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駁有關俄烏戰爭的某些觀點
2022/05/29 09:00:31瀏覽2747|回應9|推薦109

反駁有關俄烏戰爭的某些觀點

顏敏如

美國芝加哥學派的John Mearsheimer認為,弱國應該「聰明」地在強國旁邊生存,不要躁進、不要招惹、不要強出頭。有位youtuber不但贊成,還舉了個例子:如果某人知道在夜裡走上某條街就有遭搶的危險,所以應該放棄走那街,才能避免災禍;這就是現實主義,應該是德文的Realpolitik,也就是「識實務者為俊傑」。這種做法乍看之下,似乎沒錯,但世事運作並不單純與單一,最直接的分別點就在於,究竟要姑息惡霸以自保?還是聯合眾人並找到與惡霸勢均力敵的強手做為後盾,逼迫惡霸讓出道路,以便人人隨時都能方便、安全地走過?

Mearsheimer在2014年俄國強佔烏克蘭南端克里米亞時就已提出,只要西方讓俄國在地球的另一方稱霸,只要北約不繼續東擴,烏克蘭便可以免除災難。但是西方不僅不收斂,還和烏克蘭越走越近,所以2022年2月底俄國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便證實了Mearsheimer的論點。

果真如此?

Mearsheimer至少提出一個事實與一個假設支持自己的看法。事實是,1962年蘇聯打算在古巴佈署飛彈時,美國立即感到威脅;現在如果和俄羅斯接壤的烏克蘭一旦成為北約成員,俄國難道不感到威脅?假設是,如果加拿大、墨西哥要加入以中國為首的軍事聯盟,美國會有什麼反應?

人們往往以為,歷史是由有理性的政治人物從自己國家的利益出發,在國際舞台上合緃連橫所構成。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正確而必要;但是政治人物的每一項作為是否全出自理性,卻值得商榷。人的思考運作非常複雜,經過時日積累,性情與判斷的變化往往連個體本身都並不一定意識得到。特別面對突發的緊急事件時,政治人物的人品與性情對於事件的處置與決定,也許不亞於出於深思熟慮的理性判斷。此外,價值觀對於行事後果的作用也都因人而異。

Mearsheimer談到蘇聯在古巴的佈署,美國緊張。他忽略了二十世界冷戰時期的關鍵點,就是民主與共產國家價值觀的對峙。這一差異決定了民主與共產陣營人民生活與精神狀態巨大的分野。如果美國不守住民主陣營,誰來守?如果美國不守住民主陣營,難道要讓世界遭到赤化?

加拿大與墨西哥加入以中國為首的軍事同盟,是個虛弱而蒼白的假議題。除非分別位於美國南、北這兩個國家的經濟完全受制於中國,或政治體制轉由共黨領導,且一窮二白到如同北韓一般。

Mearsheimer以弱肉強食原則為歷史定調,表面上看,無懈可擊,然而只要追究深層,強與弱的生成原因以及所能持續數十年或數百年的時間段,才是人類看待歷史,以及也許願意從中學習的重要因素。

2022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京給出的原因之一是,北約東擴威脅到俄國的生存。依照Mearsheimer的理論,他當然理解普京出兵的理由(但不支持出兵行動本身)。他認為美國在西方稱霸,就沒有理由阻止俄國在地球另一端以老大自居。可惜Mearsheimer忽略了,過去的蘇聯難道不曾擴張?共產蘇聯不就曾放手西擴,直逼歐洲國家必須強力圍堵而不得不形成冷戰格局?現在的俄羅斯不也拉幫結派?白羅斯及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烏兹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坦、塔及克斯坦等國家都是誰的勢力範圍?更別提自1979至1989蘇聯對阿富汗用兵,卻無功而返。

國際舞台上「北約東擴」似乎成了專有名詞,然而「東歐西進」才是準確的描述,為什麼沒有人提出?台灣的一位俄羅斯專家為什麼不問,過去的蘇聯加盟國在蘇共倒台後,為何排著隊申請加入北約?不就為了避免再受到俄國的可能擴充,而讓西歐做為靠背以求自保?近日芬蘭和瑞典為什麼也急著要成為北約的一份子?不就是普京「南擴」到烏克蘭的結果?

