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毛蟲的玩笑
2006/05/04 08:24:57瀏覽14381|回應32|推薦110

                

↑↑↑網路圖片,非我拍攝 

毛毛蟲的玩笑

蝴蝶是毛毛蟲變的大家都知道,但,毛毛蟲一定會變成蝴蝶嗎? 

四月中,女兒從學前幼兒園帶回一隻毛毛蟲。 她說是在操場撿到的,老師看她喜歡,把毛毛蟲裝在紙杯裡讓她帶回來。 

我瞪著那隻全身黑黝黝、聳著細針似的毛毛蟲,眉頭都皺起來了,女兒卻毫無懼色的把小蟲倒在手上把玩起來。我嚇一跳,想起書上說過有些毛毛蟲的毛有毒,趕緊叫她放下,女兒理直氣壯地說:「我的同學也這樣摸牠,老師沒有說不可以呀!」  

蠶寶寶我養過,還愛得不得了;但毛毛蟲實在長得太「抱歉」了,很難令人產生任何好感,只想一腳把牠踩扁。 

「牠會變蝴蝶嗎?」女兒晶瑩的黑眼珠閃著疑問,「牠這麼醜, 怎麼變蝴蝶?」 

一句童言,我決定收養這隻醜八怪。

首先得解決毛毛蟲的民生問題。毛毛蟲吃什麼?我望望屋後蓊鬱的林子,隨手摘了幾片不同的葉子給它「試吃」,它卻不為所動。我只好從書店買回一本專談Butterfly的畫冊,想「按圖索驥」,卻無法在後院的林子裏找到書上畫的葉子,正失望之際,聽到在陽台上玩耍的女兒大叫﹕「毛毛蟲!」走過去一瞧,呵!可不是又一隻「醜八怪」在木板之間踽踽爬行!?後院既有毛毛蟲,顯然院子裏有它吃的葉子。 

我精神為之一振,走向院子仔細審查每一棵長綠葉的植物,果然在後院的樹上又找到三隻又肥又大的毛毛蟲。無疑地,這幾隻毛毛蟲全被興致勃勃的女兒「收養」了。

我把毛毛蟲養在沒有蓋子的玻璃罐裏,見它們專心一意地啃噬著綠葉,若不是全身覆蓋著細細的長毛和背上斑斕的花紋,那饞相還真像蠶寶寶。

「它真的會變成蝴蝶嗎?」女兒一副不相信的樣子。

「不變蝴蝶變什麼?難道變青蛙?」望著女兒狐疑的眼神,我趕緊解釋,「跟妳開玩笑啦!」 

從小,國民學校的教科書不是教我們「毛毛蟲會變成蝴蝶」嗎?瞧這幾隻醜八怪背上美麗鮮艷的斑斕,不正像蝴蝶翅膀的「油畫」嗎?

睡一個午覺起來,才發現玻璃罐裏「人去樓空」,毛毛蟲「越獄」了!我的視線從放罐子的餐桌,沿著桌面往下到地毯,再從地毯移到廚房方向,暗自呆忖﹕這些毛毛蟲的「腳程」有多快呢?它們怎麼那麼不安份?記得以前養蠶寶寶,它們從生到死都安安份份的待在紙盒裏,從不無故離家出走。我的「養蠶經驗」顯然不適用於毛毛蟲。

女兒和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回一隻毛毛蟲。我給它的家加了「屋頂」(蓋子),第二天早上起床,卻發現它在裏頭吐白絲,把自己裹起來。

毛毛蟲會吐絲!我驚訝不已,旋即產生一個疑問﹕既然毛毛蟲會吐絲,黃帝的老婆嫘祖為什麼養蠶取絲?蠶寶寶生命嬌貴,毛毛蟲生命力強多了,老太婆為什麼不取毛毛蟲的絲?難道兩種絲的成份不一樣嗎?

「其他的毛毛蟲怎麼辦?」女兒還在惦記離家出走的蟲兒。 

「放心吧!等哪天屋子裏蝴蝶飛舞,就找到啦!」我安慰她。

從此,那只玻璃罐成了我和女兒注目的焦點。女兒還把那只罐子帶去學校秀給大家看,老師當即要大家畫蝴蝶、做蝴蝶。我常在夜深人靜時凝視著那枚小小白色的繭,想像將會是隻怎樣絢麗的蝴蝶破繭而出……

終於,那天來了。 

深夜,我坐在餐桌前讀報,不經意瞥一眼桌上的玻璃罐,仿佛什麼東西落進視線裏。定睛一看,竟是一隻——蛾!一隻枯葉似黃黃褐褐的蛾,靜悄悄踞在破了個洞的繭上。我先是錯愕,然後一股被騙的情緒油然升起,我有說不出的失望。

幾分鐘後,那蛾突然睡醒了似地衝出罐子,漫天亂飛衝撞,嚇得我趕緊逃之夭夭。

第二天,女兒在客廳發現那隻蛾動也不動踞在牆角,問我那是什麼?

