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熄滅婚姻中的火藥味
2009/09/08 00:03:45瀏覽5135|回應21|推薦301


↑上床前,最好先「熄火」(上圖來自網路)

熄滅婚姻中的火藥味

爭執?為了解決問題,還是比劃高下?

婚姻生活充滿各種滋味,除了酸甜苦辣,還有不可避免的「火藥味」。

婚姻中的火藥味可大可小,端看各家「扇風點火」的「功力」。有的婚姻出現火藥味,風吹一吹便煙消霧散;有的婚姻則時時飄著硝石的不安氣味,一個不經意的火花即能引起熊熊烈火,甚至引爆「火藥庫」(發生家暴行為),傷人或鬧出人命。還有的婚姻在硝煙飄過後,陷入長期冷戰,若沒有「和事佬」出面幫忙,夫妻便形同陌路了。

「吵架」的藝術
婚姻中劍拔弩張的況味關係著夫妻的感情走向。怪不得心理學家菲爾.麥克格勞博士(Dr. Phillip C. McGraw)說﹕「從夫妻吵架的方式即可預測將來是否會以離婚收場。」其中奧妙就在會不會「吵」﹕兩人為何而吵?雙方是「就事論事」?抑或只是「找碴」?婚姻專家簡春安也曾說過﹕「不會吵架的夫妻,沒有問題也會吵成小問題,小問題會變成大問題,然後爭吵的頻率愈來愈頻繁,動作愈來愈粗,言詞愈來愈狠,最後只好以仳離收場。」(註)

據專家指出,有些爭執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避開「吵架的尖鋒時間」。瑞典的專家研究發現,在一天1440分鐘裏,最容易引起夫妻吵架的時間點只有八分鐘,出門上班前的四分鐘,和下班回到家的四分鐘。原因是在這兩個時段,上班族的壓力最大、身心最累。若在雙方都疲憊的狀態下,一點小火花很容易就「擦槍走火」,導致難以收拾的局面。可見人在疲倦時,很難理智控制情緒,聰明的人應避免在配偶身心勞累時吵架或討論問題。

夫妻一旦起了爭執,「戰況」激烈或平淡,和個性有很大的關係。若找到個性好相處的另一半,「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有些婚姻專家建議男女交往時,不妨吵個架,看看對方如何處理這種場面。若對方一吵架便成了愛摔東西的「火爆浪子」,恐怕要考慮婚後是否有家暴傾向;還有的人一吵架就成了「冷凍人」,得勞親朋好友出面斡旋才肯「破冰」。和這樣的對象走進結婚禮堂恐怕得三思,因為婚姻幸福之鑰操在別人手裏,絕對不是好現象。

若踫到得理不饒人的個性,吵完架後恐怕難以「善了」,有這樣的另一半,婚姻註定要走得很辛苦。蘇格拉底有句流傳千古的名言﹕「好的婚姻可以給你帶來幸福,不好的婚姻則可使你成為一位哲學家。」他之所以能「成為哲學家」,端拜家有悍妻所賜。

注意口舌
蘇格拉底有個脾氣十分暴躁的妻子,有次罵完老公後,餘怒未消,兜頭又潑了蘇格拉底一桶冷水,蘇格拉底自我解嘲,說﹕「打雷之後傾盆大雨,此乃自然界的必然現象。」學生曾請教他,如何和悍婦和平共處?他說﹕「在發怒時,要緊閉你的嘴,免得更增添怒火。」

其實聖經裏有許多這方面的教導,而且俯拾即是。例如﹕「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箴30:33)「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

吵架不過火
2005年獲得金氏記錄「世界上婚姻最長久」,和「世界上年齡最大」兩項世界殊榮的一對英國百歲老夫婦,在面對記者詢問維持八十年婚姻的秘訣時,百歲的老妻即提出﹕「夫妻吵架在所難免,但爭執要恰當,不可過火。」可見「吵架」在婚姻中的深遠影響力。

