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到創新我也恨台大
2011/10/28 08:54:54瀏覽1473|回應1|推薦11

在台灣任何人能進入台大讀書應該都是抱著虔誠朝聖的心情吧?當年我也是,而且碩博士班加起來一讀就是八年!不要誤會,我很用功的,考進去時是榜首,過程表現也一直很好,讀得久只是過程比較曲折而已,部分也是因為與老師之間的創新與否之爭。

林百里先生說到超恨台大電機系的主因是不夠創新,這一點我頗有同感!雖然台大很大,不能一概而論,但我自己的台大經驗卻真的讓我覺得很多老師缺乏創新的膽識!有愧於台灣學術領導的地位。普遍的經驗就是老師們多數是留美的,言談之間總是讓我覺得他們一直在高喊:「美國好,美國讚,美國棒棒棒!」我虔誠地到台大朝聖,他們則自認已經自美國朝聖歸來,不僅高我們(學生)一等!還默認不管自己或別人都不可能做得比美國好,自我設限不願挑戰先進國家的科技!雖然研究做了也未必贏,不做卻是一定輸的,以此觀點我蠻恨台大的!

首先是我剛進碩士班時,首位指導教授正想研究以聲波檢測海洋沉積物的議題,當時這是美國剛開始發展中的新研究。在他指導下我研讀了很多相關論文,我讀過師大物理系,聲學當然難不倒我!立刻覺得很有趣,應該也不難做。滿腦子想的就是如何自己建立實驗環境,用那些器材應該可以做到哪些實驗等等。沒想到指導教授的『偉大計畫』居然是想申請數百萬元去模仿建置與美國一模一樣的『研究中』的試驗室!同時自己還申請帶薪休假一年,到美國德州理工大學(他的母校)去進修(再度朝聖?)學習這個東西!人家也是剛開始,為何不試試看走自己的路呢?這裡可是台灣大學欸!

我之後就不跟他學了,因為他出國進修了嘛!等他回來我不就要多讀一年碩士班嗎?當然背後的心理因素是對他不敢走自己的路感到失望。接下來的第二位指導教授其實不是台大的老師(中研院研究員),是留學澳洲而非美國的博士。他倒是很有創意,甚至因為太有創意常常被領域內其他教授批評異想天開,至少他願意讓我自由發揮,最後我以研究地震的聲音為論文畢業。因為國際間這種資料極少,也沒幾篇研究論文,我自然可以很『創新』的自己決定研究方法及目標。其實多數研究生碰到這種沒得模仿的情境會很焦慮,我和我的指導老師(非台大教授)則很興奮!

到了博士班情況更糟!我與指導教授在創新這方面的專業立場至今都還是對立的!當年讀書時,剛好碰到聲納科技隨著電腦進步,正從使用紙捲的類比紀錄進化到數位化時代,我的電腦能力比較好,因此積極遊說老師自行研發聲納軟體,那時候商業聲納軟體都還沒出現,只有幾個國際頂尖的研究所有自行研發的學術軟體,也發表了一些論文。我閱讀論文後立即自行寫程式證明我的確可以完全複製他們的研究成果!但是台大教授們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說不出我哪裡做錯,卻依舊不給我正面評價與支持,甚至為此又與第一位指導教授翻臉!所以之後我只能另尋指導教授,馴服於傳統去做較無新意的地質地形研究了。

約兩年後,指導教授想買一個國外新出品的側掃聲納軟體,價格是160NT,我估計自己製作硬體成本只需二十多萬,半年之內即可做好,不僅該商業軟體功能可以完全做到,還有繼續研發改進的空間!如果申請國科會博士生計畫,包括我一年每月兩萬元的津貼,總金額不過50萬!我是個全職學生,又已經結婚剛有了孩子,如果有兩萬元就不必常常跑補習班家教兼差了!我可以專心研究,老師也只需三分之一的經費就可以擁有完全自主的軟體,何樂不為呢?

