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遺珠無憾
2010/01/20 07:48:13瀏覽721|回應4|推薦12

昨天有位學生一時有感而發的對我說:『老師,在這裡教書,學生這麼混,你不會覺得洩氣嗎?』

情境這是樣的!他是一位夜間部學生,曾經是北部某科大資訊科系的學生,因為不愛讀書,成績不好,大二就被當到退學,隨即當兵,退伍後在外工作一段時間,開始想要讀書,到本校讀夜間部資管系,白天在電算中心工讀,聽說我的課很有搞頭,跨系來選修我日間部的網路程式設計。他的用功程度與學習能力之好讓我非常驚艷!學習認真加上聰明實在是我多年來不敢奢望能夠遇見的學生。甚至有一次他因為感冒嚴重而請假,不僅主動電話告知,事後還苦苦哀求我利用Office Hour時間給他個別『補課』!我教書多年,雖然自認都有努力備課,但從未受過如此的『尊榮』,居然有學生認為我的課每一節都這麼重要!

更有趣的是,我的那門課是要考證照的,他因為一時失誤繳費太晚錯過了考試,以他的程度他其實是一定可以通過的,他對此卻反而全不在意!他說學到東西最重要,證照隨時可以再考。我就說我的成績可是要參考證照成績的!他說我如果只是要成績好看,又何必跨系選修他系日間部的課?及不及格,成績高低,早就不是考慮的因素了。真的有道理欸!

也是因為那次到研究室補課的機會,他看到我更多的相關研究工作,包括替業界寫程式,合作開發資訊產品;替學術研究計畫寫資料處理軟體等等,他對我更加有興趣了!因為他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希望以程式設計重新開展事業生涯,他在職場混過,也深知資訊產業的核心就是程式設計,所以他才要到電算中心工讀,可以直接努力學技術嘛!於是在他知道我寒暑假依然會在學校工作,就主動要求當我的『學徒』!希望可以隨時到我的研究室,加減教他一些東西。昨天就是這種情境之下,他有感而發說出那句話。因為他看到實際課堂上通常有一半的學生根本不在乎學習的內容與品質,因此感慨我為何還是有這麼多力氣努力備課,讓他這種真的想學習的學生都覺得不虛此行?

我真的沒仔細想過這個問題,盡力而為不是我們每個上班族應該做的事情嗎?有了他的實例,我倒是有了比較好的理由,因為他其實不算唯一的例外,同時間我的那門課就還有好幾個類似的例子。一位是同樣北部某科大資訊科二技畢業的學生,在外工作八年,因為經濟不景氣而失業,決定繼續讀書更上層樓,目前是本系日間部二年級,也是去年起就自願當我的學徒(常來找我要功課作),這次在我的科目高分通過證照考試。另一位是高中畢業後在外工作已經十年,也是失業後決定進修,在本系讀夜間部,也是聽說我的課有搞頭來旁聽,也學得很好。

當然『正常』管道的學生也有很多可以說是『遺珠』的案例,譬如本學期我的兩門大一必修課有一位雙雙拿到滿分的學生,家裡大概是窮到說要撿拾人家已經不要的堪用液晶銀幕,來找我問要如何才能接到他的老舊電腦上面。我要他來找我將研究室多出不常用到的銀幕借他,他則尷尬的說不要!還有幾位其實能力不太好,家境也蠻貧困的學生,總是永遠在上課時間之前就在電腦教室門口等著上課!他們應該是窮到只能在離家最近的學校讀書,因為住校都必須額外付錢,所以都是麻豆鎮上或鄰近鄉鎮的通學生。獎學金離他們太遠,貧困助學金倒是個個都有,他們真的只是有心很想多念點書而已!

說實話,僅僅是這些少數特殊學生的期待,應該就足夠感動我繼續努力下去了!當然即使是對不夠用功的半數學生們,我也知道我的努力一定會多少幫到他們的。我不是大人物,以國家整體『效益』而言是否我的這些努力有足夠價值?我不太確定。但是在我的職位沒有消失或改變之前,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慈濟等等機構不都一直幫助著環境更不好的人們嗎?為何我現在就要放棄這些『遺珠』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03866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1/22 06:48

如果每個老師都能向yc看齊,把每個學生都當待磨的珍珠、璞玉,即使有遺珠,也會被撿回來捧手心.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01-22 08:34 回覆:
感謝老朋友來打氣!總要有人幫幫這些至少被放棄過一次的孩子們吧?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心的教育者
2010/01/22 00:06
您真是一位好老師,如此熱心做好教育,您的學生真是幸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01-22 03:47 回覆:

剛剛看到新聞報導林火旺教授告訴台大生說:「你們是在吃飽等死,然後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遭遇挫折時,一跌倒就爬不起來。

我讀過台大,希望我現在的生活方式不是他罵的那一種!能夠感覺到自己是在作對的事情,幸運的是我。


大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0/01/21 08:14

碰到好學生,

不怕他青出於藍,

傾囊相授,是好老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