她說,從年輕到現在,他們一直都有爭執(譬如看電視節目的喜好不同、吃東西的口味相異),但每次吵完架,上床睡覺前一定要彼此擁抱和接吻,恢復親密關係,不把怒氣帶上床。當時105歲的老先生則指出﹕「記得隨時對妻子說『對不起』、『是,親愛的』,爭執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為了分出孰是孰非,或為了爭輸贏。翻舊賬解決不了問題,就更不需提起了。」

原來這對老夫妻的幸福秘笈很簡單,就是懂得「吵架不過火」。控制自己的情緒「吵架不過火」,自然不用擔心引爆火藥庫或傷害彼此的感情,這是每個走入婚姻的人都應該小心學習的功課。

(註)請參見簡春安教授「 夫妻間的溝通與吵架」一文(請點藍色字)

                                    (更多好文章在  飛揚雜誌八月號    )

延伸閱讀﹕

               1. 搶救「失火」的婚姻

               2.婚姻見證——世界上最長的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320561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公就像蘇格拉底那樣 - 他不跟我吵
2009/10/04 15:22
頂多頂個ㄧ兩句就不理我了。我通常也都對事不對人,這樣才不會傷人。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10-07 06:25 回覆:

Crystal太幸運了,

有個不愛吵架的另一半。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投降
2009/09/23 21:56

我和老公吵架

對錯都是我先投降

因為我沒辦法忍受沒人和我聊天說話

只好先投降啦


思于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24 20:04 回覆:

偶想……

全天下的老公大概都喜歡的老婆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09/22 15:48

文筆極佳, 分析入理,

值的一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23 20:58 回覆:

謝謝,

踫到知音真高興!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嘴之勇
2009/09/22 13:39

蘇格拉底真是個好老公, 有時我們女人就只是愛逞一"嘴"之勇而已嘛, 連這樣男人都不能寵一下嗎?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23 11:11 回覆:

對!對!對!

好男不跟女鬥,

偶舉雙手贊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身
2009/09/19 20:44

覺得吵架是 傷身 傷神 又傷心  要身心靈都很強壯才負擔的起

要不然要花更長的時間療傷 火缺了柴  爭競就止息

如果能像耶穌一樣被罵不還口 那是最高境界 

就算做不到 也要真的不要過火  緊記在心啦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19 22:42 回覆:

「吵架不過火」也是一種情緒管理,

我也在努力中。……

要像耶穌那樣罵不還口,

真是吵架的最高境界啊~~~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閒
2009/09/19 13:23

夫妻閒,不可含怒到日落!

很久没來看你了,近來好嗎?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19 20:44 回覆:

看到久違的白帆來訪,

真高興!

最近好嗎?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法三章
2009/09/17 10:07

剛結婚時,我和熊爸約法三章,

吵架只吵一天,不把昨天的戰火延續到第二天。」

說著說著,不知道打從什麼時候就忘記這個約定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19 23:13 回覆:

哈哈哈——

偶看……泥棉需要「約法四、五章」啦!

不過妳還年輕,

等妳像偶一樣歲數,

就豬到人年紀大了,常常忘東忘西……也素有好處滴。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人飲水
2009/09/13 12:15

婚姻專家對自已的婚姻束手無策者多矣,還是那位長者厲害。

只是,運用之妙還是存乎一心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14 07:55 回覆:

唉,

應該說「醫生也會生病」;

還是該說「裁判不見得會打球」………?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熄滅婚姻中的火藥味
2009/09/12 22:30

阿季覺得跟著年齡越來越老.....婚姻中的每種火都越來越弱....

 看見對面火很大時閃就對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13 04:12 回覆:

兵來將擋;

「火」來「人」閃,素不素這樣?……呵呵呵………


艾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2 17:07
我最恨老婆一吵架就走開 讓我覺得她不屑跟我說話 火氣更大  反正怎麼做都可找碴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09-09-13 04:13 回覆:

吵也不是;

閃也不對……

這樣泥俗在粉麻環ㄋ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