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該如何被稱呼?
2015/10/02 14:35:54瀏覽2619|回應3|推薦184

她有著滿頭白髮,見了人總是謙和微哂。由於酷愛山中健行,出太陽的日子也從來不捨得進屋,膚色是比年齡相仿的女人深了些。她的穿著隨意舒適,花色雖不見得相稱,畢竟不是值得關注的重點。她的日子要比和柴米油盬為伴的人生要複雜些。尤其是退休前那十多年的生活更是挑戰連連,難得有幾天的輕鬆。

 
文/顏敏如 Yen Minju (舊文)

 
     她有著滿頭白髮,見了人總是謙和微哂。由於酷愛山中健行,出太陽的日子也從來不捨得進屋,膚色是比年齡相仿的女人深了些。她的穿著隨意舒適,花色雖不見得相稱,畢竟不是值得關注的重點。她的日子要比和柴米油盬為伴的人生要複雜些。尤其是退休前那十多年的生活更是挑戰連連,難得有幾天的輕鬆。

     1940年朵犖.哈付那(Dorothe Hafner)生於瑞士靠德法邊境連綿山脈中一個幽靜的小村,父親是瑞士人,母親來自匈牙利,她是家中六個子女中的老么。童年時正值二次大戰,瑞士雖未被波及,物資供應仍不免受限,所幸父親任職於村子裡大商店的主管,仍可維持小康的經濟。\r

     哈付那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朵犖就在按時望彌撒領聖體,歡慶復活及聖誕節的年歲中平順成長。師範畢業後,雖得到了一般村子裡受尊崇的教職,卻與婚姻無緣。就在歷年來學生中的幾位逐漸成了她的同事之後,朵犖做了生涯轉變的重大抉擇:重拾書本,攻讀神學。

     整整五年的陶成,朵犖將原來哈付那家中所深植的信仰一一檢視。她寫過無數的報告、聽過無數的演講、讀過無數的書籍、做過無數的思考,在理論與實用的擺盪中尋找安身立命的定點。此後,她在不同的堂區及教會機構停留,和不同職位與性情的人共事,直到主教詢問她帶領堂區的意向時,朵犖已渡過半百人生。\r

     聯瑙(Lengnau)是距離蘇黎世約三十分鐘車程的秀麗小村,民風保守,卻有個摩登的天主堂。這棟相當後現代的建築就座落在小丘上,循著寬敞停車場旁的石階上登,便可立即來到教堂門前。聖堂的木門雖厚重,卻能輕輕被推移。整座堂並不特別寬大,由於屋頂挑高以及從牆頂採光的設計,使得浸沐在柔和陽光中的堂身顯得高廣而清順。朵犖雖第一眼便喜歡上這個天主的居所,心裡卻不免忐忑。由於實在已找不到神父,主教希望朵犖能成為聯瑙的本堂!這項帶有實驗性質,對天主教體制的衝撞,不僅始無前例,後果更難預料。

     朵犖為自己買了套粉紅橘色系的餐廳設備後,便在教堂旁附屬的二層樓建築內展開新的生活。她明白,除了祝聖聖體之外,其他工作內容與一般本堂神父無異,不但要與堂區委員會相互配合,更要負起善牧的職責,凡此種種都必須靠她自己及另一名女助手合作完成。

     朵犖第一次站上以整塊巨石型塑而成的講道台時,聖堂中突然有數人站起,面帶慍色,不發一語地離開。事後方知,原來有些教友不願接受女性做為本堂並主持堂務的事實!除了如此相當於當面摑耳賞掌的難堪之外,攻擊朵犖最激烈的是個75歲的老太太,她認為朵犖有意奪走神父的職位,不但尖酸刻薄地痛罵她,甚至到處散發信函,強調,如此抵觸聖統的不恥行為將危及教會的存在,企圖發動全體教友罷望彌撒!

     朵犖數次邀請老太太懇談,卻一再無禮被拒,而使得精神狀態因此受到相當的侵擾。然而她的離開將不只聯瑙堂區無人照料,鄰近幾個因缺少本堂神父,而必須靠她參與輪調主持彌撒的村子,也勢必受到波及。靠著不斷祈禱及堂區委員會的力挺,老太太所搜集大約十個抵制她的簽名,並沒發生任何作用,其中更有四人事後向她道歉,而對她施壓的風波則經過數年才逐漸平息。