「毛毛蟲變的。」我沒好氣的回答。

「蝴蝶嗎?」她蹲下來看個仔細,「它好醜。」 

「那不是蝴蝶,那是蛾。」

小女人楞了一下,忽然小腦袋轉過來,問我﹕「牠為什麼變成蛾,不變成蝴蝶?牠跟妳開玩笑嗎?」

(中央日報舊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5996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0 01:49

長滿長刺的毛毛蟲,真讓人起雞皮疙瘩。

原來不起眼的蛾,也是毛毛蟲變的,也許牠的前身還是一隻絢爛的毛毛蟲哩!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7-22 22:29 回覆:

也許牠的前身還是一隻絢爛的毛毛蟲哩!」

呵呵呵⋯⋯好妙的看法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06:11
好有趣的母女對話,真的被毛毛蟲開了玩笑。我家只養過柑橘鳳蝶,看見真正有毛的毛毛蟲還是會害怕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9-05-30 04:26 回覆:

是呀!感覺上,沒長毛的毛毛蟲比較可愛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古士塔夫的圖片分享
2006/05/22 22:15

原來長尾水青蛾小時候也長得這麼漂亮啊?

呵呵~~真讓我大開眼界了!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尾水青蛾老齡幼蟲
2006/05/22 08:53

另一張長尾水青蛾老齡幼蟲的清晰圖片:

圖片來源:http://www.discoverlife.org/nh/tx/Insecta/Lepidoptera/Saturniidae/Actias/luna/images/Actias_luna:_larva.JP80105_01.640.jpg

詳細資料,包括北美分佈圖:

http://pick5.pick.uga.edu/mp/20q?act=x_ant&name=Actias+luna&path=Insecta/Lepidoptera/Saturniidae/Actias/luna&authority=(Linnaeus,+1758)&common_name=Luna+moth&xml=Caterpillars;Insecta;&btxt=TaiBIF&burl=http://taibnet.sinica.edu.tw/chinese/taibnet_species_detail.asp?gen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尾水青蛾幼蟲
2006/05/22 08:49

長尾水青蛾幼蟲長這個樣子:

早齡幼蟲

圖片來源:http://tpbg.tfri.gov.tw/Portals/0/book07-125-1.jpg

老齡幼蟲

圖片來源:http://tpbg.tfri.gov.tw/Portals/0/book07-125-2.jpg

又及:前貼言長尾水青蛾原產馬達加斯加是沒有根據的,特此更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古士塔夫的分享
2006/05/19 19:21

長尾水青蛾看起來確實是蛾中的美人,

唉~~~

不知她「小時侯」長得什麼樣?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蛾不一定醜
2006/05/19 15:15

是不是蝴蝶就一定美麗,蛾就一定醜?不一定。

我親眼看過最美麗的蛾是長尾水青蛾,三次都是晚間於路燈下。據說原生地是非洲的馬達加斯加,不知如何漂洋過海,在台灣也可得見。附上網上抓的照片,仍不足以展現其美麗,其美非親見難以感受。我每次看著這神秘的生物,心中總是充滿著敬畏之情,怎麼會這麼美呀!

圖片出處:http://www.ymsnp.gov.tw/web/data_file/animal93/images/animal93_d4-216_M41-3-41.JPG


紫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5/13 12:19

我遇過幾次蟲蟲危機,想到那畫面,毛細孔都豎立

真感謝o.m.解釋了如何分變毛毛蟲會變成蝴蝶或蛾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親愛的
2006/05/12 03:18

~~招財的娘﹕呵~~妳家裏面有毛毛蟲?妳住在森林裏喔?

~~dp﹕哈哈哈……妳女兒好幽默啊!不過,下次妳要告訴她,用剪刀不行啦!要用「拔豬毛」的「拔毛器」或用媽媽的「拔眉毛夾子」,那隻倒霉的毛毛蟲才有可能變成「蠶寶寶」喔………嘻!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公主~
2006/05/12 01:26

女兒小時候, 有一天我看到他用指甲刀剪毛毛蟲

我大聲的阻嚇他~只見他一臉無辜的說:

媽媽,我是想養一隻蟬寶寶啦!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