北約只接受主權國家申請,並不主動邀請。申請國必須滿足申請條件(請看文後參考2)、有能力繳交特定年費,並得到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加入。普京曾表示願意加入北約,但他提交申請了嗎?俄羅斯符合申請條件嗎?事實是,如同瑞士在1996年所做的,俄羅斯在1994年(也就是蘇聯倒台三年後)即已加入了北約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Partnership for Peace)。更進一步,2002年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成立(NRC, Nato-Russia Council,參考3),雙方在打擊恐怖主義、危機處理、防止核擴散、武器監控、建立信心的措施、戰區的飛彈防禦、物流運籌、軍事合作、防禦改革、民間緊急狀況等領域相互合作。只要經會員國形成共識,其他領域將陸續增加。此外,每月至少一次大使或軍事代表級別的會議,每年兩次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及參謀總長會議。籌備委員會每月至少兩次準備大使間的討論,並監督各項專業活動。「和平夥伴」和「北約–俄羅斯理事會」這兩個合作計劃,除了互抄的媒體不談,台灣的俄羅斯專家也隻字未提。

專家又稱,烏東頓巴斯地區禁止使用俄語。這說法和烏克蘭憲法相抵觸(參考1)。憲法第十條明議,俄語在全烏克蘭受到保障。國家政策執行時的方式與執行後的結果,不是制定法規者所能事先掌握。民眾是否願意說俄語,或者他們對說俄語者持什麼態度,難道中央政府還要制定新法懲罰對說俄語不友善的人?要對這些人罰款,還是把他們投入監獄?俄國長年派兵到Lugansk和Donetsk支持分離主義份子,並稱烏克蘭中央政府故意刁難在這些地區的俄國僑民。即使惡劣對待俄國僑民的指控屬實,俄國可以派兵到一個主權國家境內保護僑民?還是因為,烏東是工業重心且存有礦產?

1991年蘇聯垮台後,想要過度到民主國家的俄羅斯並不成功,特別在國有企業轉型到民營企業時造就了一個個知道國企內幕而得以快速從中獲利的寡頭。三十年來,大部份從石油及天然氣賺得的數千億美金轉移境外,貪腐嚴重的情況如同前幾天曾任俄羅斯駐日內瓦聯合國的外交官Boris Bondarev在和自己母國做切割時所言,「想得出這場戰爭的人正是要永遠掌權的人,他們住在沒有品味的宮殿裡,在大型遊艇裡航行,消耗整個俄羅斯海軍的成本,享受無盡的權力,以及完全的豁免。」而有膽識並勇於揭發的極少數人只有三種下場:槍殺、毒死、下獄(參考4)!

一個值得思索的問題:北約可以或願意接受這樣的俄羅斯嗎?


後記:全世界只有2%肥沃黑土,其中的25%就在烏克蘭境內。1932至1933年間史達林對有世界糧倉稱號的烏克蘭所實施的政策造成至少三百萬烏克蘭人餓死!2022一開年就進行的「特別軍事行動」何時停止仍是未知。希望不只是烏克蘭本身,進口烏克蘭糧食的國家也能安然度過難關。


參考:

(我願意鼓勵讀者在提供的youtube上找出中文翻譯並耐心、仔細看完整個影片。機器的中文翻譯當然不夠好,但仍能傳達必要的訊息。點擊Youtube螢幕右下角齒輪狀的「設定」,找到「中文(繁體)即可」)

1.烏克蘭憲法網頁

https://zakon.rada.gov.ua/cgi-bin/laws/main.cgi?nreg=254%EA%2F96%2D%E2%F0#top

Стаття 10. Державною мовою в Україні є українська мова.

{Офіційне тлумачення частини першої статті 10 див. в Рішенні Конституційного Суду № 10-рп/99 від 14.12.99}

Держава забезпечує всебічний розвиток і функціонування української мови в усіх сферах суспільного життя на всій території України.

В Україні гарантується вільний розвиток, використання і захист російської, інших мов національних меншин України.

Держава сприяє вивченню мов міжнародного спілкування.

Застосування мов в Україні гарантується Конституцією України та визначається законом.


Article 10 

The state language of Ukraine is the Ukrainian language. 

The State ensures the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ing of the Ukrainian language in all spheres of social life throughout the entire territory of Ukraine. 

In Ukraine, the free development, use and protection of Russian, and other languages of national minorities of Ukraine, is guaranteed. 

The State promotes the learning of languages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he use of languages in Ukraine is guaranteed by the Constitution of Ukraine and is determined by law. 


