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價問題真會動搖國本
2011/12/29 23:44:03瀏覽1683|回應7|推薦8

台灣的房價高漲,尤其是在台灣北部,真的是好誇張!據說台北的房屋成交價在1500萬以下的只占三成!其他交易都高於這個數字。試算看看,1500萬的意義對於月入5萬還不算差的薪水階級來說是300個月,也就是25年不吃不喝的完整收入咧!看看國民所得統計,台北哪有幾個人可以正常地買到房子啊?但是我說的動搖國本問題還不在這裡。

前幾天北上與某國立大學教授老友洽公,一起吃中飯時聊到一些房屋買賣的問題。該教授已經算是『大』教授了!彈薪方案加上許多研究計畫已經使他的收入讓我們這種小教授垂涎三尺多了。但是他說到某次因為人情(推銷)被迫去看某個豪宅的推案,房仲很輕鬆地說出房價約一『億』多元!他也只能唯唯諾諾的趕快落跑了!一億多?多多少呢?只要小小的一個『千萬』就是我這種小教授約10年的總收入啊!只要兩個千萬大概就是我整個教授生涯到退休的所有薪水了,所以即使是『大』教授也只能望風而逃了。但是這種數字在房仲與投資客眼中只是一個數字而已,隨便『喬』一下就有幾個千萬的起落,那麼我們數十年寒窗苦讀,加上奮力教學研究,終於成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人上人,所為何事?

雖然讀書並不是為了賺很多錢,但是資本主義社會中金錢仍是一個客觀的標準。我一直很天真地以為:每個人賺錢的多少,應該大致上可以對應於他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他對社會的實質貢獻。我真的不知道買賣房子對於社會的實質貢獻在哪裡?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輕易的得到我們辛苦不只一輩子的收益?我不會希望當教授可以像郭台銘或比爾蓋茲一樣有錢,但是只要這些買賣房子動輒賺上幾千萬甚至幾億的事情繼續存在,一定會讓所有真正努力貢獻社會,也希望藉著工作求得溫飽的人洩氣!教授還是處於比較好的情境呢,試問那些月薪只有我們的半數或更少的普羅大眾會怎麼想呢?

這就是我說的動搖國本之處了!因為財富的正義不再存在,所以會促使所有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專注於『投資』而非『生產』!我不是經濟學家,但是總覺得一個國家如果所有人都努力玩金錢的運轉,而不是生產一些有用的事物,一定會糟糕的,不是嗎?前些時看到台中市的胡市長說:『沒辦法啦,台中房價就是會漲,很多人就買著房子養房,等漲價再賣。』因此台中的高級空屋一大堆,窮人卻都買不起房子!全台灣大概都差不多這樣。

我很納悶,政府難道不能制止這個歪風嗎?譬如課徵空屋稅,讓『養房』成本增加為國家稅收不好嗎?不要只看眼前的壓力,說很多人反彈就退縮了!必須想一想:如果投機客的財富收益遠遠高於所有建設性工作者的收入,請問這個國家還有人願意好好工作嗎?真的是會動搖國本的!想一想,即使是月入十幾20萬的大教授們,難道就不會心動?放下工作拿手邊的錢去買房投資賺錢嗎?因為即使他們專心工作,爭取到兩三倍的彈薪待遇,力拚到退休也賺不到幾個千萬的!在台北他們還是只能住『簡陋』的一兩千萬的房子,所以要有好的生活品質,還是努力買賣房子比較有前途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980740

