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造人生三分之一的回憶
2013/03/08 07:25:53瀏覽619|回應0|推薦16

擔任設計學院的院長一個多月,業務漸漸熟悉,也開始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其中之一乍看之下有些狗拿耗子多管閒事!就是我邀集院內各系的系學會主要幹部下週三開一個午餐會報,討論協調3月底校慶時各系要辦的活動。秘書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各系主任會不會不高興?我是不是「撈過界」管到各系內部的事務了?如果是前院長一定會直接召集系主任討論,不會直接找學生來的。

實際的情況是:其實我們這個學院的三個系,尤其是資訊相關的兩個系學會組織非常鬆散消極(都是宅男嘛),遠遠不如一般大學的系學會那麼活躍熱鬧。間接導致系主任或老師們常常必須拖死狗般的架著學生去辦一些「應有」的活動,氣氛不好活動不好玩,甚至連財務開銷紀錄也一團亂,很多學生因此不肯交系費。總之,至少我原本的系裡面對此很傷腦筋。

同時間,在我們這種私立大學裡面老師真的很難當,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基本該做的教學與輔導工作本來就比較沉重;雖然近幾年學生素質有些提升,但是一個班只要有三五個問題學生,就夠讓老師疲於奔命了!另一方面,學校基於節約人事成本,很多老師還必須兼任一些行政工作;加上現在是下學期(招生熱季),老師還常常必須配合支援招生活動,每周一三五上課,二四就出門招生是很常見的!

我召開這個會議比較近期的壓力是:校慶是學校年度大慶典,雖然沒有規範各學院必須有何活動,但是屆時眾多外賓同學與家屬朋友在全校四處參觀,走到設計學院卻是一片死寂會讓人非常洩氣的!但是再找系主任來「交代任務」實在只有一個意義:就是讓我擺足了院長的官架子而已!不僅各系主任與老師早就兵困馬乏,無力推動此事(相對來說是小事)了!而且各系平常一直也都在督促系學會,但成效不彰,有如媽媽的嘮叨,請系主任再去囉嗦一次未必有何成效。

我做個比喻吧!媽媽天天在唸經,孩子都不聽,爺爺奶奶有空來勸一勸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吧?其實各系主任應該是蠻高興的,反正這個院長天天閒閒坐在那裡蓋章,也不太知道他忙些甚麼?有空過來幫忙帶帶孩子當然很好啊!哈哈!剛好我也很喜歡把自己當孩子,事實上我學生時代就很活躍,班代、系學會、社團團長都做過的!找學生來談辦活動算是重溫舊夢。

前天放出風聲後,聽說商設系學會立即就開會「因應」,多媒體系也偷偷來找我的秘書問是怎麼回事?事實上在學生印象中「院長」似乎只是擺在教學大樓裡面的一尊土地公神像,院辦比系辦還大間,但從來也不知道這個人和學生有甚麼關係?我剛好藉機與打探消息的學生當面聊一聊,說了不少事情,但是其中最重要,或許有點感人的說詞是這樣的:

院長我52歲了,回憶往事的時候,有1/3是大學之前發生的事,1/3是大學之後發生的事;換言之,大學僅僅四年就佔了我人生回憶的三分之一!當時參加過的每一個活動,每一場球賽,甚至活動中攀談的外系美女,至今都歷歷在目!你們的努力事實上是在打造所有同學,包括你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回憶!

哇!我真的看到了兩位同學眼中流露出的激動與興奮,似乎立即就想衝出去開工辦活動了!對呀!僅僅是想做事的心情就是一次美好的回憶了!希望幾十年後我也是他們人生1/3回憶中的一小部分,那就不枉費當過這麼多年的大學老師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36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