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趴改革絕非想像中簡單
2011/01/10 12:49:47瀏覽434|回應1|推薦3

退休公教人員享受十八趴,是少數人相對剝削多數人不公不義的政策,社會上大多數人,多有共識。

然而,是否只要一紙行政命令?或是甚至立法,便可以「片面」廢止?

假設,如此容易,以民進黨執政八年,黨同伐異,公教人員多是國民黨鐵票,豈不早就大砍十八趴,贏得社會掌聲?

主要原因,就在於早期政府對這一批公教人員的承諾,這是一種「要約」,而且已然成立。

刑法上有惟新惟輕原則,就是不要以新法溯及既往行為,有違罪刑法定主義原則;倘若,後來的規定可以推翻以前的雙方合意的契約,那麼數以萬計的政府採購合約,可否因為一紙命令重新議價?政府發行的公債,可否片面調降利息?或是延後還款?

可見,十八趴改革絕非如表面上簡單,除非,既得利益者自願放棄,不領這筆錢。

最可恥的是:自己不願放棄領十八趴利息,還Call in進綠色電視台,說自己領得慚愧,「得了便宜,還賣乖」,再倒打送錢給你的政府一把,吃人夠夠,莫此為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kung6&aid=4780950

 回應文章

hanklin101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胡扯,十八叭僅是一紙行政命令而已。
2011/09/11 06:41

胡扯,十八叭僅是一紙行政命令而已。法令都可以修改,何況一紙不合時宜的行政命令。馬英九民調不高,與馬政府太優厚軍公教人員有關。因為這都是拿我們的納稅錢,以政策買票,來補助軍公教人員。馬英九長久的惡習,就是喜歡政策買票,反正錢也不必他來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