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生小徐
2013/11/08 07:44:40瀏覽1022|回應0|推薦9

我們雖然是鄉下學校,但是推動國際化也是很用力的!校內有個國際與兩岸發展處的單位,裡面幾位教職員常常是大陸與東南亞走透透,這當然與董事長的出版事業橫跨兩岸有關,我們圖書館裡面的簡體字書籍數量據說是國內大學數一數二的。前面幾年真正來校讀書的外籍生還很少,在學校教書還感受不到這些國際化的成果。這學期一口氣來了數十位印尼外籍生以及十幾位大陸研修生,還有幾位港澳僑生,校園內真的開始有了國際化的氛圍。

我的設計學院沒有外籍生,但有幾位僑生與陸生,都是說國語,但南腔北調很明顯,非常有趣!因為記憶中這些腔調正是我們小時候常見的外省老兵的鄉音,港澳僑生的廣東腔則讓我想起大學的僑生同學們。我的課堂上本來只有兩位港澳僑生,他們都很樸實用功,但是經過我的遊說,有位已經在大陸讀研究所的陸生也來選修我的程式設計課,是一位滿口京片子的陝西美女,看著她上課時努力找到簡體字輸入法,做出簡體字的程式介面;問問題時柔軟的口音讓我回答的語調也不自覺的跟著變軟了,挺好玩的!

我與陸生的第一次接觸是他們開學時因為不是正規學制的學生,所以選課是完全自由的!不必照甚麼課規必選修的限制,跨系跨院都可以選課,也不必如外籍生要上較多的華語課程,沒有多少衝堂的問題,加上陸生的概念是多選課多賺!所以都是非常忙碌的穿梭各系辦找課來修,當他們闖錯辦公室到院辦來的時候就發現院長比系主任好用,於是幾個陸生乾脆直接在我的辦公室的幾台電腦上找課選課。我當然就口沫橫飛的介紹,甚至自己的程式設計課也推銷出去了!

其中最有趣的陸生是一位滿口山東腔的小徐,記憶中還真的沒直接碰到過講這種口音的「年輕人」!他總是笑瞇瞇的,其實連我都常常聽不清他講甚麼?但是他跟誰都可以哈啦。穿著上習慣像農夫一樣,將長褲捲起一小段褲管,好像隨時要下田工作,到餐廳吃飯都是吃純素的。

但是一問他的經歷還真精彩!他家境尚可,其實不太愛讀書,重考三年才考上了還不錯的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這次來的陸生多半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他滿腦子都是生意經,一心想做生意賺錢,剛上大學就和同學一起經銷轉賣一些資訊商品,目前已經是公司的股東,他說自己賺的錢(固定分紅)就足夠他交學費和來台灣(一學期)這趟的開銷了!反正絕對不是媽寶啦!

一般人選課正經八百,他的態度也是正經八百,但是提出想選的課卻很另類,他最想學的是餐飲系的調酒與泡咖啡!其他想修的課也都圍繞著如何開一間咖啡店,如行銷包裝等等!他說在大陸二線城市,開一間新潮咖啡店就賺翻了。他真的是一個陸生的縮影,為了大人的重學歷觀念勉強考上大學,但是自己設定的目標卻截然不同,就是做生意賺錢!因為已經獲得一些成功,意志就更堅定了。

不知道是甚麼緣份?他超喜歡跟我聊天的,任何時候在校園或餐廳碰到甚至只是路過辦公室看到我有空,就會進來開講。或許因為我也是比較實務派的思想,雖然領域不同,但是他很喜歡我顛覆純學術思維,建議學生務實學習,趕上就業市場需求的論調。反正他絕對不是因為我的「學術」地位而愛上我的!隱隱然我已經看到一個未來的企業家大老闆了!小徐,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38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