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騙小孩?沒錯!
2016/02/29 05:11:09瀏覽1787|回應0|推薦15

因為剛開學,我寫了一些如何教程式設計的理念與經驗,讀者的興致好高,這兩天來看的人爆多的!既然大家覺得有興趣我就繼續談談這個話題吧?

看過我的教學網頁目錄(如下圖),多數學生會覺得很興奮或心中竊喜,興奮的人是因為好像上課的單元正是自己想學寫程式的目的(作遊戲程式等等)!竊喜的人則是想:看起來這門課老師很混,一定不會拿嚴肅深奧的程式理論技術來煩我嚇我!一定是上課輕鬆的營養學分啦!

但是讓我的同業,就是其他教程式設計的老師們看到,反應就會變成很驚訝或極為不屑!驚訝的是:這種哄小孩的題材教下去真的可以變成寫程式的高手嗎?不屑的原因是直接認定我根本不懂專業程式的堂奧,徹底是個膚淺的玩家,根本沒資格踏上大學的講台! 

這不是我近年研發的新型態教材,而是十多年前我剛開始在我的學校教程式時就這麼設計的!十多年來我就一直是這麼教的!剛開始真的只是怕學生沒興趣聽不懂,很多人甚至說頂尖大學教程式設計學生都聽不太懂,私立大學隨便教教應個卯就好了!反正教了也是白教的!我不願意玩假的,那麼就教學生喜歡、還聽得懂,也願意跟著實作的題材!現在我是越教越理直氣壯了!因為真的教得出高手,已到業界的學生還會常常翻閱我的教材作參考咧!

最爛的想法就是教授們覺得這有辱斯文,我可是博士欸!哪能像國高中社團一樣的教學生寫小畫家、記事本程式?還打地鼠咧!荒唐!但是我認為堅持教你研究所用的課本,讓認真的學生聽不懂,不認真的學生直接蹺課,是更荒唐卸責的行徑!其實我也知道學生跑光光時對於認真的教授心理傷害有多大!別裝了!教授的價值不是他教甚麼東西,而是他有沒有教會學生甚麼東西?

以長期目標來看,師生對於這個課程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讓學生變成程式高手,但是短期目標落差很大!學生希望盡快開始「能作出有用的程式」,是不是高手以後慢慢磨練再說,他們不會期望上一學期課就和老師一樣厲害!但是多數老師想得比較多!希望學生「打好基礎」程式設計的各種元素、環境甚至理論都要很學得很精確清楚,這樣「以後」才能變成「專業」人士!

我覺得師生都沒錯,兩者的短期目標也未必一定會互相排斥,我的程式設計課程編排方式其實一點都不創新,根本就是學國英文的課本而已!請問面對小學生就直接拿康熙大辭典或英語900句型等等文法書上課,會不會有點蠢?我們不都是由淺入深,用一課一課的課文學會國英文的嗎?為什麼學電腦程式設計就不行呢?如國英文課本從童謠教到散文,散文教到文言文?不是很好,很人性化嗎?

有人會說:那是中小學生的教材,我們可是「大」學欸!怎能如此兒戲?但是以現狀來說,這些來上程式設計的大學生都是完全沒寫過程式的新手!請問華語中心教一個德國來的研究生中文時,會因為他是研究生,所以直接教他深奧的文言文嗎?當然還是從小學課本教起!我38歲才開始學VB,初學者就是初學者,當時我和八歲的孩子應該受到一樣的待遇,差別只是我可以學得快一點,如此而已!

這就回到我的嚴肅主題了!我常說101大樓這麼高,但是只要有樓梯,慢慢走總是能爬上去的!但是只有二樓的建築,你偏偏就不作樓梯,那只有復仇者聯盟的英雄們跳得上去了!從「兒戲」般的小程式開始學程式,當然不表示我們就會在那個程度結束!我在騙小孩嗎?沒錯!我在騙他們不知不覺的就深入了程式設計的專業領域。

反之,如果這個階梯不好好的蓋,學生不論興趣(保持學習熱度),或能力(跟上理解老師的教材)兩方面都不夠撐到看見程式設計的堂奧,直接就蹺課或心態上放棄了!那麼那些因為觀念迂腐或傲慢,堅持不從簡易程式教起的教授們是不是應該引咎辭職?因為他們本身的「存在」是「無效」的!甚至有如學生學習程式過程中的一個BUG!因為有這種愛嚇人,又不給學生快速成就感的老師,會讓多數學生一輩子都不敢再碰程式設計,國家因此損失了多少可用的軟體人才?真的很可惡啊!

時代不同了!我們需要的程式設計人才已經不是培育少數精英就可以滿足的!我們真的需要各行各業的人都多少會寫一些程式,歐美國家已經紛紛提升程式設計教育的位階到一般中小學數學課的層級了!程式設計的技術不應該再專屬於極少數的天才駭客,多蓋些初學者的學習階梯,讓每個初學者都能過關才是重點啊!教授們真的應該換換腦袋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833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