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問題與解決問題
2015/10/06 10:15:34瀏覽520|回應0|推薦8

我的員工工作態度都很好,但是仍然常常讓我焦慮不已!很多事情交代下去之後,看起來大家也都在埋頭努力工作,但是工作本身卻常常如同丟到無底洞中,不知所蹤!等我想起某事已經很久沒消息時,一問之下才驚覺進度慢得離譜,甚至毫無進展!也因此更增我工作上的焦慮感,似乎如果我不主動記得監督每件事情,就會有些事情進度失控!

我不會因此斥責員工,是曾經有幾位不太願意做事,或者會呼攏我的,我已經早早就請他們走了!事實是整個公司才成立一年,多數人跟我一起工作也不到兩年,甚至不到半年的都有兩位!所以目前的人如果做不好,就是經驗或能力不足了,我必須耐心教他們!我一再強調的一個原則是:

找不到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我們日常面對的多半是很龐大複雜的程式,程式Run下去只有成功與失敗兩種結果!但是失敗的原因可以有上千種!我不寄望員工永遠都能直接解決問題,但是如果好幾天,甚至一兩周了,仍然不知道程式出錯的原因?連出錯的位置步驟都不清楚,我就很難接受了!

為了達到一個目的,我們會寫或組裝一些程式,按照我們的理解或直覺一次就讓程式產生預期的功能當然很好!如果不如預期就應該回頭一步一步的分析除錯,即使不能成功的除錯,也該知道程式跑到哪邊就會卡住或算錯了!我看不懂,老師或RD總看得懂,問題丟回來給我,就很快可以處理好了!

電腦程式看起來複雜,卻是很經不起我們逐步分析「攻擊」的!它們必定有嚴謹的邏輯性,就像拼圖一樣,拚過的就會穩定地在那邊等你找下一片,不會忽隱忽現!所以只要學會一些基本功,腦筋有點邏輯性,多數人都是可以從事軟體業的!

真正的公司競爭力還是在於創新的部分,這就未必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好的。有點像玩音樂,只要願意學習,大多數人都可以學會樂器,還能演奏得有模有樣!但是作曲呢?就未必是人人都可以做好的。但是一個五月花天團的競爭力重點不是團員能唱歌或演奏樂器,而是他們的「音樂」!也就是創作的部分。

我的員工其實都很努力也有潛力,但是目前多數還沒熟練基本功,就是至少能快速「找到問題」的能力!我沒有花大錢直接請到熟練的資深軟體工程師,所以也只能耐心地期待菜鳥員工們的成長,早點度過新兵訓練期,之後能多一些人一起研究創新,目前我們的主要「作曲家」還是只有我一個啦!很累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28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