既沒有寫下隻字片語,也沒畫出任何圖象紀錄,因為她是個不能讀寫的文盲。

短文:柏爾娜德真是文盲嗎?其實她在聖母顯靈後才學習讀寫。她的信件及信仰告白全經過教會嚴謹驗證後,帶著可能引起喧然大波的疑慮在1962年謹慎地出版;此外,她還有一本圖像筆記,就收存在Saint-Gildard修院內。

精神異常

長篇:不像傳說中的赤貧,柏爾娜德於1844年初出生在一個相當殷實的家庭,是九個孩子中的一個(其中五個年幼時相繼過世)。父親樂於捐獻,也酷愛杯中物。柏爾娜德有先天性胃疾及氣喘的問題,後來露德地區的霍亂疫情更是危害她的健康甚巨,終其一生為骨結核病症所苦。
在父親因酗酒偷竊而遭逮捕之後,柏爾娜德被教母暫時收養。教母並沒讓13歲的柏爾娜德就學,而是把她送到修道院長Ader處。Ader除了教導她教義之外,他自己對於發生於1846年另一椿聖母顯靈事蹟的熱情,對柏爾娜德造成深遠的影響,再加上柏爾娜德原本就有來自父親的酒精遺傳,也因此,當單純遇上了神秘,「特別神視」更有可能產生。
1858年2月11日,也就是柏爾娜德回到父母家後的第25天,便「看到」聖母顯靈;當時和她在一起的姐妹和女友,卻不覺得山洞有何特別不同的地方。柏爾娜德的父母及堂區神父均不相信她的敘述。聖母第五次顯靈後,檢察官雖傳訊柏爾娜德,卻也無法做出任何解釋。

短文:柏爾娜德不是個歇斯底里患者,不善攻心計,她的神視也不建基於任何形式的暗示或無來由的強烈感應。修院醫生對她有充分的了解,說:「我是這修院團體的醫生,多年來我對這位年輕修女的健康情況相當清楚。由於多病,她也把自己訓練成了專職的護士…她的情況和『瘋狂』完全無關;更好說是,她那安詳、簡樸、柔和的天性,讓瘋狂對她起不了任何作用…」

盲人再度看見
1862年初,露德的Laurence主教宣佈在顯靈那年(1858)發生的七個事件為奇蹟,其中之一是瞎眼的Bouriette再度獲得視力。

長篇:據說在聖母第一次顯靈給柏爾娜德約一個月後,Massabielle石洞附近雖聚集了數千群眾,卻都又失望地離開,也沒人注意到那流出涓涓泉水的小洞(真正的大股水流是在許多人尋求治癒奇蹟而不斷挖掘擴大後才形成);直到一位名叫Dozous的醫生,宣稱他的病人Bouriette因飲用了此處泉水而恢復視力之後,泉水治病的說法才在法國引起巨大的風潮。Dozous原在露德醫院服務,卻因能力不足而遭開除。當教會決定購買山洞所在的土地時,Dozous要求百分之五的佣金利潤,理由是,他發現了山洞的奧妙並提高了它的價值。為求信實,其他醫生對Bouriette進行檢查之後發現,這位因飲用泉水而恢復視力的人,其臉、手因爆炸而受傷,其實並沒瞎。Dozous在真正的病歷表上也只寫著:他的右眼因受了點傷而視力減損。由此可知,露德泉水的盛名不是那位「美麗的婦人」,也不是柏爾娜德向世界宣告「奇蹟」的結果,而是醫生Dozous和他的病人Bouriette的欺騙行為所造成,也是教士之間相互密商後的預謀!

短文:Bouriette只有一眼看不見,教會從未宣稱他曾經完全瞎盲。至於「教士之間相互密商後預謀」的說法並不正確,因為那時的教士對露德事蹟,其實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結論

長篇:150年來,教會在約7000個事件中,只承認67件為奇蹟;其中包括過去60年裡發生的10個案例。在這67個奇蹟裡,百分之八十是結核病受到治癒的例子。其中有6個宣告為奇蹟的事件並不是發生在露德,而是喝了泉水或病人自己向「露德聖母」祈禱所產生的效果。醫學的進步讓奇蹟治癒事件大量減少,更由於X光檢查的長足發展,1905年後便不再有任何治癒肺結核的事件。1939年阿爾及利亞的醫生Guarner在看過舊時的病歷後說:「這些記錄並不完整,疾病也以過時的方法檢查。」上世紀60年代中期的一位巴黎醫生Ferron表示:「這其中有許多欺騙的案例,因為做判斷的醫生被蒙蔽了。此外,有一大部份的奇蹟是由陪伴病人到露德的虔誠修女所確認的,並不具備公信力。」本身是醫生也是神學家的法國人Bordreuil在翻閱過資料後也說:「做判斷的醫生全都受到他們自己哲學或宗教思想的影響…」
由樞機主教Prospero Lambertini(1675-1758,也就是後來的教宗本篤十四世)所設定的,至今仍有效的奇蹟治癒標準是:「直到治癒的那個時間點,疾病必須是持續著的,且不曾接受過醫生的治療。治癒必須在瞬間完成,也不再復發。」現在負責露德事務的Jacques Perrier主教認為,依此標準,今後不會再有奇蹟出現,因為到露德尋求健康的人全都接受過醫生的治療。他希望在嚴格評估的前提下,未來突發治癒的例子雖不能列為奇蹟,卻也能得到正式承認。

短文:教會對柏爾娜德本人及治癒奇蹟都做了嚴格的斷定;每一個正式受到承認的奇蹟都必須通過不同主管機關嚴判審理的特定程序。有些非教友身份的醫生甚至和不承認奇蹟的教友,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獲得諾貝爾獎的法國外科醫生Alexis Carrel的說辭就是個例子:「有個工人,他手上一個相當大的惡性腫瘤竟然能縮小成一個小的疤痕,這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驚人事件。我雖然不能了解,卻無法懷疑親眼所見的事實。」這種突發的、臨時的治癒,在信仰中就是奇蹟。露德現象不需要任何人相信,即便天主教徒都不相信,也不會影響曾經存在過的事實。教會在經過審慎的檢驗核考之後,承認柏爾娜德及其他效應為「可信」。意思是,天主教徒可以放心地相信,聖母的確顯現給柏爾娜德!在那些無以數計到露德朝聖的人當中,雖然只有極少數得到治癒,每個人卻都可以受到傾聽。許多朝聖者經驗到一種內在靈魂的治癒,絕大多數的人則帶著更多信仰的喜悅回家。

人類史上究竟有否奇蹟,是個信者恆信,不信者永不相信的議題。不論是教友或非教友,究竟傾向上述長篇或短文的說法,各有其自由。值得一提的是,信仰無法在實驗室裡以科學儀器測量;信仰除了要求理性思辨之外,更不能忽略其屬靈的那一層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minju&aid=6931037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3:58
祝福格主2017年心想事成, 所有的夢想均能實現!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7-02-02 21:05 回覆:
謝謝。也祝你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