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度僵化也是必然
2012/02/04 22:02:44瀏覽2461|回應1|推薦13

剛剛陪家人一起看完一部電影『翻滾吧,女孩』原文是Stick it!原以為是一部運動勵志的電影,沒想到最後的劇情比較像在批判傳統體操運動評分制度的僵化。先是一位表現極佳的選手只因為內衣肩帶外露而被扣很多分,引起選手及觀眾的不滿!接著一群參賽的選手集體用Kuso比賽或直接棄權的方式,讓評審無法順利評分,每項比賽選手們講好只有一個人作完比賽動作,也拿到當然的金牌,其他人則通通都拿到必然的0 分!意思是選手們控制了比賽結果,讓評審無事可做,也算是羞辱他們吧?

這立即讓我感同身受,想到學術界凡事都比SCI的情況,我的小小結論是在各方爭逐名利的壓力之下,所有的評審制度都難免會逐漸走上僵化之路,而且我們通常無能為力。很多所有人看起來都不喜歡,也覺得不盡合理的評審規則,只要它是夠『客觀』的,譬如女選手內衣的肩帶外露,都有可能變成『沒有爭議』的評審標準!

這種很尷尬卻似乎無法避免的情境其實常常見到,在我的圈子裡就是多如牛毛的各式評鑑了!校內有評鑑用來評斷老師的優劣,老師好不好,問學生、問老師都可能因為個人利益衝突而扭曲不實,於是看起來客觀的東西譬如著作等等,可以量化的數據就會變成主要依據,但是利之所趨,可以量化的東西還是可以被扭曲。譬如國際期刊評審每一篇文章還是由少數兩三人決定,而且期刊數多如牛毛,一篇英文文法沒錯的論文只要肯不怕麻煩一投再投最後都可以被刊登,這是本校論文數量第一的老師教我的!

校際的評鑑與計畫爭取似乎也是一樣,國立大學一個教授有一組博碩士生協助量產論文就可以保住持續大量的研究經費挹注,真正實質研究成果的價值就此被淹沒了!學校要爭取整體的經費獎助,譬如私立大學爭得最兇的教學卓越計畫,相對應要做出的文書作業就得多如牛毛,小到老師與學生的每次談話,與家長的電話,或系所內討論任何事情的會議最好都有詳細紀錄!真的隨時關心學生的老師哪有時間紀錄每次的談話?反過來說,要編造這種紀錄又非常容易,也不曾聽說有哪位評鑑委員查證過這種紀錄的真實性?你猜猜看事情的真相會如何發展?誰會獲得勝利與最大利益?

很感激很多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與校內行政人員都還是很努力的讓各種評鑑更加合理,但是我的工作不是這些,我是一個應該努力教學與研究的教授而已。所以我最終必須看開一點,自我的評價必須來自個人主觀的價值觀,好像又是老話一句:教育是良心事業!這不是酸葡萄的說法,而是人格修養上必須做到的事情,否則你一定無法每天都『甘願做,歡喜受!』因為『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是很有可能發生的現實!得獎或者受罰大多不是表象看到這麼簡單的結果,最終你驅動自己的力量必須是你自己認為工作本身有意義,否則看穿世情之後的心境就只剩下一堆槁木死灰了!

所以我自己現在不論教學、研究或寫書都完全不會期待褒獎的!即使因為評鑑的盲點而被撤職查辦也是會平靜面對的。評審制度當然有其必要,但也必然有其來自人性貪婪而無可奈何的盲點,盡量做好自己的因應準備就是了!我自己最多就是希望老婆說聲老公好棒,就夠滿足了!其他熱情就是來自個人理念與理想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086258

 回應文章

_Yen_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2/02/08 21:16

也在學界,深有同感。

「自我的評價必須來自個人主觀的價值觀」是很重要,在我們的教育、社會上都很缺乏的觀念,可能我們還是偏向一個集體化的社會,跟西方個體化社會有所不同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2-09 06:52 回覆:
我覺得這時候宗教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雖然我自己沒有明確的宗教信仰,但是我很羨慕那些信仰堅定的好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