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願景:繼續寫C#小說
2012/11/21 07:26:17瀏覽1295|回應0|推薦7

新聞上看到有位63歲的補教界生物名師生病了!他很豪邁地說:來醫治他的醫生中10個裡面有4個上過他的課,其他6個也讀過他寫的參考書。他曾在再興中學教書,有趣的是民國78年我也曾應徵過該校物理老師,試教的時候我將某個應該很枯燥的熱力學單元的課上到不只學生樂翻,連坐在後面打分數的老師們都笑開了!當然也錄取了!只是我同時獲得幾個其他工作機會,考慮之後沒去上任,否則或許我今天也是補教界名師了!

即使如此,我仍然很敬佩那位老師,和他一樣也覺得努力教學,幫很多人獲得成就是非常快樂且得意的事!我現在是程式語言老師,學生也不太頂尖,努力奮鬥了11年後,我已經非常擅長將應該最艱澀的程式設計課上得很有趣,深入淺出,主要就是教材上的大革命!讓工具書架構的教材變成範例式的引導教學。

所以很榮幸的,稍早居然有位已自某頂尖大學畢業多年,還曾在軟體公司工作多年的讀者說:我的C#語言程式書像小說一樣,一讀就欲罷不能!讓他的程式設計功力大增!更早一點,一位建中家長也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他的兒子買我的書自修一個暑假,才高一就拿到校內程式設計比賽優勝!

不可諱言,我確實不是資訊科班出身,40歲之前就簡簡單單是個海洋學博士,也作著海洋領域的研究工作。即使到了目前的電腦教師職位,我也一直持續參與海洋研究計畫,也持續寫海洋領域的SCI論文支撐我的研究績效。一直到前幾年,如果有機會獲得海洋專業的教職我應該還是會去的!但是感謝學生與讀者們的激勵,我現在的人生願景完全不同了!

一開始教程式設計確實是興趣加上自我要求,我就是想趕上商業軟體設計的水準,克服所有外行人對電腦專業軟體的依賴、敬畏與自卑的迷思。我想讓自己變成甚麼程式都會寫(至少都懂)的達人!現在我算是夠接近這個目標了,在過程中我也必須一直教比我更無力、更不用功也更沒自信的年輕人當作我的日常工作(飯碗)。很多很多平易近人且深入淺出的程式範例教材就是這樣在無心插柳之間鍊出來的『仙丹』!

如今我這些私藏密鍊的仙丹慢慢可以走出我的教室,變成市面銷售的書籍了!說實話現在即使有台大海洋研究所的教授職缺招手都不會讓我動心了!因為我的人生願景,或許只能說是我對僅剩的十餘年職業生涯的期望,已經很明確了。我不想,也不會再去做程式語言教學之外的任何工作了!

前面提到的生物名師功德確實不小!想讀醫學院的學生生物科當然必須很好,所以都會去補習或買參考書,所以很多醫師上過他的課或買過他的書。當然也一定獲益良多才會考上醫學院嘛!但是我覺得那還是有點錦上添花的味道,他幫助到的只是頂尖又頂尖的少數資優高中生而已。

而我想做的事情是讓所有想學程式做設計,卻因為程式太難學而受阻的人(就像以前的我),讓他們可以經由我的教學和我的書,找到邁向成功之路的方便門!如果我教的後段班大學生都可以學程式學得這麼輕鬆這麼好,如果建中生與頂大畢業生都覺得我的書很好看又極有幫助。那麼想一想,我預期可以幫助到的人與他們經過寫程式能夠繼續成就的事業有多麼的深廣啊?簡直就是功德無量!

我們常聽到『今日我以學校為榮,他日學校以我為榮!』這句話,我也曾是建中台大的學生,但是51歲的我現在就是『他日』了!建中台大不需要我來增光,如果我有榮幸到任何頂尖大學任教,他們也不需要我為校爭光。但是目前我服務的學校與學生倒是很需要的!這不是甚麼雪中送炭的高貴情操,而是讓我日後因為老病終於躺下時,可以比那位生物老師更加豪邁地說:現在台灣會寫程式的人都看過我寫的書!哇!那有多囂張啊?人生若能至此夫復何求?

PS.我目前已出版的書:http://ycc.tsu.edu.tw/HTML/myBooks.htm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6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