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遊戲實作,就看這裡啦!
2013/04/14 18:34:29瀏覽7854|回應1|推薦7

這是我寫的新書:Visual Basic 2012網路程式設計-線上遊戲實作

我是遊戲設計系的老師,上的課是從基礎的程式設計到網路程式等課程。說到線上遊戲的技術核心當然就是網路通訊程式,至於遊戲的介面設計等等其實都有其他的課程教得很多。只有網路程式的部分,也就是俗稱伺服器與客戶連線的程式非常難以取得,我剛剛上網搜尋也看到很多論壇都有類似的問題提出,但是鮮少完整具體的答覆。

遊戲系當然不能不上線上遊戲設計,但是網路程式真的很難,對於遊戲系這種資訊「邊緣」科系的學生,甚至老師們都是很難的挑戰。據我所知,之前市面上可以當課本用的類似書籍只有一本,其實也只介紹TCP的一個伺服端程式,搭配幾個客戶端遊戲介面程式,至於網頁連線的技術完全沒有提到。即使如此,據書商說那本「唯一」可用的線上遊戲設計「課本」銷路也不好,原因居然是各個遊戲相關科系連「開這個課程」都有困難!不是老師不願意教,就是學生都不敢選!

還好我的科系前身是網路通訊系,早在2005年間我就自製了一個校內的網路即時通(MSN)系統我那正是MSN軟體發瘋的高潮年代,我可以在校內自己搞一個,就引請過媒體訪問。總之,我一直對於網路程式有持續的接觸與研究,當然一開始就很有意願要教這門課。

但是說到要寫一個完整介紹線上遊戲網路技術的課本,仍然是個大工程,因為要深入淺出,讓多數同學都學得會,難度比自己寫出即時通系統還大很多。我大概用了兩年時間逐步地蒐集、製作、測試各種可能的網路連線程式技術,我當然知道各個遊戲公司都有這種程式,但是基於商業考量吧?我很少找到完整的程式碼,或者找到的程式太龐大,必須拆解重構才能變成不會嚇壞學生的可用教材。其實書中的大半程式內容都是我憑自身的經驗,加上一點點想像力揣摩實驗出來的!

無論如何,我大概去年暑假完成了整套教材,包括UDPTCPHTTP三種網路通訊模式的連線技術範例都有,也在上個學期完整地在本系三年級的選修課上過一次,約40個學生來上課都玩得很高興,因為範例有趣、具體又充分,沒有學生覺得很難!或者說比較難的程式技術都會在多個遊戲範例中不斷地重複演練,學生都不好意思說不會了!哈哈!

對我來說寫這本書是個里程碑,前面幾本只能說是給入門學習者看的,「VB錦囊36計」是有點進階但是沒甚麼系統。而這本書可是多年浸淫網路程式技術的一個成果,更讓我興奮的是我知道應該有很多人會希望看到具體實作線上遊戲的核心程式,而且程式難度與說明詳細度必須能夠讓讀者輕鬆看懂學會!我這本書一定可以的!有興趣的朋友趕快來看看吧!

我的線上遊戲設計課程網頁是:http://125.227.242.245/onlinegame,也提供參考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503763

 回應文章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老師問題
2013/04/15 13:54

老師可否請教個問題,vb如果開起了一個表單,執行了一個命令按鈕之後,是否須要關閉資料庫database.close以免佔用記憶體,另外如果我在不同表單,可否定義一樣文字的長數或是text,感謝!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4-15 14:26 回覆:
記憶體占用多少是看Dataset物件叫入多少資料,你說的close指令我沒用過,應該只是中斷連結不會節省記憶體,目前的環境應該不必那麼介意記憶體用量。不同表單就是不同的程式單元,即使在一個專案內也可以使用相同名稱的變數,不會衝突。反而是要讓同一個變數讓不同表單共用比較麻煩,要宣告為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