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公務人員考績制度改革
2010/05/20 10:10:08瀏覽617|回應0|推薦2

除了部分因循苟且、既得利益的公務員外,公務人員考績需要改革,以及建立汰換制度,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共識。

唯目前考績制度皆圍繞著究竟多少比例考績丙等的議題打轉,如此改革,容易落人口實,且捨本逐末,無濟於事。

公務機關官官相護,老鳥欺負菜鳥,有背景的凌駕無背景的,早已不是新鮮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同部門輪流分配考丙,維持在「大家都可以維持飯碗」的臨界點,也不算是困難的事,如此,就算形式上,有多少比例的公務員考績丙等,實質上,對於公務部門效率的提升,服務民眾的同理心,卻絲毫無所幫助。

考試院發動的改革,勇氣可嘉,但,只見秋毫,不見輿薪,一味取經於以績效為導向的私人企業,卻忘記公、私部門的根本性差異,這樣的改革,恐怕注定失敗。

更何況,成功的私人企業,所推行每年汰換某一百分比的人員,多輔以一些較為公正客觀的考核工具,如「主要績效指標」(KPI)、「平衡計分卡」(Balance Score Card)等等,再加上以「目標管理」、「預算控制」為導向,而非僅以單純地、呆板地汰換最末考績人員,以設法盡量降低人為操縱空間為目的。

因此,要改革沆瀣一氣的公務體系,不要只做「半套」,否則,最終,劣幣驅逐良幣,愈改革愈糟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kung6&aid=404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