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科技的創意與技術
2010/03/06 07:59:03瀏覽786|回應1|推薦10

最近有兩件事對我來說非常有趣,一是一位原本在竹科工作的工程師有意自行創業成立公司跨足資訊服務業,內容就不便細說了!他自認有許多資訊服務的行銷創意,但是他的本業專長並非網路資訊技術,因此循著網路找到我(事實上還有找行銷專家),希望可以協助他在技術面將某些創意實現。我很驚訝於他的勇氣,敢於辭去高薪的電子新貴級的工作(收入比我高很多),跨足他其實根本不熟悉的領域!又大膽的找我這個素不相識的人討論技術內容。

但是想想這其實是資訊科技業界發展的常態。資訊技術日新月異,有誰能說所有電腦技術通通都懂?我近十年來天天鑽研這些東西,也只是知道個大概,有研究出一些小的程式技巧還值得參考而已!要我創業?我是絕對不敢的。但是我幾乎可以確定,那些大賺其錢的資訊科技公司老闆或CEO們寫程式的功力99%是不如我的!那麼他們是如何成功的呢?猜一猜吧!應該是創意加上『夠用』的常識,再加上『勇氣』與『運氣』!

以上例來說,首先是他有創意(點子),接著用有限的資訊常識找到技術『應該』不錯的人,加上有勇氣承受投資(或找錯合作對象)的風險,最後看看客觀環境演變是否也合乎預期,最後就賺錢了!雖然過程中失敗者一定遠多於成功者,不過像我這種保守派就確定不會有當GoogleYahooApple老闆的機會。當總統也不是什麼都會嘛!不是嗎?在資訊業來說事後看來多半還是創意帶頭最終造成財富的。

另一個例子是我上學期努力幫助一位學生推甄進入台南大學的某研究所,性質大概是使用網路資訊技術於教育領域,剛好前些時收到一個研討會徵稿就是這個性質,於是找他討論,意思是要他『回饋』一下,一起作個題目投稿增加我的研究業績。我自己估計我這些年做了不少網路程式應用的研究,組織一下一定可以有東西可以變成教學輔助的工具,但是具體來說是什麼?還沒點子。學生的技術知識當然比我差很多,但是他提出一個非常有趣的點子:『網頁電子白板』!

所謂的電子白板軟體多半使用於遠距教學,兩端各安裝特定網路軟體就可以即時像在同一黑板前面討論問題一樣,可以同步看圖看資料還可以用『筆』亂畫!這種商業軟體事實上已經出現多年了,但是好像推廣程度不如預期,我們的想法是將這種軟體功能用網頁來呈現,師生在兩個不同的電腦一起上同一網頁,然後可以自由上傳圖片自由塗鴉寫字,兩邊都會同步呈現一樣的動作,那多好玩!可以說是窮人版的電子白板,也可以說是雲端運算的電子白板。

我聽了自然的興奮起來,因為我覺得我們有機會做出來,學生則有點怯生生的怕我罵他亂講。好消息是,經過一番努力,昨天真的讓我們做出來了!或許下週就可以掛上網站給大家玩了!據說臉書已經有類似的東西,應該是用Falsh之類的外掛程式做的。但是我的東西可是標準的ASP.NET網頁,可以直接加到一般學校的現有網站,以後各班就有自己的網路黑板,甚至是真正的『塗鴉牆』了!在研討會中發表一定會讓人驚艷的!

所以啦!資訊科技不是光用高技術門檻嚇人的領域,創意的動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82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