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發紅包
2012/01/31 07:20:51瀏覽531|回應0|推薦13

專題製作是我們系上的必修課,性質類似畢業論文,學生必須自己找指導老師,但是名額有限制,最終各老師的學生數會差不多!我算是比較會督促學生的老師之一,手邊也有不少素材可以提供學生學習與發揮。因此來找我的學生就很兩極化!如果碰到比較混的,對我是避之惟恐不及,於是最後我收到的就是逃不掉的「剩下來」的學生。當然,也會有少數學生真的想幹一番事業,搶著來找我報名!不過想做未必有毅力持續下去,虎頭蛇尾的還是比較多。

面對如此環境,我擔任指導老師很困難,如果學生太混報告開天窗,丟臉的不只是他們,我也很難看!題目該如何定?如何指導?題目太簡單了,學生如果認真做,一下就做好了,作品沒有提升與發揮的空間,對不起學生;太難了,如果學生擺爛不做,我就很難收攤了!

多年下來我已經建立一套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學生好與壞都是一樣的開始,先將題目標準訂高一點,我先做好勉強可以合乎主旨的核心小程式給他們。教會他們之後就看他們有多積極去玩?想做事的我自然會努力指導他們擴大戰果,很混的學生交報告時至少還可以拿我的小程式為核心,努力包裝美化介面寫寫程式說明,也會大致合乎規格,加減有東西呈現就是了!

但是很可惜,真正願意努力到底的學生還是太少,之前只有一次吧?前年我指導的一組學生將預計目標全部達到,也真的完全可以掌握我教的程式技術,自主性的工作。該組組長後來考上大同大學資工系,不過一組四五個人,其實也只有1.5個人真的知道在做甚麼?

讓我充滿期待甚至驚訝的事情今年卻發生了!首先是有兩組共九位同學在選指導老師的第一時間就把我的招生名額灌爆了!下學期專題製作才正式開課,他們卻一致決議寒假就提前開工!期末考完到過年前的兩週,兩組同學每天輪流來我的研究室開工,不但都全員到齊,我教他們的程式也都是第一時間就搶著習作,每人佔據一台電腦(還好我的研究室電腦很多),都是一副要當家寫程式的架式。

我給的題目不簡單,一個是網頁連線遊戲,一個是網路即時通系統,我事前不敢想像他們真的可以將TCP伺服器程式玩得起來,那是多執行緒加上網路通訊的程式,連我都覺得好難!原本只希望他們抄一抄當現成的模組使用就好,但是他們真的很認真耐心的聽完我的詳細講解,也實際學會測試、修改與註解那些程式,真的嚇死我了!恍惚之間以為自己身在某國立大學的資工或通訊研究所。

我估計以他們的進度寒假過完就一定可以自主繼續研究,看他們的拚勁應該也會繼續努力下去。總之,團隊工作氣氛之積極熱絡是我在此教學十一年來所僅見!所以我向太座報告獲得批准之後,申請了9個紅包,發出了我今年的第一批壓歲錢給他們!因為我都已經感動到不知如何表達我的快樂與感恩了!

祝各位同學新年快樂!你們真的讓我這個年過得非常快樂!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07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