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觀的智慧
2006/03/03 21:00:19瀏覽3433|回應20|推薦101

荷花

遠觀的智慧

 宋朝理學家周敦頤對蓮花情有獨鍾,把蓮花喻為君子,認為賞蓮是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國中時初讀此文,懵懵懂懂,難以了解其意境;彈指間「輕舟已過 萬重山」,走過不惑之年,對濂溪先生面對心愛的植物只敢「遠觀」 ,不禁另有一番感受:很多時候,我們對所「愛」保持一個適當距 離,實在是一種人生智慧。 

朋友告訴我一個真實故事。 五十幾年前,一對相愛的美國高中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男的當 兵去而失連。歲月匆匆,兩人過了半世紀偶然相逢,女的是子孫環繞 的寡婦;男的也是個含飴弄孫的鰥夫。儘管時空轉換,兩人闊別後只 見兩次面,仍執意拋開「距離」,重譜戀曲。 怎知婚後女的才知枕邊老頭一身是病,除了不良於行,還有糖尿病、 氣喘病。老太太身體也不好,卻得服侍身體更差的老先生,結婚三年 ,她彷彿做了三年二十四小時的特別看護,累得形銷骨立,苦不堪言 。三年後老先生病逝,老太太這才脫離苦海,恢復昔日光采。 經過這一段,老太後來常告誡後生晚輩:「當愛情錯過了,有了時空 距離,就讓它遠遠地擺在那裡,別再去碰。」

不只愛情,我常覺得若要和朋友「細水長流」,更是需隔著適當距離 ,「遠觀」就好。

長大後再看世說新語「割席絕交」的典故,我常想 ,會「絕交」的朋友,大都是像華歆和管寧一樣,整天膩在一起,太 熟了,朋友的優點慢慢視而不見;缺點卻因近距離拿著放大鏡看,全 放大攤在眼前,令人難以忍受。 有時是朋友間太熟了,說話應對不再字斟句酌,一不小心「禍從口出」 ,造成誤會,這種例子俯拾即是,我隨手拈來就有一個:有個人送朋友一個小禮物,不久朋友回禮送給她價值數倍的東西,那人自恃和朋友很熟,就開玩笑說:「嘿!我這是放長線釣大魚哦!」對不熟的朋友,她不會這麼措辭,沒想到這個熟朋友聽了一凜,心想:「我是一 隻被釣的蠢大魚麼?」心裡不舒服,就不來往了。

有人把人與人相處比喻為車道上的車流,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意境用在各種人際關係上,似乎都說得通———因為距離,所以不會有摩擦。 一個朋友在台灣和公婆住在一起,下班回來還得煮飯、做家事、侍候公婆,朋友抱怨,公婆和鄰居聊天總挑她毛病,卻盛讚另一個長住國 外偶爾才回來探親的弟媳,讓她心裡不平衡。人與人相處難免摩擦, 這時「距離」成了潤滑劑,住外地不常相處的,比在身邊天天看到缺 點的好。

有時因為「距離」,讓人看不真切,反而留下好印象。 在地球上看月亮,「月光如水水如天」,自古以來是中國詩人吟詩賦 詞的靈感之源。一九六九年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當月球坑坑巴巴、 一片荒涼的照片傳回地球,不知教多少中國人大失所望。 從這角度來看人際,似乎更能體會濂溪先生賞蓮只要「遠觀」的智慧 。愛情也好、友情也罷,隔著適當距離,似乎更能看出耐人尋味的美! 

(黃 彥 琳 寄自維吉尼亞州) 世界副刊2004-12-3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866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距離的拿捏~
2006/03/14 05:41

距離或遠..或近的拿捏...

實在是一門深澳的學問呵~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6/03/11 21:40
太熱容易發燒, 燒過即成了灰  
所以要細水方能長流.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遠觀的智慧
2006/03/10 16:54

距離產生美感

但是

不離產生感情

真是兩難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樓下各位姐妹
2006/03/09 22:33

謝謝dp、Fiona、筱棻………

謝謝妮們不嫌棄。

也謝謝小花貓「凡夫」﹕看得出您頗有見地噢!至于您的「微觀論」,科學可以,做人也這樣,會不會太沒「遠見」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09 11:23

嗯~很棒的一篇文章

朋友之間

還是保持一下距離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06/03/08 07:12

引人深思的一篇文章^___^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3/07 21:25

細細讀過, 覺得真有道理~很多事情回憶起來都很美好但僅止於遠觀

所以距離是美~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凡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觀的智慧
2006/03/07 19:53

【宋朝理學家周敦頤對蓮花情有獨鍾,把蓮花喻為君子,認為賞蓮是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當愛情錯過了,有了時空距離,就讓它遠遠地擺在那裡,別再去碰。有時因為「距離」,讓人看不真切,反而留下好印象。
濂溪先生賞蓮只要「遠觀」的智慧。愛情也好、友情也罷,隔著適當距離,似乎更能看出耐人尋味的美!】──我斷章取義了,抱歉。

微觀的智慧

顯微鏡的發明,望眼鏡的發明,都是『微觀』的智慧與發現新智慧之妙。

舉例:斷背山,無得奧斯卡金像獎之最佳影片,因為,李安先生提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斷背山』,他,無提出解決『人與人心中斷背山之法則』。反觀,Crash in the deep』一片,它,闡釋『種族與種族心靈深處之『另一座斷背山』,除描繪其衝突外,還提出可能解決與能解決種族問題的接受與互助生存法則』。

遠觀,很美,微觀,很真,所以,中國文化中之哲學,永遠停止在表面卻不深刻,這也是李安先生沒得獎,因為『CRASH』比『斷背山』是更佳的影片。

愛的微觀,是了解,接受,用心去愛,勇於愛就要勇於承受,承受雖然很苦,這就是『愛』。


【平凡的覺醒】【台灣創新教育協會】【熱門時事探真】歡迎光臨留言與指探討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回
2006/03/07 08:17

Libling﹕唉~~不哭哦秀秀,偶也去妮家送快遞了……

捏捏﹕旅行吵架,真是恐怖又無奈。和朋友還是一起吃吃喝喝較輕鬆愉快,所以,「酒肉朋友」萬歲~~~~

亞薇﹕嘻,不好意思,冷飯拿來炒一炒,您還不嫌棄哦!本來以為以後沒新作,偶就這樣蒙混過去,卻發現,光找圖……就找死偶耶!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留言
2006/03/07 08:16

5656﹕妳說的對,古人說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有其道理哦……

小斗﹕對呀!保持距離才不易「擦鎗走火」……

小蘭子﹕偶已經去妮家裏留過話囉……

紅粉豹﹕偶知道你是偽裝成豹的食草動物;讓偶偷偷告訴你,偶也是偽裝成鬱金香的——母老虎!你是不是很慶幸還好我們距離夠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