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家老師
2013/04/05 05:10:38瀏覽622|回應0|推薦17

前幾日在學校餐廳吃飯時與鄰座一位原本不認識的老師攀談,原來他是我們設計學院(商業設計系)新來的專任老師:陳信朗。如果您現在Google一下這位老師應該會眼睛一亮!他是一位知名的雕塑藝術家,數十年間都在持續地創作、得獎、受邀設計各種公共藝術品,加上認真地當著美術老師!

他是在高雄海青工商任教30年退休之後受到前任院長的力邀到本校當專任老師的,我之前已經在資料中看到這位身分特殊的老師,但這才是第一次與他當面談話。從外表看他比我更像一位「鄉下老師」,皮膚黝黑,言語客氣低調,絕對不像一般人印象中造型古怪脾氣難搞的藝術家。但是談到他的專業藝術時可以明顯看到他的眼神就完全不同了!大概就像有人與我談程式設計吧?哈哈!

更讓我感動的是他主動談到:原本他退休後已經安排好完全自由自主的工作室,要當個全時間的藝術家,他有退休金,住在高雄大都會常常開個展,受邀演講或擔任各種美術研習的講師,他不缺錢,也不需要「大學教授」的光芒加持,他本來就常常在各大學兼課了!

但他之前受邀到我們台南鄉下學校兼了一些課之後,發現這些鄉下孩子很純樸,也有興趣想設計創作,但是完全沒基礎。事實上和他以前教的學生(應該都算美術資優生),在專業能力上差了一大截!或許藝術家就是與一般人想法不同,這反而激發出他的一股熱情,很想幫助這一批除了興趣之外甚麼都不懂的天真學子挑戰他最熟悉的設計專業領域。

所以當前院長力邀他留下來當專任老師時,他考慮一下之後就接受了這個挑戰。他說他一定要帶這些學生帶到他們可以開一個風風光光,足以和任何大學設計科系一爭高下的畢業展覽!他都年近60 了吧?還是如此的「任性」,真的不愧是個藝術家!但是隱隱然我好像也有這種想法?總是很想證明我真的可以帶著我的笨笨學生們找到一條路直直走向程式設計師的工作!

我們這個設計學院各系老實說都是轉型自工學院,老師們都是理工博士,如果要教技術相關的科目即使原本不熟的軟硬體,自學幾個月後也都能上手。但是設計的核心能力其實是創作動機與美學素養,我們這些博士們再用功也摸不著頭緒!此時我們真的很需要藝術家老師,目前陳老師還有其他幾位兼任美術方面課程的老師就是我們依賴甚深的核心師資。

我與他談到很希望我們設計學院的學生都更敢表現自我,更有自信。還有點抱怨我們這些理工博士的老師們都習慣潑學生冷水,教學也許有品管但是缺少鼓勵。他點頭同意,並帶著神祕的微笑說:「在我眼裡,學生交給我的作業從來就沒有不好的!」他的意思我斗膽替他演繹一下,就是:任何出自學生手筆的作品代表的只有不同的意義與想法,沒有好壞之分!老師學生都可以互相批評或討論作品,但分數從來就不是藝術家心目中的重點。

哇!有個藝術家老師真的太好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46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