結果老師經過『慎重』考慮之後還是花了國家的160萬元買那個事後證明確實很糟糕的軟體!我與老師之間的不和諧也自此開始,以我的觀點他就是不敢創新的人!我與老師在軟體自行研發上的對立立場在圈內已經不是新聞,所以我不忌諱在此談論,原因並非我高調挑戰師長,相反的,是老師至今都還非常高調的屢屢在公開場合反對我自行研發的創新作為!

博士畢業後我對沒能製作聲納軟體仍然耿耿於懷,就是想證明我作得到,而且是台灣人自己在台灣本土環境就作得到!當然多數人都不相信,所以我也一直拿不到經費,最後卻很神奇地用幾百元價值的音效卡將聲納訊號數位化,真的在三年後(2000)製作出側掃聲納系統軟體!公開發表時在研討會現場唯一當眾尖銳批評我的人就是我的老師,台大教授!他仍然無法指出我哪裡做錯,於是之後的說法就是「台灣無需自己研發聲納軟體!」實在不符合台灣頂尖大學教授的身分。不支持創新我想台灣都不必辦大學了!有補習班就夠了。

近幾年我參與中大的海洋研究計畫,擔任研究員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自行研發聲納資料處理軟體,成果也不錯,中大對我讚譽有加。但是該計畫審查委員之一卻是台灣海洋探勘的頂尖專家,也就是我的老師,同一位台大教授!居然公開批評說計畫內根本不需要聘任研究員開發軟體,買的軟體就夠好了!憑甚麼要支付我每月一萬元的津貼寫軟體?而且還連續公開說了兩次,第一次我不在場,第二次我當場回應,展示同一筆聲納原始資料使用我的軟體與一個歐洲、一個美國廠牌的軟體處理的結果,當眾說:『如果在座任何一位專家學者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找到一個商業軟體做得比我好,我立即退出此計畫!』

場面很尷尬!其實他自己的研究室(我的學弟妹們)都還用著我之前寫的一些程式,我真的不知道台大教授不鼓勵創新就算了,又何必如此刻意打壓呢?很多人說我比留美的老師們更有『美式作風』!我沒去過美國,我不知道美式作風是甚麼?我只是認為在台灣讀書作研究的人沒這麼差勁,哪知道連頂尖的台大留美教授們都不敢創新挑戰國際水準?我慶幸還好沒去美國,變成他們的一份子!有這樣的經驗,你們說我會不會怨恨台大教授們的不創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7859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竿子被打到
2011/11/11 10:06

我也是個台大人 到現在還和很多國內知名的老師共事 你說個情況我遇到過 但其實不限於台大 更精準地說 我相信是很多人的個人行為與天性

把某個老師與你的恩怨上綱到"台大"或"台大人" 其實不是很妥當
那只是一所學校 就像一間超市 (比較高檔點 還需要繳會費 申請很久的那種)
他錢多資源多當然就會得到重視 重點是來這裡的人需要的是什麼
就好像你的歷程 你會去作出對你有利的選擇與抗爭
我認為這是一個學生應當做的 而那些自認為是受害者的學生(比如林百里)
他有沒有想過 自我努力去彌補學校的不足本來就是學生該做的 我們上大學 入校園 已經不是小娃娃 不應該張開嘴等人家送食物進來 懂得覓食的技能 才是真正的好學生 而我相信 在這個校園裡 仍然有很多寶藏等著這些孩子去挖掘

您是有良心的教育者(讀了您多篇文章) 相信你也不會覺得自己應該背負所有學生的"適性適才"的需求 

像你的老師這種人社會上太多啦 不是只有台大才有 但是我不願意被他拖累  一竿子被打到 而且我也很喜歡我的母校 在那裏六年我受益良多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有趣的台大人在這個世界裡發光發熱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1-12-05 14:54 回覆:

所以我說:台大很大,不能一概而論!

本文只是說明我恨台大有其原因,台大當然不是完全只值得恨!連我也是有受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