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語言程式書像小說?
2012/11/16 05:27:17瀏覽1542|回應0|推薦11

我在博碩出了一本C#程式設計教學用的書,昨日有讀者回應如下:

http://www.facebook.com/DrMasterTW?ref=hl#!/DrMasterTW/posts/533145603381208?notif_t=share_wall_create

其中關鍵句是『…就像讀小說一樣, 一讀就停不下來…』,對於一本『應該』會很嚇人的C語言程式設計書被這樣形容還真是非常稀奇!也很興奮!因為這真的就是我想達到,但是不敢奢望可以現在就達到的一個理想境界。

我之前多次提過:目前程式設計入門書籍多以工具書的架構寫作,即使有程式『範例』也都是為了解釋某些程式物件或特定語法而設計,簡單而且無聊!多數章節都會讓人立即想睡著或快點下課。很像國文老師拿著康熙大辭典,或英文老師拿著英文文法書來上課,不可能有正常的人類可以全程醒著聽完三節課的!

十一年來我都是程式語言課的老師,我也因此一直思考如何讓學程式語言變得很好玩,我最基本的模仿對象就是中小學的國英文課本!一課就是一篇文章,有主題、有內容而且很優美!每一篇文章都有鮮明的、符合現實或人性的目的,而不是為了解釋某個單字、片語或文法而編寫的例句!相反的,單字片語文法等學習是附屬在美麗的文章之後的!這樣學國英文全世界都認為很好,為什麼程式語言就不能這樣?讓每一課的主體就是一個有目的的完整程式,有了程式再一一解釋其中用到的程式物件及語法,多數人都會很想聽的。

其實包括國外的程式語言書也都是以工具書的模式寫的,足以讓人無聊致死!但我是半路出家經過自修自學從外行變成內行,所有『快樂』的學習過程都還記憶猶新!學程式與寫程式只要有一個目的邊做邊學都很好玩的!就像寫日記寫部落格文章,碰到忘記的字或詞就去查字典或搜尋網路,很輕鬆愉快的就學會寫作文了!但如果老師堅持學寫作文的學習過程是:必須先背完字典與文法書呢?程式語言目前的教學模式就都是如此,哪能不嚇死所有正常的人類?

所以NOKIA的廣告詞沒錯!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即使是程式語言,這種用來與電腦這個冰冷怪物溝通的語言,學習的過程還是必須符合人性。人會學作文一定是想表達一些想法,作文最終的目的也是要能隨時表達自己的想法。那麼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中用實際有意義的範例導引學習有甚麼不好?就像我們都是看一些作家寫的文章上國英文課的,誰曰不宜?反而是拿字典教書的老師很不可思議!

那麼為何程式語言書不能像國英文課本?我自己拿我有點笨笨懶懶的學生們實驗了11年,真的可以啊!我的程式語言課居然蹺課率最低,你相信嗎?現在書本漸漸受到外界讀者的肯定,應該越來越多人會支持我的做法與想法。希望我退休時市面上的電腦書都變得很有趣,都像小說一樣,讓讀者愛不釋手!那真是一個美麗的境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4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