2.成為北約成員的條件與準備步驟:

https://www.nato.int/nato_static_fl2014/assets/pdf/pdf_2016_07/20160627_1607-factsheet-enlargement-eng.pdf 


3.北約–俄羅斯理事會(NRC,Nato.-Russia Council)

理事會網頁:

https://www.nato.int/nrc-website/en/about/index.html 


理事會的活動照片:



俄國與北約關係綜覽:

2018年4月發佈:

https://www.nato.int/nato_static_fl2014/assets/pdf/pdf_2018_04/20180426_1805-nato-russia_en.pdf


2020年3月發佈:

https://www.nato.int/nato_static_fl2014/assets/pdf/2020/4/pdf/2003-NATO-Russia_en.pdf 


2022年3月發佈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英文、法文、俄文、烏克蘭文):

https://www.nato.int/cps/en/natohq/topics_50090.htm 


4.俄羅斯如何對待異議人士


誰殺了涅姆佐夫?調查揭俄羅斯秘密暗殺小組追蹤普京政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_J10uVAee0   


對自己人下毒,Alexander Litvinenko 遭殺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qcFaJEnh8  


Navalny, 沒被毒死,現在獄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4zUWrbu0   

 


克蘭統Viktor Yushchenk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1Gt4V3ojj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minju&aid=174578127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恩客的觀點
2022/06/18 12:02

顏作家好,

前幾天有將您提及的某現實主義學派的觀點先放入留言,沒來的及表述。

政治觀點、學術觀點、軍事觀點、歷史觀點等;和是非公義道德情操;甚至人民利益、國家利益均有不同。

兩倒台極權共產國家中俄的聯盟、中以特色社會主義新面目、俄以國家主義普京新精神分進合擊;已經基本成功。

俄中背靠背、俄先搞烏克蘭,並對北約歐盟打泥巴戰(油氣糧食稀金外加去美元化;而中則凖備後搞台灣,均已經沒有回頭路了!美國正港未作票總統拜神燈,正在將俄中送作堆、並且配合打正港未作幣的美軍備戰呢!

拜神燈一嘴兩舌三毒心,已經嚇得台灣政府派外交部吳部長、親上美國挺川普電視台NewsMax放料以自保了!

拙見。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22 06:29 回覆:
部份時事大綱?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8 11:59
我喜歡讀您的論評。👏👏👏🌈
這件大事是必然,並非偶然,一造的民粹和失能,另一造的霸道和愚妄。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22 06:30 回覆:
謝謝閱讀!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19:28
謹表致歉!(失禮~把在臉書的回應轉貼於您的部落格。)
註:純粹表達認同您的觀點;不同意俄羅斯侵烏的正當性。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12 18:36 回覆:
謝謝閱讀,問候!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arsheimer & Neorealism (1/2)
2022/06/10 09:45

Mearsheimer based his theory; on five core assumptions:

(1)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is anarchic (there is no authority that exists above the states to arbitrate their conflicts),

(2) all states have some military capability (however limited),

(3) states can never fully ascertain the intentions of other states,

(4) states value survival above all else, and

(5) states are rational actors that seek to promote their own interests.

Those conditions, according to Mearsheimer, “create strong incentives for states to behave aggressively toward each other.”

Because states cannot know with certainty the present or future intentions of other states, he concluded, it is rational for them to attempt to preempt possible acts of aggression by increasing their military might and adopting an assertive position whenever their core security interests are at stake.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12 18:38 回覆:
  1.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is anarchic (there is no authority that exists above the states to arbitrate their conflicts), 

    UN tries to be all-out fair. It fails and self sold. 
  2. all states have some military capability (however limited), 

    true 
  3. states can never fully ascertain the intentions of other states, 

    for sure 
  4. states value survival above all else, and 

    It goes without saying. 
  5. states are rational actors that seek to promote their own interests. 

    Politics has little to do with rationality, ideology rather. 

    Those conditions, according to Mearsheimer, “create strong incentives for states to behave aggressively toward each other.” 

    Because states cannot know with certainty the present or future intentions of other states, he concluded, it is rational for them to attempt to preempt possible acts of aggression by increasing their military might and adopting an assertive position whenever their core security interests are at stake. 

    Why are values and faith not mentioned here? 

    Like most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cholars of his generation, Mearsheimer was deeply influenced by Kenneth Waltz, the founder of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known as neorealism. Whereas classical realists such as Hans Morgenthau had traced international conflicts to the natural propensity of political leaders to seek to increase their power, neorealists (or structural realists) such as Waltz located the cause of war in the structur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Waltz’s model the absence of an authority above states (the condition of anarchy) forces them to make alliances in order to contain the threats posed by rival powers. 

    Either classical or structural is beams of spectrum. Most possibly Morgenthau and Waltz adopted inductive reasoning to derive a general principle and were influenced by the happenings of their living eras respectively.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in other words, is determined by the balance of power between states. According to Waltz, the need for security leads states to favour the status quo and to adopt a defensive position toward their competitors. Mearsheimer’s contrasting view, which he called “offensive realism,” holds that the need for security, and ultimately for survival, makes states aggressive power maximizers. States do not cooperate, except during temporary alliances, but constantly seek to diminish their competitors’ power and to enhance their own. 

