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生數學的四堂輔導課
2011/07/14 16:59:37瀏覽309|回應0|推薦6

7/11~7/15是我們安排新生接觸國中課程的ㄧ個禮拜,在這禮拜中,我們安排了很多科目讓學生體會國中課程與國小課程的差異,也就是所謂的銜接課程,因為書商有送我們一套銜接的教材,因此原本我是打算上那一本書,但最後我想想如果上那個對學生的幫助似乎有限,所以我就準備一套新的課程,希望透過這四堂課,可以讓學生有不同的感受。

7/11 第一節課

第一天上課,我一進入教室,亂哄哄的,看著一年級的新生,說好聽一些是活潑可愛,但說難聽一些就是沒有規矩,因此我先從點名開始認識學生,我們學區大多都是員崠與上館的學生,在一番點名後,我就先問了幾個問題:「覺得數學很有趣的同學,請舉手?」、「覺得數學很困難的,請舉手?」、「會九九乘法的請舉手?」逐漸把學生的目光拉入我的勢力範圍(現在大概有9成5的學生在我的掌控之中),學生好奇的想為什麼老師要問這些問題,看著天真的孩子誠實舉起雙手,才會發現學生對數學真的有一種莫名的「害怕和恐懼」,對於數學總抱著無聊、厭煩的感覺!

     因此首先我就透過「可口可樂 」的ㄧ個廣告,告訴學生專注力與觀察力,也是數學的重要能力之一,讓「不會數學」的學生,也可以進行活動,並帶入「坎寬巴」的故事,讓她們知道讀書是每個人都可作到的事情,而且讀書的力量無窮,不要輕言說放棄。(不過說故事的時候,可能是故事有點長而且沒有畫面輔佐,導致到後面效果有點不佳)到第一節課的尾聲,才切入數學的主題:因數與倍數;並利用a*b=c這個式子來解釋,讓學生可以達到全部的OK才下課。

7/11第二節課

     上堂課說到因數與倍數,因此緊接著就把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概念進行講解,並舉了12,18兩數的例子來解釋,帶入短除法來解題,學生也很聰明的很快就懂得分辨,並配合講義的4題讓學生可以進行練習,學生都覺得很簡單呢!最後又加上了2、3、5、9倍數的判斷法,學生也很快樂的把他給完成,算是蠻成功的教學。

7/14 第三堂課

      一進入教室,學生因為上兩堂課的關係,就跟你裝熟(其實也沒很熟,哈哈),帶著一包棒棒糖進入讓學生知道後,更是跟你超熟!但進入教室後,我就轉身書寫黑板,並且說當我寫完黑板後,就要問他們我們上次上了哪些東西,我在黑板上寫了1~100的方格後,翻過身來就詢問他們我們上次上了哪些東西,學生們開始敢舉手回答了,回答的我就給他棒棒糖,學生很開心唷!然後我們又進行倍數大考驗的活動,利用我手中有26個不同的牌子,讓學生抽,找出他們的倍數填入,首先連成一直線的就勝利,我最後發現,這個活動其實還蠻花時間的,大概玩兩輪就一節課了,因此我在第一班的時候讓男生分兩隊、女生分兩隊,然後分別對抗,原本打算是再一場男女大對抗的,結果就來不及了,因此在隔壁班我就一開始就男女大對抗,然後第二場我就用進階版(修改遊戲方式)這樣就剛剛好,也是不錯的方式唷!

7/14第四堂課

      接連著第四堂課,再提供一個猜數字的遊戲給孩子,在黑板上我貼上了約10幾個可以問的「問題」,並先讓男女生分別討論一個「1~100的數字」,然後讓男女生互相利用黑板上的問題進行詢問,最後看是哪一隊能夠猜到對方的數字就贏了,這個遊戲雖然比較複雜,但學生也可以透過不斷的思考,逐漸逼近對方的正確數字,那種感覺興奮的表情,很難用言語形容,當學生鬼叫鬼叫的興奮起來,還真的蠻好笑的!最後,我每個人都發一支棒棒糖,學生就好快樂唷!

後記:

(1)數學課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學生的「笑容」,想以前我們常因為解出一難題,那種無與倫比的舒暢感,要讓學生體會真的很困難,但今日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可以逐漸體會數學的魔力,讓程度不是很好的學生也可以融入在活動之中,或許這就是我這四堂課的目的吧!

(2)正式上課後,上課的進度要顧,很怕不能透過活動的方式上課,但我真的覺得要試試看,在課堂上看到學生那種歡樂的表情是會上癮的!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5425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