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無奈撤退還是快樂前進?
2016/06/05 04:37:41瀏覽1122|回應1|推薦23

前天應邀去教育部與資策會辦的「高教人才躍升計畫」的活動中分享教授轉職業界的經驗。因為我這種案例真的很少,當教授當到五十幾歲還敢轉職到業界,還不是因為研發成果很棒,受到業界禮聘,或有人願意投資而創業的!就是單純的從無到有實現個人多年的願望而已。

受到邀請當然覺得很榮幸,但是也很惶恐,因為我不覺得自己符合客觀上轉業「成功」的標準,我是作成了不少事情,但是經營上還處於創業研發,財務虧損的狀態。所以我的基調是強調自己只是教授出身在業界「存活」的案例,距離「成功」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另一方面,我也深深感覺到人生的有限性,雖然五十多歲了,經歷是比一般人豐富很多,但是世界實在太大,變化也實在太快!我在自己的特殊領域內獲得的經驗未必可以當作別人正確的模仿學習方向。

演講時我先打了這兩劑預防針,但是也希望我的經驗分享不只是個人「想當年」的無聊敘事,我前幾天就一直在想著如何讓聽眾聽完腦中有留下一個關鍵的正面印象?我的答案是來自小飛俠彼得潘的故事,劇情中小飛俠解釋讓人能飛起來的關鍵是一個「Happy Thought」!

這個活動目標很明顯是因為少子化,預計幾年內很多教授即將失去教職,但是美國博士七成在業界,三成在學校,也造就了很好的科技文化水準,我們是七成博士在當教授,三成在業界工作,如果有一半教授轉到業界發展其實應該會讓國家科學研發的體質更好!甚至回頭帶動大學的教育品質跟著更好!教授如部隊的參謀,業界的博士則是野戰部隊,本來就不應該參謀人數多於作戰部隊的!

衡量現實,教授轉職可能是不得不然,但是我建議大家絕對不要因為負面的原因轉職,雖然不得不走,面對廣大的外面世界,博士應該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即使理想的職位不多,但以博士級的專業知識與思考能力,自己創業成功的機會也比年輕人大很多!所以教授轉職一定是有選擇空間的。

只是我知道多數已經習慣於舒適圈的教授們,第一個想到的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甚至因為當過備受尊敬的教授,新職位還必須讓自己身段優雅才行,這樣就會變成工作選擇你的被動狀態,即使找到「穩定」且高薪的工作,因為心態上消極,可以預期不會有積極的表現,一兩年後處境就不可能太好了!

相對的!找一個自己認為真正想做、愛做也會做的事情,把「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枷鎖放開,這就應該會是一個新局面與人生絢爛階段的開始!我常常鼓勵學生找工作應該優先考慮作喜歡(自覺有價值)的事情,錢多錢少是看環境的,環境因素其實你無法掌握或改變,低薪的工作做到很好自然也會變成高薪了!反之,找到好工作尸位素餐幾年之後誰還能繼續忍耐你呢?

所以我誠懇建議可能轉職的教授們放開保守負面的心態,如果決定堅守岡位就堅守,要轉到業界的話就一定要找到一個「Happy Thought」!你應該不是「離開」教職,而是投入另一個更有前途希望的工作!態度積極能力又強的博士誰不愛呢?如果只是想「撤退」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不是一個博士教授該有的氣度格局,事實上也沒有人會歡迎你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0226605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5 05:23
讚啦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