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成長?還是看到成績?
2013/08/30 21:32:34瀏覽2459|回應3|推薦22

今天聽到一場精采的演講,是崑山科大通識中心的賴美惠教授來談創意教學。她再次提到了現在大學生普遍程度不佳,上課態度也不好的老問題。當然她已經克服了這個問題才會受邀來演講的!她的教學很受學生歡迎,成效也備受學校的肯定。

其中我認為她所說最重要的概念是教學必須以學生為主體,不論你教甚麼?怎麼教?起點都必須是學生要能被課程所帶動,上課沒有一定的方法,原則就是要讓授課內容簡單到學生聽得懂,也要有趣到學生都願意聽,之後才能談到要帶學生去哪裡?要走多遠?如果學生與老師在課堂上是失聯的狀態,我教我的,你玩你的,則任何教學努力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只是浪費彼此的生命而已。

這個概念在目前的大學課堂來說真的很重要!因為多數中小學老師還會注意到學生的動態,大學老師們想的則多半是「應該要教甚麼?」或「學生該做到甚麼?」很少真的在意學生的心思、興趣與能力到底「在哪裡?」抱持這種心態教學的大學老師,除非碰到配合度超高的學生,不然一定很挫折,即便是「乖」學生,老師也多半只是被欺騙,以為學生如沐春風,其實是如坐針氈而已。

但是要大學老師願意「配合」學生的程度與態度來教書,我認為還是價值觀的問題!如果老師看到以及在意的都是「成績」,一開始發現學生起點的成績不好,就已經開始焦慮了;努力教學後學生又不受教,未來成績也好不了,就更焦慮了!焦慮的一開始可能是氣急敗壞,越來越嚴厲不友善,最後「情緒崩盤」時就是對學生採取冷嘲熱諷與放棄的態度了!更何況老師我自己當學生時「成績」這麼好(才能拿博士當教授啊),怎麼能將自己寶貴的人生浪費在這群「成績」這麼差的「壞」學生身上呢?

事實上,我教了很多年程度與態度都「不好」的學生,卻沒有太沮喪或焦慮,甚至還能繼續很起勁地教下去。除了方法要如賴老師所說,必須努力與學生連線之外,主觀上也必須有不同於成績導向的看法。我所看到,甚至一直在教學過程中「享受」的,其實是學生與自己的「成長」!

老師的任務或價值本來就不應該是學生成績的絕對位置在哪裡?得到一個根本不需要老師就表現很好的學生(如愛因斯坦或莫札特?),你會覺得是你的「成就」嗎?台大建中的學生成就往往超過老師,那是因為台大建中老師們教得特別好嗎?我們私校教授都嚮往台大教授的位置,那是因為尊敬他們是好老師?還是因為羨慕他們可以輕鬆教學呢?

如果老師們願意改變一點點價值觀,重視學生在你的努力之下所得到的成長,看看自己為了讓笨學生與懶學生學到東西,而逐步練成的十八般武藝(口才、教材甚至EQ),我想在甚麼學校,或教甚麼樣的學生基本上都不會是太困難或太困擾的事情!只是教法必須調整而已,不必太焦慮學生如不如人,專心讓他們得到合理的成長與進步就是好老師了!

簡單說,如果你重視每一個人獨特存在的價值,如果你珍視每一個人的成長與進步。看到的是每個學生的成長內容,而不只是他們與他人之間成績數據的比較,你就可以算是開始真的在教書當老師,而不只是參加一場比賽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278997

 回應文章

北極星23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3/09/02 14:21

教授這篇文章,我深有同感。

可以請問崑山科大的這位賴教授是哪位嗎?(方便告知全名嗎?或哪個科系的?)

謝謝您!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9-02 15:35 回覆:

演講者是崑山科大通識中心的賴美惠副教授,很難得的是她主要是教國文課,看起來應該挺古板沉悶的課程照樣可以上得很有趣。


jij021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22:53
原來是陳文典老師啊! 上他的物理教材教法受益良多~ 受他的影響頗大呢!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9-01 05:47 回覆:
教我時陳老師還很年輕,熱情自信學問又好,但是真的不太能掌握學生理解程度。我總是坐第一排,盡全力聽懂,也盡全力利用提問避免自己因為不懂聽不下去,剛開始顯然他有點煩我,後來就很愛我,因為我是個誠實的指標,有我在他就知道學生有沒有聽懂了!但是讀完大二後我轉到地科系,他似乎很生氣,有一整年完全不理我!路上碰到向他敬禮都當沒看到,他應該是希望我繼續學物理吧!抱歉了老師。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09:12

補充一點就是很多大學老師以為降低課程難度是降低教學品質,其實應該是錯了!

記得剛開始讀台師大物理系時,普物課很難,連我這個建中畢業的高材生都聽不太懂,但是同學們聽課時都是專注的不時蹙眉點頭,表示自己很認真,也鼓勵老師繼續講艱難的課。直到考試時全系成績平均只有三十幾分,我才知道原來其他同學也都聽不懂!反而是最喜歡追問老師,上課時看起來最笨的我成績最好!我想老師與我都因此受到啟發,之後這位老師上課狀況就大有進步,也開始熱心投入中小學自然理化教材的編寫,他就是陳文典教授。


歡迎光臨我的網站 http://www.ezonesof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