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學生也只有一張嘴
2016/03/01 04:35:55瀏覽836|回應0|推薦16

雖然我自己是資深電腦教授,教了十多年程式設計,出了幾本銷路不錯的電腦書,也辭去大學設計學院的院長職務自行創業當個小軟體公司的老闆了!但老實說我認為台灣的大學教育體系並沒有準備好怎麼有效的教出有用的資訊軟體人才!

學術界已經很清楚如何按部就班的培養出物理學家或電機工程師,在那個體系裡,學士、碩士與博士都有明確的修業內容與方式,也會有明確的效果,博士確定會比學士或碩士更有實質的生產力!但是資訊領域就完全不是這樣的!所以我始終不曾鼓勵學生去讀研究所,找個工作好好作或許學得更快!

我是一個有超過30年歷史的電腦玩家,卻始終沒好好上過一門電腦課,也當然沒有任何資訊相關的學歷,原因不是我不喜歡資訊科學,而是直到我讀大學時,「資工」的概念都還只是「製作電腦」而不是如何「運用」電腦(製作軟體)的學科!那時整個大學通常只有一台電腦主機擺在學校計算機中心,我們根本感受不出電腦對一般生活乃至學術研究的價值。

到了電腦與網路技術起飛時,我已經是三十多歲的中年人,我已經有了海洋學博士與合理的工作,但是也拜這種科技起飛太快之賜,所有大學科系都必須開電腦課,加上資訊相關科系也爆增,當時(2000年前後)即使讓所有資工資管博士都去大學當教授,也完全不夠用!所以我這種「專長不符」的博士才有成為電腦教授的機會。

其實和醫生等熱門行業類似,既然資訊科技起飛,好的資訊人才是不傾向於去當教授的,我也自始就不認為當上電腦教授是我的終極目標。我喜歡寫程式,我希望可以作出有用的軟體,到學校教書不是因為我認為教電腦的教授很厲害,誰都知道資訊科技的高端不在哈佛、耶魯或台大的實驗室,而是在那些大型電腦公司的研發部,當教授只是我想從門外漢試圖深入資訊領域的一個管道,我是來學習的!所以我離職時跟同事說:「在此讀了十幾年書,終於可以畢業了!」

我學的事情始終就不是如何當教授?而是如何製作軟體!如果學術圈的教授們想法都跟我一樣,我是可以不必自己創業,只要繼續產學合作,繼續當教授教書也是很好的!我自稱鄉下老師,當然是超喜歡教書的!可惜事與願違!以我所知,多數電腦科系的教授是甚麼軟體都作不出來的!他們也不太在意。

更悲慘的是他們自己建立了一套可以自行其是的邏輯,跟著其他傳統科學的遊戲規則,一樣可以有豐富的「學術」活動,即使實質上電腦教授始終沒有多大的生產力,但還是可以寫很多論文、按時升等、拿到國家計畫經費!即使資訊業界擺明了始終不尊重學界,常說電腦教授都只有一張嘴,會說不會作!但是對此輕蔑態度有感的教授極少

我關心的重點不在教授們如何自處?而是如果教授其實只有一張嘴,自己在市場上的實際價值很低,那如何能教出具有市場價值,也就是「會作軟體」的學生呢?自己都做不出一般生活中使用的至少部分電腦軟體,那電腦教授,尤其是教程式設計的教授價值何在?這個我認為很基本很重要的觀點,卻一直被學術界刻意地忽略了!或許因為寫論文比作一個軟體容易很多吧?

如果有教授辯稱:我是教理論軟體使用的老師,那就更可笑了!因為資訊科技的「理論」其實沒有多少價值,只是退休教授閒聊時自嗨的話題,實用目的才是推動資訊科技進步的動力,「理論」從來就不是!所以將只教資訊理論的老師直接辭退,對於整體教學是毫無影響的!至於只教軟體使用的教授價值就更低了!學生到補習班學會比較快又有效,教授的口才不會比補教名師好的!

我前面幾篇文章說我以「簡易版」實用軟體為教材,不只是哄小孩來上課!也是一個積極的嘗試,一個多數大學教授,包括頂尖大學教授都不太敢輕易嘗試的教學方式!因為學生畢業就是要去業界生產軟體的,而且是新的軟體,教授不能用十幾二十年前自己研究所學的東西敷衍學生!歷史教授可以這樣做,電腦教授就絕對不行!必須努力跟上時代,我的教材還在教時就是時時更新的!

我知道有些偷懶的頂大教授會「放手」讓學生去作軟體,就是讓他們憑藉著小聰明與老師教的簡單原則自行摸索學習!但是我認為教授們可以做得更好!應該身先士卒當學生的先鋒探路者,而不是坐享其成的收割者!老師自己去學習揣摩新的技術一定比學生快而精準,放牛吃草不是負責的作法,對於極度聰明的學生或許還好,對於其他一般學生那就是老師明顯的怠惰失職了!我看到太多學生專題,學生真的努力作了一整年還是很簡陋,老師們難辭其咎!

總之,希望還在職位上的教授們,千萬別讓你的學生畢業後也只有一張嘴,只會說說而已,甚麼實用的軟體都作不出來,這種人才是沒有生產力的!不必讀大學在家自學對他們還更好!大家努力招生也要真的給他們「加值」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844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