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懶人花園
2021/08/03 05:13:51瀏覽15939|回應28|推薦170


↑↑↑月見草的花心呈現一枚雪白的十字架

自從有了自己的房子,如何把院子打理得「花枝招展」,一直是每個春天讓我頭痛的問題。

年輕時,和外子不厭其煩地往花卉養殖場或Home Depot跑,在院子裡種過各式美麗花卉,像雞冠花、鬱金香、劍蘭、海棠花、波斯菊……,還有許多不知其名的花花草草。

種花之初搞不清楚每年種(Annual)和多年生(Perennial)之分,見到頗具姿色的就買回家。反正這些花花草草碰到我這沒有「綠拇指」的園丁,再加上建商用黏土填地基,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所有的花不消兩年就全都「陣亡」了!

因為種什麼都很難「欣欣向榮」,養花蒔草成了令我十分頭痛的問題。直到十年前,我們無意中在園藝專賣店買回幾盆美麗的粉紅色花卉,將它們種入前院後,奇蹟發生了……。

它第二年不但在院子裡優雅回春,而且年年都如期盛開,範圍也越開越廣,不消幾年就接管了前院。每逢春天,不需我們辛苦耕耘或照顧,就自成一池粉紅,更令人驚奇的是,如此美景竟可以從春天維持到秋天【註一】。

我特別喜歡這些花,除了它是我最愛的粉紅色外,花心竟然呈現一枚雪白的十字架。這花卉省了我許多力氣與時間,因此在我不知其名時,私下就管它叫「上帝的祝福」。

但三年前發生一樁意外改變了這一切。當時我收到一個公益團體寄來的免費花籽,沒想到撒入前院後,隔年竟長出會攀爬的雜草,與包裝袋上的美麗紫花不符。外子和我急忙花了不少時間蹲在院子裡除野草,在「兵荒馬亂」中,無辜的粉紅花也被波及犧牲了。

因此去年春天 當時大家都不敢外出,我只好上網網購,經過一番網絡搜索,這才曉得,讓我院子年年春意盎然的花叫Pink Evening Primrose【註二】,中文名喚「粉紅月見草」。

原來此花喜歡陽光又具有耐旱性,難怪它在先天不良的貧瘠土壤依然春風得意。但美國有些園藝專家批評這種花具有「侵入性」,種一些會長成一大片,氾濫成災。但是對不想花太多時間搞園藝的懶人來說,這不正符合「經濟效益」嗎?

去年夏天,我把網絡訂購的一小包月見草的種子撒在院子裡。今年春天,前院又迎來了一池粉紅,當花蕊的雪白十字架在微風中招搖時,我不得不感嘆,這真是懶人花園的美麗祝福!
                                                 (世界日報家園版2021/07/28

【註一】可以花開到秋天,但不見得能維持「一池粉紅」。端視氣候與雨水多寡、酸鹼值而定。今年夏天三不五時下雷雨,耐旱的月見草無法發揮長處,七月後花開甚少……

【註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品種很多。去年撒下的Pink Evening Primrose,今年盛開一池粉紅,花朵雖跟過去一樣,但它的花莖越長越長,和原來的又似乎不太一樣詫異


↑↑↑每年春天優雅回春

↑↑↑繁花盛開,生氣勃勃……

↑↑↑去年撒下的花籽,今年春天已長滿大門前的步道邊

↑↑↑去年9/26,我照顧的蝴蝶停在前院月見草上得意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
                                (以賽亞
35:1~2)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6593492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21:41

真是很不錯的   看到2樓  1450 查得不耐寒?

你那邊冬天下雪嗎? 如果下雪就夠冷了

我在想很適合種在我屋後面的小土坡    乾燥   應該可以存活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22:53 回覆:

維吉尼亞會下雪,冬天冷到攝氏零度以下。

可是四月底,月見草就冒出來,
五月開成一池粉紅,
還是左鄰右舍最美的哩(鄰居的院子都沒種花,因為建商鋪的土質太差了)。

我查到的美國園藝資料說,
 這種花常被拿來覆蓋在大片土坡,
花開時會非常美!

謝謝回應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園花
2021/08/03 19:08

朋友的媽媽在舊金山坐移民監時,對老美管鄰居的花園種甚麼很不以為然!!

為了不讓老美鄰居投訴她家的前花園,撒了許多月見草籽,那一大片的黃花,讓老美鄰居稱讚不已。

時不時的摘花泡茶,枯掉的花莖根洗洗曬乾,也是拿來泡茶或當鞋櫃的芳香劑。

唯獨後花園曬被子+種菜,讓老美鄰居很無言。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22:47 回覆:

謝謝意樵補充
原來月見草除了泡茶,還可以當芳香劑崇拜
看來月見草是便宜的寶!

我買一包花籽,才美金💲1.75元得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14:30
非常漂亮。這投資報酬率太高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22:25 回覆:

呵呵呵⋯⋯如果做生意,
這大概就是「一本萬利」大笑 

謝謝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8/03 10:37

生存力強,無須費心,

自成花海,賞心悅目。

好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22:24 回覆:

是,它的生存力真的太強了!

謝謝回應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10:34
羨慕也很喜歡
若我回家鄉長住,也要在花園種上這麼漂亮,看了心情都美的花!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11:56 回覆:

喜歡粉紅色的人一定會愛上粉紅月見草得意

整個春天,那一池粉紅真是讓我心情忒好

謝謝卡娃思回應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09:48
粉紅月見草真太令我心動了。我家前院地的基底多碎石礫,台灣夏季多雨,這花大概適合在冬末春初播種。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10:18 回覆:
我家地基底下除了黏土,還有碎石礫。
(所以左鄰右捨都種不出花) 
上網查「月見草」,發現它的根莖還能吃得意
去年夏天撒的種子,九月就開花了,
這花實在太好種了得意 
謝謝回應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09:39

謝謝您分享這款花卉, 很適合我這喜歡花海但又懶得照料的人,

但剛查資料它不耐寒,真是讓人太沮喪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10:13 回覆:
不耐寒嗎?
可是十年來,不管冬天多冷,
春天它依然綻放呢!得意 
謝謝回應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機運
2021/08/03 08:44

要成就一座美麗花園是需要上天的眷顧

和幾分機運。

期盼終會實現,花園是隨心所幻、內在外顯的表象。

不懂植物特性的我也喜歡上網去查,

好喜歡這滿園的粉紅,看著就讓人心情愉快!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08-03 09:07 回覆:

謝謝🙏

種花、種菜都需要花很多時間與勞力,
而且付出後,還不一定「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有時雨水多、酸鹼值作祟,
植物就長不好了⋯⋯

這些您一定感觸最深得意 

我也很喜歡這一池粉紅,
只要撒種就等著豐收,那叫「不費吹灰之力」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