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文發表,為何不聽?
2013/06/01 07:24:47瀏覽3749|回應1|推薦11

昨天遠道苗栗育達科技大學去參加一個研討會,我也有投稿並獲得接受,但是他們說一方面稿擠,一方面「禮遇」教授,就不安排我做口頭報告了!其實這些年已經習慣沒有研究生代打,研討會自己上台報告已經是常態了!不讓我講還有一點失落。

其實一開始投稿我就「別有居心」!因為知道主辦的多媒體與遊戲科學發展系與本院的多媒體與數位遊戲系屬性相同,該系較早開辦且表現很好,正是我們可以觀摩學習的對象。文人相輕?我從來不這麼想,我們是新學院新科系,你說自己來自外太空,帶來前所未有的科技經驗,不必看別人怎麼做,我們就可以把多媒體遊戲系辦得比其他院校還好,那是騙肖仔!我公開或私下都這麼說的:任何比我們好或比我們差的屬性類似系所院校我都很願意去參觀的!

說到做到,我在報到時間之前半小時就直接到他們的系辦拜訪,系主任也很熱誠地替我介紹系上的特殊設備,也分享很多工作上的困難與成就,或許我的親和力還不錯,我直接說是來朝聖取經學習經驗的!他們也沒有曖昧藏私的姿態,還是知無不言。我也真的很感動,他們對於老師專長的要求比我們更嚴格也更專業!一樣是私校,他們除了招生其他事情也都很賣力。

因為我的院長頭銜,當然讓他們的系級研討會覺得有點光彩,開幕就會介紹我甚至要求合照等等。但是開幕演講完之後,多數來賓級的外校教授就消失了,剩下一位中山大學教授與我相談甚歡並一起聽完上午的一場論文發表,中午過後他也消失了!我則繼續請系上安排我中午時間參觀學校整體環境,是一位在該校從大學讀到研究所的學生導覽的,我很認真地將學校看了一遍。

下午的論文發表我繼續專心聆聽,不過我的繼續出現似乎有點「嚇到」主持的教授們!發表會場上即使報告人都服裝整齊賣力演出,台下聽講者卻是稀稀落落,別說教授級的聽眾看不到,連不在本場次報告的學生也非常的少。不是他們辦得不好,其實我參加國內超大型的TANET研討會時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我認為這是國內學術界一個很糟糕的文化!

在台灣,研討會對於教授甚至學生的意義只是一個「績效」,論文寫作投稿都很認真,但只要文章錄取了績效就已經完成,頂多是叫學生上台練練台風,教授連到場都嫌累的!聽別人的文章發表?那更是絕對沒這個美國時間了!我是個院長還遠從台南跑到苗栗,像個乖寶寶研究生從頭聽到尾,這確實很另類!本系也有位教授此次投稿被錄取,就根本沒來會場!

但是如前所述,我覺得花少少時間分享學習人家努力一年半載的研究過程絕對是值得的,除非你沒有好奇心,其實對學術研究沒有興趣,當教授或做研究生只是一份謀生計的工作而已,能早點下班回去上網打電動最好!很遺憾多數的學界人士在這件事情上的表現真的讓我有此感受。

人家會說「院長」比較忙嘛,開幕一下就趕著要走了。但是我已經請一天假人都來苗栗了,還能跑去哪裡?我這個鄉下學校的院長想找教育部官員去Social還沒人理我咧!我這一天能做得最好的事情,當然就是充分運用時間認識別人的學校院系經營經驗;同時經過聽講多知道本領域新知。正因為我是院長,不能只知道我教的程式設計知識,跟我的所有系所相關的科技發展我都應該多知道一些,聽各領域做研究的人演講不是比自己盲目閱讀很多資料更快速有效?還可以直接問他們咧!

所以很想請問教授與學生(尤其是研究生)們,如果你們是真的很喜歡自己教與學的東西,論文發表會這麼有賺頭,可以輕鬆接受新知洗禮的場合,為何不來聽聽呢?一個他校的院長全程在場有何奇怪?奇怪的是整個台灣學界懶得聽別人發表論文的壞風氣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70284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2013/06/01 15:18
高勝美 千年等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