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幸福之我見
2011/12/13 15:08:26瀏覽397|回應0|推薦6

帶著女兒參加一個長榮大學辦的翻譯比賽,女兒想考外語相關學系,希望參加比賽可以見識一下各路高手,也豐富自己推甄大學的資料。該校蠻偏遠的,所以把拔我就全程接送陪考啦!很意外的是參賽人數高達240人,還來自北中南各縣市咧!主辦單位也很意外,去年據說才一百多人,可見活動辦得不錯

應該是當老師的習慣使然,總會四處找人聊天,家長陪來的選手也很多!多數都是對孩子教育非常用心,孩子成績(尤其是英文)都很棒的家長。我就有點小不好意思了,其實一向都沒努力栽培女兒的英文,是她自己產生興趣,我就只是一路負責替她埋單去地球村上課、買英文書或音樂CD而已!

與幾位家長及學生趁空聊天之間擠出了一段很有趣的言論,因為我好歹是位大學老師嘛!依老賣老之下告訴小朋友們說:

年輕人要獲得成功與幸褔的第一要件是『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就是開始對人生產生動機與興趣,沒有發自內心的期待,連你自己都不知道幸福與成功在哪裡?就根本不可能成功的!即使你的成績好到頂尖,你還是會覺得空虛,人生不知何去何從?成績是在有了自己的想法與目標之後才有意義的,千萬不要以成績為追求的主要目標,否則你即使沒有立即崩潰,到了中年也會得憂鬱症的!

其次的第二要件是你『有選擇的空間』!如果有想法但是能力太差或者環境限制,還是無法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終究無法成功幸福。所謂能力其實是提醒小朋友們應該要努力讀書學習不能只是空想;環境限制則是在那個場合的言談中,有一點暗示家長們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限制,譬如成績好就應該讀電機系、當醫生或當律師等等。

在那種比賽的場合無疑的孩子們都很優秀,家長們都很用心,但是也會隱隱然感受到『壓力』!譬如連續碰到兩位家長都很驕傲地強調如何自幼加強培養女兒的英文能力,確實也都很有效果,但是希望家長能忍住可能過度強烈的企圖心,給孩子充裕的選擇空間。我認為成功是主觀的!即使孩子達到所有的客觀目標,也就是父母希望達到的所有目標,其實都不算成功,甚至只是壓力而已!要孩子自己真正想要的才算數。

其實多年來,我不論碰到成績好或壞的學生說法都是一致的!你應該先認真的想未來,想自己要變成甚麼?接著努力以赴,家長可以做的就是鼓勵加上盡量替孩子的學習過程埋單了!

雖然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在此還是必須記錄一下女兒比賽的成績!240人參賽第一階段筆試淘汰200人,她拿到37名驚險入圍(相擁歡呼一分鐘);第二階段擠到25名,前20名有獎狀,前五名有獎金,所以剛好錯過了!不過我們都很滿意這個周末的活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92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