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謠言找上門……
2009/04/16 00:12:33瀏覽5589|回應55|推薦351

當謠言找上門……

某個中午,我和幾個朋友一起聚餐,大家吃吃喝喝聊得正愉快時,其中一個朋友的手機響了,那人接起手機 ,嘰哩呱啦講完後,轉過來對大家說﹕「剛剛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說 XX 華人超市不要去,那裏發生青竹絲咬死人 的意外 !」

在座的人大家面面相覷,每個人的表情都是一副難以置信。

「超市怎麼會有蛇?」有人提出疑問﹕「超市在市區,哪來的蛇?」

「青竹絲是綠色,」另一個人說﹕「說不定就混在青菜裏被運到超市裏了。」

「嗯,一定是這樣,」第三個人同意的點點頭,說﹕「 那 人一定是在挑青菜時被咬的,青竹絲是綠色,混在青菜裏不容易被看出來。」

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著,試圖把這樁匪疑所思的「蛇咬死人」傳聞合理化。

過了幾天,我在家裏接到一個久未連絡的朋友打來的電話,她說﹕「告訴妳一個消息,XX 華人超市千萬別去,青菜裏居然躲著青竹絲,把人咬死了!」

我問她﹕「是美國地方( local )報紙寫的新聞嗎?」

她說﹕「聽來的。」

我問﹕「妳相信嗎?」

她說﹕「這消息太嚇人了,我只想到趕快警告人,沒想那麼多啊!」

幾個星期後,我和同一批朋友再加上其他人,湊成一桌一起去餐廳聚餐。大家聊啊聊,話題 轉到「青竹絲在超市咬死人」 的 傳聞。有人說,自那天後,她已不再去那家超市了;有人 說,她去超市要戴上厚手套才敢踫青菜………

就在大夥議論紛紛時,大家的視線落在一名在新聞界工作的朋友身上,有人問她是否報導過這則新聞?

她說﹕「我去求證過,根本沒這回事!」

這件事讓我有所感觸﹕如果一個有心人想惡意中傷某個特定對象,其實很容易,只要不負責任的放出風聲,總是有「熱心之徒」奔相走告。然後在「三人成虎」的定律下,「流言」很容易就混淆視聽,讓人信以為真了。

「謠言止於智者」這句話大家都懂,但是當「謠言」找上門時,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做「智者」,不讓謠言流傳下去呢?

(黃彥琳寫於2009年4月15日)

延伸閱讀﹕不要太早下判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85290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界什么人都有
2009/07/04 22:43
有些謠言是惡意的。我有客人住了房過了夜、第二天要退錢、
要白住。不答應、他在TRIPADVISE網上散布謠言、說我旅館
有蟑螂、我回信抓到一個蟑螂、獎金US$500。TRIPADVISE網
勒索我、門也沒有!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6/21 22:06

現在太多人云亦云的人~

搞得積非成事~

今天還好是動物~ 但也弄得店家生意大受波及~

如果是人的名譽~ 那就真的害人不淺了~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9 17:40

謠言止於智者

彥琳 泥粉有智慧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10 10:24 回覆:

謝謝琇子厚愛,

我這就快遞送過企……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推薦
2009/05/30 19:26

 很喜歡妳的短篇

謝謝分享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3:09 回覆:
謝謝來訪與鼓勵

趙宗宋
很高興你喜歡那幅字
2009/05/28 12:54

每逢佳節倍思親 端午快樂

若有緣再聚 再以書畫結緣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2:47 回覆:

謝謝您送的字畫,

人生何處不相逢,真高興在網上看到您來訪~~

若有機會再向您討教書畫

請代向嫂夫人問安哦。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恩 .. .
2009/05/23 10:38
謠言真的很可怕 . ..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2:37 回覆:
謝謝來訪哦。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訛傳訛
2009/05/13 11:13
三人成虎倒不怕,三姑六婆聚在一塊的威力就.......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2:33 回覆:
呵呵呵……像「氫彈」的爆炸力?……

郭孝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只有一個!
2009/05/13 01:23

我收到很多次的謠言e-mail,另一種是內容正常,但結尾卻寫著,立即轉寄會得福,不轉寄會得災等等...唉!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我對內容存疑的資訊,習慣去查證,有時也會回信告知是謠言e-mail,但多沒效果。

有個網站不錯: 網路追追追

http://www.ettoday.com/etrumor/index.htm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2:24 回覆:

對「立即轉寄會得福,不轉寄會得災」的網路郵件,

我通常是馬上delete,不會發給朋友;

我不喜歡收到這種郵件,相信朋友一定也是。

謝謝您留下的資訊,

有空我會去「網路追追追」尋寶。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05/10 18:24

 

賀節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2:16 回覆:

不好意思,

都過了端午我才回來上網。

謝謝祝福呵!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5/06 22:41
不是有個人這麼說嗎"謊話說上一百遍即成真理",可見謠言可怕的程度,所以"求證"還是極其重要..........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6-01 22:14 回覆:

是,

「謊話說上一百遍即成真理」,

所以要小心別成了謠言的傳聲筒,

要小心求證。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