     被置放石頭的路上,朵犖用心跨越並抬頭向前,路邊終於開出繽紛的花卉。

     朵犖了解,缺乏聖召是教會面臨的艱鉅挑戰之一,然而守貞的戒律應該不是瑞士神父奇缺的第一原因,有些在位神父擁有妻小的消息早已不是新聞。她認為,不受尊重的聲名才是重要緣由。舊時,醫生、老師及神父是「地方士伸」,時至今日,後兩者因不被迫切需要而逐漸失去職業上的魅力,否則,以她自己的,與教師同級薪資、在聖堂旁低廉承租二層樓房的例子,神父的職位在就業市場上應該相當有競爭力。

     當然,若純以投資報酬率審視,堂區神父的工作便不配稱為「神職」。回應聖召意味著長期欣喜接受異於常人的生活型態,除了必須不斷進修、提升性靈以及在堂區幾乎24小時待命之外,還得有能力抵擋瑣事纒身的煎熬。朵犖擔任本堂職務時,就經常受到變相行乞的騷擾。一些不見得領社會救濟金的懶惰窮人,常找堂口下手。他們看準了本堂難以拒絕求助者的弱點,時不時前來按鈴索討。朵犖就碰到過這麼個例子:一名滿臉鬍渣的瘦削男子,駕著部老舊的福斯車從蘇黎世來到聯瑙探尋機會。朵犖起初給他一些錢,次數一多,唯恐這人以同樣手法到其他堂區「聚財」後,買酒買毒品,朵犖便和村子裡的超市約妥,只要這男人到該超市購買不超過某一特定金額的「食品」,賒欠的賬款由朵犖負責還清。

     和她幼時的小村子相較,聯瑙堂區的教友明顯少了許多,若是和基督教堂比起來,天主教仍是有老人堅守上教堂的傳統。最受歡迎的自然是在大城裡,像美式傳教那般的自由教會,他們以激起心理的感動為訴求,講道者必須具有演員的特質與魅力。朵犖自認缺乏也不需要有如此的能耐,除了一般講道外,她特別注重兒童彌撒,期望能將孩子在學校宗教課所學得的要理,以彌撒鞏固他們的信德。

     朵犖工作11年後退休,現在的聯瑙堂區由一名執事deacon主持,他的妻子早已不向堂區繳稅,且在數年前宣佈離開教會。朵犖難以想像,如此不同心靈觀照的兩個人,如何生活在一起,卻也聯想起主教的一段話:「有些人在中年過後才清楚分辨出聖召,教會應當思索,對於這些已有工作、妻室的準牧者,該有什麼適切的回應。」

     其實朵犖退而不休,她將南下學習一年義大利文,白天到校上課,晚上和義大利住宿家庭閒聊。回瑞士後,她打算加入「意外事件心靈照顧」的行列。這是教區裡的支助系統,和警察、救難隊、消防隊、急救醫生聯線,在意外災害發生後趕赴第一現場,照顧受到劇烈驚嚇或強烈自責的受傷心靈,並即時回覆心理醫生無法做答「人自何處來,將往何處去」的問題。

     若問朵犖,她在聯瑙的工作究竟是何種職稱,她必定會聳聳肩地笑著說:他們叫我神父女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minju&aid=6931186

 回應文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00:56

天主教再保守,遇到非常狀況,也不得不因時制宜,有所變通。

就像飲食一樣,中國歷史上那些太平盛世,平日三餐講究美食,但是當地方上鬧大飢荒或因戰爭死守城門的時候,連老鼠都沒得吃的狀況,才會去找樹根、草皮來吃,甚至易子而食。

也許如此類比,不是很恰當,但這是我的聯想和感覺──對於天主教高層總是先任命神父,非不得已才考慮修女的傳統做法。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5-10-27 15:24 回覆:

二千年來天主教中只有男性擔任神職,好處是,他們到世界各地,深入窮鄉僻壤,建立起今日的教會。這種開疆拓土的工作,如果讓女性擔任,恐怕會遭來強姦的問題。女性神職很可能只有在西歐等經濟較穩定的國家地區才有的討論。

在這議題上教會應該有彈性,讓有意從事福傳工作的男性、女性有不同的選擇。


台北音像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9:05

很神聖,傷感的感覺

ugg雪靴專賣店http://www.uggtw.com.tw


台北音像店
ugg雪靴專賣店
淘包包
lv包包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5-10-16 03:45 回覆:
謝謝閱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服侍主
2015/10/11 22:50

好感動

希望天主教有所改變,女性有更多慈藹安詳,可以擔任神職

我從小喜歡修女,更欣見女神父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5-10-16 03:37 回覆:

我相信改變是遲早的事。

「神母」應該也是可以使用的稱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