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分數還是提升能力?
2013/10/11 05:00:11瀏覽1379|回應2|推薦18

鄉下老師近來無話,整天就是拚車牌辨識系統,已經連續一個月不知下班休假為何物?最後招標日期已近,我一個人開發所有系統的前後端程式,而且必須在短時間完成,真的好難!但是說不做嘛?機會還是存在的,不拚自己也覺得可惜,但是九成辨識率,天啊!還真的不是幾天就爬得到的。

當然,真要跟人的眼睛與視神經比,別說九成,就是三成都很難!所以如我預期,開標時所謂九成辨識率的定義漸漸明朗,也漸漸簡單,單車道、鏡頭隨我們調整,總之就是可以照到很清楚的車牌,同一輛車經過鏡頭時還可以連拍幾張,只要其中有一張辨識全對就算成功。這樣的標準我應該可以達成,目前正在七八成之間奮鬥,主要是要克服一些例外雜訊干擾造成的字元位置判斷偏差,以及更精確地用程式分辨容易誤判的字元等等。

昨天一個有趣的過程是:電腦公司老闆給了我一堆監視鏡頭上擷取的照片,我正在努力調整我的程式一一去辨識它們,希望程式最終可以正確辨識每張照片上的車牌號碼。老闆可能太心急了,頻頻來電掀鍋蓋,說同樣車子好幾張的照片只要有一張正確就可以了!其他有小錯的就先不處理吧?先這樣看看辨識率夠不夠高?

我乍聽之下就覺得怪怪的,想了一下才回答他:我還是會每張都一一處理的!重點是我必須盡量多抓到我的程式會辨識失敗的情況與原因,同車牌辨識有對也有錯時,正好可以讓我交叉比對了解我的程式容易產生誤判的原因,每修好一個程式弱點或盲點我未來成功辨識的機率就提高一點。因為「考試(招標)」時並不是要考這些他給我的照片,而是現場錄製的影片中擷取的照片,也就是我目前玩的照片們並不是題庫,所以重點不是我可不可以在「此地」得到幾分,而是我能否藉這些照片盡量提升我程式的能力!

說實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盡力而為就對了!一直想現在是幾分(辨識率)只會徒增情緒壓力而已!現在考到高分,不保證正式考試時一定高分;現在不好也不必想太多,還有時間就努力拚嘛!我所以感覺到有趣與印象深刻是因為這好像是對我們升學主義的一個反諷與啟示!附帶說明,電腦公司的老闆才三十多歲,目前也在某國立大學進修博士,也是很會唸書的!

我雖然讀書一向成績不錯,但是自中學時代起我就一直保持這種心態:讀書是求實力,分數不重要!只要我真的「很會」,這個能力會跟著我一輩子,如果因為考試表現不好,不能考到好學校,那是他們學校的損失,沒能錄取我這個好學生。認真學到的學識能力,不會因為考試成績不好就被刪除吧?只有你為了追求高分而強記硬背(但根本不瞭解)的短期記憶會很快消失,那才是浪費啊!

就像現在吧!如果我真的是好老師,好的研究者,即使一直窩在鄉下學校,還是可以教出一些好學生,也有很多好工作會自己跑到鄉下來找我做的!車牌辨識系統能夠得標當然最好,即使不能也不會抹滅我們這些日子的努力成果,我就是學會也實作出很多東西了嘛!這次賣不出去,繼續找買家就好了,下次有機會時,因為這些既有的成果,我們就不必從零開始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970479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05:30
一個有趣的現象,我自己習慣早起,四點是標準起床時間,昨天早上五點貼出本文,到五點半就有近五十人次瀏覽!我的每篇文章來看的也不過兩三百人次,這表示我的讀者也有很多是早起的朋友!應該不會有幾個夜貓子撐到天亮還不睡吧?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00:39

實事求是.高尚風格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0-12 05:35 回覆:

務實是我的方向,高尚就不敢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