 回應文章

roy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一縷輕煙
2012/01/02 11:51

政權在富人手上

這種議論真有如一縷"輕"煙

無風也會消散


磐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房價其實進入穩定狀態
2012/01/02 02:09
目前台灣的房價就像掉進物理學中的potential well,或是像"W"字型的右谷底
要落到"W"的左底部,沒有很強的力量時沒有用的
現在建商、仲介商、與房屋出售者和銀行、政府等決定房價的這些的房市參予者
他們所共同建立起的"房價穩態",我認為,靠實價登錄、課徵奢侈稅等措施是沒有用的
這些措施其實是落實租稅正義,讓房屋買賣有所得者,特別是靠資本利得得利者
減少了逃稅、避稅的管道,但,它對於房價其實沒有太大影響
要解決台北房事問題,我覺得除非台灣政經大環境有重大改變,譬如遷都
或是政府大手筆能轉移經濟活動至其他都會,否則多半沒啥顯著效用
就算政府有錢興建社會住宅,除非政府提供的數量能滿足住房需求的一定比例以上
(我沒有特定數值,但我認為目前政黨開出的10%是鐵不夠的)
同時配合許多措施,或許有機會

而另ㄧ方面,如果靠各項強硬措施,想要短中期內讓台北房價真的有ㄧ定幅度跌落
對經濟的影響恐怕也是台灣人無法承擔的
至少對銀行、保險業可能造成巨大災難,他們都具有相當多的不動產資產
而房價下跌,也很可能帶動其它金融資產跌價
當這些資產跌幅過深,銀行保險可能就陷入赤字,保不准就要倒閉了
你的銀行存款與保單很可能都去當壁紙...
想想你的銀行或保險公司倒了那是什麼現象
這還不考慮目前有許多依靠房地產維生的相關產業,因此還有失業問題
除非台灣人極有決心,寧可忍受陣痛(這痛可能會痛很大、痛很久)
也要將南北不均、區域發展不均的問題徹底解決(譬如志少包含遷都等系列措施)
否則在我看來,在可見未來,台北房價要跌,難難難





_Yen_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房價問題
2012/01/01 16:07
我認為其實這裡有兩個觀念。

第一個是房價問題,動搖國本或許未必,但很不公平倒是真的。主要還是稅制問題,看看「房屋買賣實價課稅」說了多久,跟「證所稅」一樣,要實施還遙遙無期。有所得就該按實際所得公平課稅,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在台灣卻不是如此,這是一個鼓勵投機(或美其名為投資)的社會。

第二個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個觀念真該改一改了。最近校長集體收回扣的事件,成大饒老師說了一句話「想賺錢就不要從事教育」。其實不管大教授,小教授,這行業本來就是餓不死,但也吃不撐,只是穩定而已。要賺錢,就從商,只有當老闆才能賺大錢,只是風險大,一下周轉不過來,可能就要跑路了,但是高報酬,就有高風險,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房價不是問題
2012/01/01 05:08
假設今天任何國家的任何一個執政黨想出了一個理想的辦法
能夠讓房價下跌 也就是有個烏托邦式的絕妙政策讓房價降低
例如 一年降低 5% 或是三年降低50%
這個國家馬上會大亂
美國2008 的金融風暴就是房價下跌造成的
我不相信努力的人會到了四十歲還買不起房子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從政者的責任 僅是創造公平合理的社會環境
至於房價會動搖國本之類的看法 我無法認同房價漲價或是跌價 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自由市場機制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十多年前 已经有人预测
2011/12/31 10:47

过高的房地产价格  迟早整垮台灣的经济。

那时候是台湾教父 李登辉当权

换了贪污扁

选举换人就能解决问题?那是民主宣传

美国两党换来换去

华尔街金融泡沫越来越大  最後成为2008年危机  贻害至今


紅塵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房價過高的問題 原因複雜 難解
2011/12/30 20:13
房價過高的原因很多, 政府採取某些手段可以壓抑漲幅與減少炒作, 不過效果仍舊有限, 難以扭轉房地產價昂的情勢.  建議您看看王伯達寫的書--民國100年大泡沫, 央行長期貶低台幣是造成房地產價格過高的重要原因.  政府要維持台幣弱勢, 房價過高的問題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為民主國家
2011/12/30 18:08
我們可以透過民主程序,在國會立法規定" 住者有其屋", 並規定政府有義務提供家庭合理房價的住宅. 對於弱勢者則提供社會住宅. 住宅面積超過一定比例則房屋稅則要高很多.

總統跟政府是我們選出來的,如果已經到了這種地步,我們不該怪政府,我們應該反求諸己,用選票改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