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界也該有繁星計畫了!
2011/11/15 21:21:33瀏覽1286|回應1|推薦14

女兒讀高三,前幾天還向太太解釋何謂繁星計畫,基本上就是縮小成績與城鄉的差距,讓當初錄取分數不高,位處偏鄉的高中,只要是該校頂尖的學生也能有機會進入大學名校。昨天看到蘇益仁先生投書批評學術界的幫派化壟斷國家經費資源的現象,我身在鄉下私立學校十年,只能說刻骨銘心深表認同。

事實上十年來我申請國科會計畫多次只成功過一次,還只是小額補助的小產學計畫而已。我的研究能力不夠嗎?著作太少嗎?在本校我可是在前幾名的!至於某些國立大學教授一年可以量產雙位數的SCI論文,我只能瞠目結舌,其實也不相信那是合理的數據。想一想,教授每週授課8~10小時,備課也至少需要十小時,還要埋首研究加上撰稿修訂,這樣一年還有十多個『創新發明』可以寫成論文,如果真那麼厲害,作的都是有用的研究,他一定不必當教授就發大財了!

同時間,這些年不論南北哪個大學取得大型海洋計畫都喜歡找我參與,我不是名門之後,也不懂得社交鑽營,這應該證明我的研究能力確有可取之處,相對於我的國科會計畫通過率卻是如此低落,也實在很諷刺吧?我這種小咖大概是集團圍標之後,只能作下包(研究員或協同主持人)的角色吧?

據我這個外圍又外圍的鄉下教授所知,國科會的錢其實也一直在集中與分散的政策之間擺盪,但是集中的趨勢大於分散,去年據說幅度更是大到驚人!一樣多的錢都集中到『大計畫』去了!而這些大計畫又集中於少數學校機構手中,剩下分到一般學校教授可以申請的錢就遽降約一半!當然我們這種弱勢又弱勢的學校申請不到就可以想見了!去年我就再落榜了一次,即使我提的計畫是中央大學的所長老友全力支持,認為極有價值的研究議題。

當然我還是相信高層的想法是正面的,想集中火力快速提升研究成果,但是現在應該已經看到,錢多砸出不出好研究的!只會製造更多的貪汙浪費,還是回到國科會的初衷,以繁星計畫的精神,讓多數單純無背景的教授們可以分別拿點小錢做研究比較實在,相信這樣取得的有限支援一定不會被輕忽浪費,這是真正讓眾多博士們可以延續研究能量的點滴灌溉。真正『厲害』的優勢研究教授或機構團隊其實應該可以自業界獲得奧援,真的不必國家花大錢才對。會致力於合夥搶錢的學界幫派應該都是草包,補助再多也不會有出息的!

我自己這些年沒有國科會計畫其實也過得很好,用的電腦設備都是一流的,實質收入也比作國科會計畫主持人多!雖然我拿的計畫津貼仍有一半是來自國家經費,不過不是國科會應該拿來作『研究』的錢,而是台電公司、內政部或經濟部拿來執行業務,委託大學執行海域探勘的工作經費!簡單說就是我們有本事,藉著做事能力取得經費買儀器設備並獲得研究資料,國家不需要直接拿錢養育我們。有本事就會被需要,也就可以合情合理合法的獲得資源,我這鄉下老師都可以!為什麼頂尖大學的教授們反而搶吸國家奶水,吃相還如此難看呢?好像我比那些大教授更有學術尊嚴哦!不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41961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話要說
2011/11/15 21:38
我相當認同您的意見
前幾年在兒女成人就業後
我終於有機會重返校園讀書
的確國立大學教授間喜歡拉幫結派
或是助理教授找以前母校恩師來掛名爭取國科會相關研究案
如此命中率自然高了
不止理工科領域會來這一套
就連人文社會領域亦復如此
雖然我當年是私大畢業
卻覺得私校的老師普遍充滿活力與熱誠
反倒是前幾年考取某國立研究所就讀之後
讓我對教授們喜歡逢迎拍馬與應酬的惡習不以為然
您聽過研究生該當場斥責教授喝酒與懶散嗎
我就是那個教授眼裡難搞的老學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1-11-16 07:37 回覆:
我也常常對學生說,其實公立大學的教授是較冷漠的,
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研究』要做,學生是拿來『用』的,不是教的!
私立學校則是不努力教學連飯碗都不保,
努力教學之餘有心做研究還多半得不到國家補助!
如果是因為能力不如人也就罷了,如果是因為沒參加幫派那就很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