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解救自己的哈利波特
2011/10/27 21:57:59瀏覽343|回應0|推薦6

猶記20年前在台大讀博士班的時候,眼見電腦科技起飛,心情卻是十分鬱悶。因為更早一點,所有理工科研究所學生都自己寫程式處理資料作研究,研究的進程很確實的掌握在自己手中。1995年開始吧?忽然間大家的電腦畫面都變漂亮了!視窗時代來臨,各式各樣美麗好用的軟體也紛紛出現,不僅簡單的文書工作有Office軟體,連最專業的研究工作也漸漸依賴自國外採購的精美軟體了!差別只是Office僅需幾千元,研究用的專業軟體卻動輒需要數十萬,甚至數百萬!

當然,錢都不是自己付的,我的鬱卒不因為軟體價格高,只是覺得自己從一個自主的研究生變成只是會操作軟體,作出別人(外國專家)早已經會的事情的研究助理了!自此我們(研究人員)再也不能依據自己的想法自由自在的創新研究了!很多工作的速度雖然變快了,但是也被軟體功能嚴格的限制住了!不像以前面對雖然簡陋的自製程式,但是隨時可以自主修改,作出更好的成果。儀器硬體壞了可以找廠商修理,但是軟體呢?不符合需求,或是有新的需求是不能找人來『修理』的!

不過仔細想想,軟體不也是電腦程式嗎?只是比我們之前寫的文字模式程式複雜一些罷了!不是嗎?漂亮的軟體裡面真的有甚麼神奇的魔法是聰明的我們(台灣人)學不會的呢?國內難道就沒廠商自己寫軟體來賣嗎?還真的沒有!至今20年過去了,國內專業軟體業界還是一片沉寂的荒漠!至少在我熟悉的海洋領域仍是如此。據最近接觸的廠商說,連海上導航軟體想看到繁體中文版都還沒有咧!實在很誇張。我覺得如果繼續這樣,國內的理工研究機構都可以關門算了!反正都被國外製作的軟體給箝制住了,實在沒有進步的空間與機會的啦!乾脆外包比較划算,就像戰機都必須外購的話,就保證我們打不贏先進國家的啦!

所以,我這10年來在事業努力上,如果簡單的說只作一件事情,就是製作軟體!剛開始在此鄉下私立學校執教,藉著教學相長,從業餘電腦玩家努力學習程式設計的技術,藉著教程式語言,讓自己基礎更堅實;課餘也努力讀更多,學更多,研究更多!具體目標就是學會所有看得到的電腦軟體技術!現在可以說差不多了,一方面經過一家科技公司主持許多商業資訊管理系統的開發,一方面持續作我最專業的聲納資料處理軟體,服務學術界,也服務一般業界。

為了賺錢嗎?當然是一部份原因,但是更強力驅動我的力量是希望國內人士,尤其是學術界都能夠相信軟體與硬體一樣,也是可以隨時『修理』的!只要你的軟體是來自本土的廠商與專家設計,當然可以隨時修改程式!我認為:現在這個時代甚麼行業與工作都依賴電腦很深,硬體可以買也可以修,但是真正直接實現工作效能的應該是軟體。如果軟體買來就是那個樣子,更新也只能看國外原廠喜歡更新甚麼功能,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到底在哪裡?所以我40歲時決定放棄當個海洋學家,將餘生投入電腦軟體的製作研發!

很高興10年有成,我開發的學術與商業軟體現在確實在使用者的需求與創意之下一直都在修理進步之中!最顯著的例子就是與中央大學的合作。他們常常說不好意思,要我寫複雜的軟體就算了(可以省下很多採購的錢與時間),還一直要求我改個不停,又不是因為我的軟體寫得很爛錯誤多,只是他們忍不住地,不斷有新的想法,希望可以精益求精,調整現有軟體做更多的事,也企圖作得更好!

雖然我常常為此說笑,要他們加薪水!但心裡真正想說的話是:『我很感恩,這是我中年(40)才出現的瘋狂念頭,想幫所有國內的海洋學者寫他們想要的軟體!真的沒想到居然可以在我有生之年就實現了!』

20年前我很希望有一個如我現在這樣的人出現,解救我與同儕們於無力沮喪的研究困境之中!當時,我好希望我和所有海洋研究領域人士的想法與創意都能打個電話找人幫我們寫程式,立即漂亮的呈現在美麗的視窗軟體之中。這個人當年一直沒有出現,現在呢?好像哈利波特某一集的劇情,原來現在的自己就是那個我曾經殷切期待有特殊『魔法』可以解救自己的人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78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