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學英文才好?
2012/01/11 21:58:10瀏覽1623|回應0|推薦11

高三的女兒剛剛收到多益考試的成績855分!剛開始也不太清楚這個成績有多棒?結果看看這個網頁http://www.egl.com.tw/show.aspx?id=74才知道女兒實在有夠厲害!再比照這個網頁http://www.toefl.com.tw/stat2.htm,應該相當於托福590分!老爸我當年讀完台大碩士班去考托福也才583而已,好欸!青出於藍了!那時多數國外研究所的申請標準平均是550左右。女兒現在想讀外語系,看看不得了!多數國立大學外語系的畢業門檻才750分,她還沒上大學咧,就多出一百多分了!但是基於制度的限制,她的學科整體成績並不夠好,目前估計還是無法考上較高分的國立大學。

其實我們當爸媽的並不是十分介意孩子一定要讀多明星的學校,只希望她能讀到她喜歡的科系,快樂學習的本身才是真正的幸福嘛!因為只要學習的過程快樂有趣就會更有效率,也會更樂意繼續努力終身學習,於是就可以走得更高更遠,前途自然也會看好!我們當爸媽的聒噪不已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兒女成功與幸福嗎?甚麼是幸福?甚麼是成功?一直很快樂的學習與工作就是了!讀到建中、台大就是幸福的保證嗎?未必吧?剛剛在日本自殺的先生就是建中畢業的。

回顧女兒學英語的歷程才是我覺得她最幸福的事情,完全是出於自發的興趣,她從未參加過任何有關英語課業的補習,唯一有過的補習經驗就是國三請過家教教她數學。即使去年開始密集到地球村上課,也是因為她對英語會話的自我要求與興趣,她學得很高興,反而是家長有點覺得她『不務正業』!要考學測了,此時應該多花時間讀其他科目才對,反正她的英文都已經超標了嘛?但是當我這個教書數十年的老師看到如此自主學習的熱情時,我知道那才是真正難得的好事!實在不忍心阻止。

一個很極端的對比事件是某位親戚的女兒也在台北讀高三,她讀的高中算是比女兒讀的更『好』一個等級,在她的父母關切與學校競爭壓力之下,從高一開始就補習補到爆!成績也還不錯。去年某個假日北上省親時,天真的女兒很高興的將她讀過的多本英文書借給她。老實說,女兒也只有英文比她優秀,但是憨直的個性就是想幫忙,讓她的英文也變得很棒!她覺得讀英文書很有效,就呆呆的野人獻曝了!

但是近日聽到側面傳來的消息說,那位孩子的爹為此事超級不爽!罵我們說:『怎麼會有這種爛親戚?』原來她老爹覺得自己的女兒花時間讀這些『課外書』,浪費了太多背英文單字與課文的時間!要不是這些書,她的英文成績一定會好很多!我們這家人真是害人不淺啊?#&*※○◎

好人真難作啊!我看到的事實是:原來別人的孩子學習英文可以如此的痛苦(背單字背課文...),連她的家長也認為『苦讀』才是正常的,甚至變態到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快樂的學習!也不相信快樂學習會有好的成效。我想女兒的多益855已經證明了一些事情。我們對孩子的『縱容』未必全對,但也未必全錯!但是如果再給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寧願她學得快樂,絕對不會強迫她努力讀好所有的書,只為了考上更高分的學校。因為光是這個過程不就是剝奪孩子現在的幸福(享受學習)了嗎?那我們又如何奢言一切的督促都是為了孩子的幸福呢?你現在就讓孩子很不幸福了!不是嗎?

再補充一些數據享受一下女兒的成就,當年我在建中英文模擬考曾考過全校第八名!大一在師大的英文是統一考試的,我是全理學院第二名!所以不是吹牛,老爹我的英文也很棒的!如今女兒讀的高中還排不上台南的前三志願,英文能力卻超過我!這個單項即使在任何明星學校都一定是居於領先群的,好驕傲好高興。當然最最高興的還是她真的讀得很輕鬆快樂!我當年可是為了讀好英文壓力大到睡不著,連坐公車時也拿著字典在背單字背片語的!其實有點後悔,有可能我只要多讀一些英文『課外書』就會一樣厲害或者更厲害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02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