    Alliances are temporary is utterly true. I’d like to add though that the ignorance of those states which combine religion and politics as the political structure and enhance religious doctrines above statehood is a deadly shortage of attempt of theses scholars (if I do not miss anything). Nevertheless, the lack of the knowledge (or the acknowledgement) of the fact is perhaps not to be blamed. For dealing with the similar-minded states or individuals is much less of a challenge than with those who still waring religious long gowns of significant status symbols, let alone with those that suffer from inferiority complex without self-awareness. 

    Politics is relative and varied.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arsheimer & Neorealism 2/2
2022/06/10 09:36

Like most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cholars of his generation, Mearsheimer was deeply influenced by Kenneth Waltz, the founder of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known as neorealism. Whereas classical realists such as Hans Morgenthau had traced international conflicts to the natural propensity of political leaders to seek to increase their power, neorealists (or structural realists) such as Waltz located the cause of war in the structur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Waltz’s model the absence of an authority above states (the condition of anarchy) forces them to make alliances in order to contain the threats posed by rival powers.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in other words, is determined by the balance of power between states. According to Waltz, the need for security leads states to favour the status quo and to adopt a defensive position toward their competitors. Mearsheimer’s contrasting view, which he called “offensive realism,” holds that the need for security, and ultimately for survival, makes states aggressive power maximizers. States do not cooperate, except during temporary alliances, but constantly seek to diminish their competitors’ power and to enhance their own.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22:43
回應臉友洪宜勇兄貼文「烽火滿天,兵連禍結/戰爭,從來是凶事!/
  烏克蘭卻有本事,硬把悲劇演成了鬧劇!」:
一個巴掌拍不響!除非俄羅斯主動停戰退兵,與烏克蘭談判烏東地位。
俄羅斯硬要烏克蘭割地稱臣,烏克蘭寄望北約支持堅持寸土不讓,難!
戰前烏克蘭處理烏東及亞速營爭議可能失策,有失小國以小事大之道。
但俄方先逕稱烏東獨立,又不給緩衝即開戰,亦失大國以大事小之道。
前卜烏打不贏,因俄國夠狠;唯俄也打不贏,因北約難坐視出手挺烏。
結局是烏國戰損必龐大,但俄國軍事慘勝經濟亦重傷,等同兩敗俱傷!
俄侵烏戰爭名不正言不順,俄仍自認王師;大國博弈苦了烏克蘭人民!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10 08:01 回覆:
這裡非臉書,不是嗎?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1 20:47

覺得 Mearsheimer 的觀點與 Kissinger 於2014年的觀點有點類似.

How the Ukraine Crisis Ends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04 19:42 回覆:

是的。

至於他的說法 –––


我不贊成: 

For the West, the demonization of Vladimir Putin is not a policy; it is an alibi for the absence of one. 

 

我贊 

Leaders of all sides should return to examining outcomes, not compete in posturing.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迷於民族主義式的迷思,只會被政客們牽著鼻子走!
2022/05/30 15:26

回應一下安歐門格友:

「英國、美國是不是帝國主義?是不是惡霸?當然也是…。」

民主政治本來就是一條漫長遙遠的道路!

美國在「解放黑奴」後的一個世紀,金恩博士仍然要為黑人人權奔走,更因此殉道。雖然半世紀後,美國終於選出了第一位的黑人總統,但美國的種族問題,也並沒有因此消失,然而人們的觀念意識,只是在逐漸轉化之中;在「平權」概念下,以前許多被視為禁忌的觀念,正被一一顛覆,而成為理所當然。

俄羅斯在舊蘇聯解體之後,一如中國辛亥革命成功後,無法順利轉型到民主政體,最主要在多數人民的觀念仍服膺於威權體制下,相信政治菁英的帶領,重回「帝國的榮光」。

若仍沉迷於民族主義式的迷思,只會被政客們牽著鼻子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5-31 07:30 回覆: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6-01 15:08 回覆:
「帝國主義」、「霸權」的定義是什麼?本文不涉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0 09:48

俄羅斯是否惡霸?當然是,烏克蘭是否倒霉?當然是,

人類世界歷史,類同俄烏戰爭,數以千計,不足為奇。

惡霸永遠不會消失,帝國永遠惡霸,沒有例外,

是非對錯改變不了惡霸,人類消滅不了帝國主義。

英國、美國是不是帝國主義?是不是惡霸?當然也是,

中國呢?最愛號稱仁道,宣稱永不爭霸,誰信?

戰爭永遠是錯誤抉擇,支持戰爭永遠是錯誤策略,

只有一件事情是真理,人民可憐,政客混蛋。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22-05-30 14:54 回覆:
政客是誰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