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不是福
2012/11/18 07:38:57瀏覽4275|回應1|推薦16

據說目前國內軍公教中的『教育』人員(不包括私立學校的我)平均退休年齡是53歲!我現年51,也確實得知很多當年一起從師大畢業的同學已經退休了!看看自己的身體狀況,一開始我是看不懂的!這麼早就退休還要晃蕩約30 年才會真的…,期間不會因無聊致死嗎?直到最近新聞炒作軍公教待遇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退休之後『薪水』還有這麼多!替代率95%就是九成五的薪資了,不勞卻繼續有幾乎一樣的薪水,以經濟效益來看,不退休的才真的是為國為民服務的聖人。

不怕透露一點個人資訊,我要達到本校可以『退休』的資格,至少還要教九年,那就是60 歲囉!而且退休金也和真的軍公教沒得比,作到65歲屆齡退休是3百萬多一點,如果一年花50 (4/),退休六年之後就必須和太太一起喝西北風了!那時我才71歲,以台灣平均年齡來算,還必須再活七年!

以此觀之,我即使做到65歲都不保證可以安享餘年!很悲慘嗎?其實還好,我是一個樂在工作的人,我並不期待可以每天不上班,隨時看電視、上網或四處閒逛找人聊天的日子!那種日子當作假日偶一為之是不錯,但是當作全部的生活或是人生最後的狀態其實是很『可怕』的!

我認為人是『動』物,每天沒事情可以讓你『動』起來費些心力,就像長期不運動的人,是會生病的!即使不談有礙健康的部分,你的心情也不會很好,因為人也是社會性的動物,只要活著一天,任何人都會一直希望有成就感,希望別人看重你,喜歡你!這些人性的『日常需求』並不是豐厚的退休金、豪宅或退休前的豐功偉業可以取代的!反而是只要每天有『工作』(上班)就能自然的滿足。因此除非是已經重病到失去行動能力,否則人根本不應該『退休』的!這絕對不是我個人抽象的想法,我自己看到的退休人多半都不快樂!

我的父親65歲退休時身體還好,一兩個月後開始覺得退休生活很無聊,一年之後就百病齊發,退休兩年後因胃癌過世;斜對門一位老太太在醫院當護佐到七十多歲都沒事,前兩年兒女勸她退休後也是馬上罹癌開刀;另有一位同事的父親務農到80歲,還會抽菸也都沒事,但是兒女皆有成就,包括兩位大學教授,一旦聽晚輩勸告,開始不再下田,在家含飴弄孫之後兩年就過世了!

這幾位雖然運氣不好,但至少親友們都很愛戴他們。讓人討厭的常常是退休太早精力旺盛卻無所事事的歐吉桑。我家鄰居有位前台商,58(去年)開始退休生活,閒閒沒事整天拉人聊天,卻總是談自己的豐功偉業,批評別人的不是,還天天與家人吵架,言語超級無趣,還肆無忌憚四處製造煙害!整天叼著菸不管是不是室內是不是別人家就是要抽菸。前些時短暫失去蹤影,再出現時神情憔悴驚傳已經是癌末病人了!菸還是繼續抽的。

還有一位遠親只比我大一歲(52),但已經從基層公務員職位退休兩年了,結果更恐怖!這位自視『太』高的親戚,開始對所有親戚朋友作大體檢,包括他的妻子孩子親家甚至我的一家大小,通通都被他批評到體無完膚!除了他自己以及外界風評也不好的他的父母之外,所有人都爛透了!他的妻子目前情緒已經瀕臨崩潰,連打電話問候住在附近的父母姊妹都會被他莫名其妙罵個半天。他自己口口聲聲說要去大陸創業,但始終也只是說說而已。真的是吃飽太閒,反成禍害了!周遭的人一定都希望他去上班。

所以我希望自己永遠不必退休,即使退休也不要變成那種可怕又可厭的人。既然不退休,應該也就不必太擔心退休金少了!頂多幫人帶帶小孩(這是小時候我們家的專業),到社區大學或長青學院等地方教教電腦,甚至繼續寫電腦書,反正一定賺得到基本開銷的。這樣似乎做得比較老還拿得比軍公教少,我好像應該上街抗議的?但我想過了,關鍵真的不是錢,能夠活到老做到老才是真的幸福,退休金多了只是會引來比較多詐騙集團而已。奉勸各位朋友看開點,太早退休其實不是福氣啊!還可能變成人人討厭的歐吉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54856

 回應文章

jij021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說的真好!
2012/11/24 15:15
每週要上一大堆的物理課,面對無感的學生,心中常有極大的倦怠感. 可是想想退休後我要做甚麼呢? 想當初繞了一大圈才念到師大,才考上教甄,好像最愛的還是教書吧! 還是高高興興的去上課吧! 謝謝學長的分享~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1-24 19:17 回覆:

物理課?我原本是師大72級物理系,轉系之後是與地科73級一起畢業!真的是學弟欸!凡事都有正反面,遇到皮懶的學生,我也會不時覺得倦怠的,但是中年人了,應該有大一點的視野,教書其實還是很快樂的!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學生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