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師資好?怎麼好法?
2010/02/27 07:59:34瀏覽1676|回應0|推薦12

前天一位轉學生找我加選我教的大一必修課,他來自一所錄取分數甚高的私立大學化學系,因為重病休學之後決定轉學到離家近的本校就讀,因為原本不是資訊科系所以必須回頭補上我的程式語言等課程。我對他相當好奇,一是學科領域差很多,一是以考大學成績而論他算是『低就』本校了!所以多和他談了一陣子。

老實說,以往有類似情況多半是學生自己到了不錯的學校卻不夠努力,成績跟不上,被當得零零落落,最後只能無奈轉學至此。目前與他一樣的大三轉學生之中就有兩個,上學期修我的課依舊不愛上課,也依舊繼續保持不及格狀態。他好像不太一樣,首先是因身體狀況而非成績因素轉學,其次又選了我們這個以電腦技術為主的科系,不像是便宜行事找個輕鬆畢業之路來的。事實上他依舊雄心勃勃,除了學校上課還到外補習,努力想要考上研究所,目標是他原本就有興趣的醫學工程(化學加電機),看起來在此上學是個很合理的規劃。

因為他已經轉學至此讀完一年了,酸溜溜的鄉下老師不免會偷問一下,你覺得新學校還好嗎?會不會覺得不如原校的學習環境而失望呢?答案非常振奮人心,他說這裡的『老師』好太多了!他承認自已不是很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很需要老師認真的上課,他也會努力讀書。但是原本的『好』學校裡多數老師根本不認真上課,總是用書商提供的投影片隨便講講就算了,考試又很難,考不好照樣當人,覺得自己好像被設計陷害了!

他所知道的原因是老師們被學校要求一年必須有『五篇』的論文發表,否則評鑑成績就很差!天啊!以我自己的體認,認真教學之餘,一年能夠產生一篇期刊論文加上一兩次研討會發表就不錯了,難怪他的『前』老師們根本不能專心備課!至少對大學部急需詳細教導的學生們來說那是絕對不夠的!他因此很感激這裡的老師,多數都很在意學生的反應,該上的課都會努力的調製內容,上課也很投入,很怕學生聽不懂。

我相信這是事實,在這裡教書最嚴重的現實壓力來自與『好』大學不同的方向。在此最怕招生不好,招到了又怕學生不滿意,讀個一年半載就轉學,總之沒有學生學校就不存在,老師也就失業了!當然面對教育部評鑑時『學術』績效也是重點,論文多寡還是要算的;尤其教師個人昇等與否還是依據論文數目,關係到薪水高低當然也是要顧的!但是相對而論,學生的滿意度也就是學校裡還有沒有學生,則是更嚴峻的考驗!這是『有與無』的差異,研究績效則是在『有』的前提下,待遇『好與壞』的差異。相對來說,『好』學校沒有『有與無』的壓力,只有待遇『好與壞』的差別,這中間的機關就是『好』學校的老師們很自然的就傾向選擇犧牲學生的權益!寫論文當然比認真教學重要!這是人性。

好啦!那麼無可置疑的,私立學校一定會盡一切努力『討好』學生,是不是就因此可以隨便搞搞,老師閉著眼睛上課,學生根本不上課,最後大家一樣畢業拿證書就可以了?別傻了!教學內容與對學生要求的鬆緊之間學問很大,至少我們系上也是『調整』實驗過的。雖然成績差的學生多半比較不用功,但是多數學生尤其是付錢的家長也不是沒智商的植物,誰願意花很多學費以及人生的精華時段只是用來付學費供養一些不教書只賣學歷的教授呢?

降低教學品質與要求確實會討好到『少數』只是混學歷的學生,但是慘痛的經驗是:那真的只是『少數』!當教學品質降低時不用功的學生確實都來了,也賴著不走了!但是有學習企圖的『多數』正常的學生卻轉學走了!即使留下來,對學校也都沒有好評,自己人都不認同,對外招生就更難了,得不償失啊!所以我想『兢兢業業』應該就是目前私立大學的教師工作態度寫照了!怎麼讓多數學生滿意?目前階段性的答案是:認真備課、認真上課、不激怒不認真的學生、鼓勵努力的學生、幫學生安排最好的就業與升學管道,隨時讓學生知道『我愛你』!

當然這是以現實角度形容事實現況,聽起來略微酸酸的,但是說實話我還是樂在其中的!甚至很高興現實壓力使得我的多數同仁想法都必須與我一致了!一起努力教書愛學生保飯碗吧!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80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