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謠言找上門……
2009/04/16 00:12:33瀏覽5588|回應55|推薦351

當謠言找上門……

某個中午,我和幾個朋友一起聚餐,大家吃吃喝喝聊得正愉快時,其中一個朋友的手機響了,那人接起手機 ,嘰哩呱啦講完後,轉過來對大家說﹕「剛剛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說 XX 華人超市不要去,那裏發生青竹絲咬死人 的意外 !」

在座的人大家面面相覷,每個人的表情都是一副難以置信。

「超市怎麼會有蛇?」有人提出疑問﹕「超市在市區,哪來的蛇?」

「青竹絲是綠色,」另一個人說﹕「說不定就混在青菜裏被運到超市裏了。」

「嗯,一定是這樣,」第三個人同意的點點頭,說﹕「 那 人一定是在挑青菜時被咬的,青竹絲是綠色,混在青菜裏不容易被看出來。」

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著,試圖把這樁匪疑所思的「蛇咬死人」傳聞合理化。

過了幾天,我在家裏接到一個久未連絡的朋友打來的電話,她說﹕「告訴妳一個消息,XX 華人超市千萬別去,青菜裏居然躲著青竹絲,把人咬死了!」

我問她﹕「是美國地方( local )報紙寫的新聞嗎?」

她說﹕「聽來的。」

我問﹕「妳相信嗎?」

她說﹕「這消息太嚇人了,我只想到趕快警告人,沒想那麼多啊!」

幾個星期後,我和同一批朋友再加上其他人,湊成一桌一起去餐廳聚餐。大家聊啊聊,話題 轉到「青竹絲在超市咬死人」 的 傳聞。有人說,自那天後,她已不再去那家超市了;有人 說,她去超市要戴上厚手套才敢踫青菜………

就在大夥議論紛紛時,大家的視線落在一名在新聞界工作的朋友身上,有人問她是否報導過這則新聞?

她說﹕「我去求證過,根本沒這回事!」

這件事讓我有所感觸﹕如果一個有心人想惡意中傷某個特定對象,其實很容易,只要不負責任的放出風聲,總是有「熱心之徒」奔相走告。然後在「三人成虎」的定律下,「流言」很容易就混淆視聽,讓人信以為真了。

「謠言止於智者」這句話大家都懂,但是當「謠言」找上門時,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做「智者」,不讓謠言流傳下去呢?

(黃彥琳寫於2009年4月15日)

延伸閱讀﹕不要太早下判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85290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謠言止於智者...
2009/04/23 23:57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6 19:15 回覆:
好漂亮的cube!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謠言
2009/04/23 12:00
謠言是很可怕的,想當年,阮玲玉就因為 "人言可畏" 而自殺......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4 20:02 回覆:

害一個人很容易,是不?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因為在乎
2009/04/22 11:40

其實我們明知那是聽來的

但人的反射性就是要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那還會去查證真或假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

謠言永遠止不住

造成的傷害更是無法抹滅

這就是人常無法理性的原因

也許這戲碼還是會不斷的上演

無奈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4 11:56 回覆:

是呀,

就像樓下文如說的,大家就是愛聽咩~~~

「愛聽」就很難理性了。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謠言找上門
2009/04/22 10:32
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智者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4 11:52 回覆:

呵呵……說的是噢。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三道四的人
2009/04/22 00:00
「謠言止於智者!」還有用嗎?「樹欲靜而風不息!」‧‧太多太多的「是非」會找上門,因「是非」充滿趣味性。  不過我常緊記「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對待這種人,還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罷!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4 03:56 回覆: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嗯……有道理。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層出不窮的謠言
2009/04/20 20:44
前陣子陪同德拉瓦州上來的朋友去紐約中國城吃飯,他們還在打趣說:不是有新聞說這裡的中國餐廳做菜時参雜老鼠肉嗎?沒想到妳那兒還有青竹絲,真有創意!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1 20:17 回覆:

我家老公聽到「青竹絲傳聞」後,

第一個反應是﹕

「趕快去抓回來,看會不會變成『小青』(白蛇傳)來報恩?」

他是不是也很有想像力?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謠言
2009/04/20 17:07
似乎只要有人群的地方,謠言/流言就像流彈四處竄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0 23:09 回覆:

那是因為……人會說話咩

獅子老虎大概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吧?

獅子老虎會說﹕「誰敢造我的謠,偶把牠粗了!」


麵線糊〈也是565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謠言找上門……
2009/04/20 15:51

彥琳..

當有人悄悄話告訴你說5656是個美女

我相信你知道該用怎樣的態度來處理這個訊息的

沒錯

謠言止於智者


竊竊私語  台語文電子報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0 21:32 回覆:

5656是個美女

這不素謠言,

只是是沒把話講完啦,

應該是「5656是個美女……的媽」!哈哈哈……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誤解或故意發布謠言?有時很難追究 不得不訴諸法律來遏阻謠言繼續散佈
2009/04/19 21:52
商場上很有可能是競爭對手濫用病毒行銷, 我也曾收過輾轉經過好幾手的網路消息, 說某未具名的醫生指出好幾家洗髮精裡面含有致癌成分 (一種使洗髮精起泡沫的化學物),這時就需要多方蒐集醫學資訊來判斷是否為造謠 。

但若無買賣競爭等利害關係, 若網友因曾遭受恐嚇或事業成就誇大不實等至少是蓄意誤導的交友經驗, 因此奉勸其他網友[避免受騙 (至少避免受誤導)] ,則屬於[善意的警告]。

轉貼寫給玟玟的回應文
<<<最近也遭謠言之害 幸好發言人及時拿下貼文 才沒提告2009/04/17 15:09
若有事實根據 指出任何傷人言行屬於[善意的警告]

但明顯違反事實 卻公開發佈錯誤資訊 經指證&指正近一個月之久 在當事人提出要到警察局備案 可能提告時 才拿下貼文<<(4/14/2009) 確認毀謗格友罹患[憂鬱+躁鬱症]的貼文已經取下...>> 雖然晚了一些但總算及時改正
也祝福妳應該挺身而出時 也勇敢面對挑戰 只要堅持事實 <<謠言止於智者 真相始於勇者]>> >>>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0 21:29 回覆: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謠言
2009/04/19 15:51

 哈哈,還有這種謠言!

特來看看你,但我沒有那樣的新聞呵!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4-20 19:52 回覆:
金古錐……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