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想像力寫程式
2015/09/30 04:51:13瀏覽887|回應0|推薦8

做影像辨識簡單的誰都會做,困難的是實境中無法用模擬影像知道的很多變數,所以我總是要求辨識目標現場情境的影片或照片,越多越好!如果要不到,就會抱怨:「你們要我用想像力寫程式啊?太扯了吧?」但是有時候還真的必須用想像力寫!

雖然現在手邊影像辨識及電子商務的案子已經忙到爆了!但我依舊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私人海測公司銓日儀的顧問,包括他們的母企業龍亭公司(代理銷售各種海上使用的精密儀器),都會不時要我幫忙寫一些程式,主要是解決他們使用原廠軟體有問題或有所不足的程式功能。

昨天又收到公司訊息要我修改一個海上探勘儀器的觸發程式,大致上是某儀器出海時需要定時用程式控制觸發,該儀器是拖曳在船後面一定距離外的海面,除了定時發出訊號觸發儀器(很像扣扳機開槍),我也必須接收GPS等等資訊,再參考拖曳纜線長度等資訊,計算目前該拖曳儀器的位置,然後加以即時顯示及記錄。

因為出海是非常高成本的事,如果我要求他們讓我「現場實驗」,那麼出海一趟的開銷就會超過他們給我一整年的顧問費了!私人公司嘛!不能像頂尖大學玩公家的海洋研究船一樣,他們出海就是要實測賺錢的!所以我真的只能被迫用「想像力」寫這個必須在海上即時運轉的程式。

即使我很努力,但是第一版還是有個小BUG,出海測量時才發現我的位置計算錯了,還好不太影響工作,就繼續做完回來之後我再寫程式修改(重算)某些資料。他們其實還是很感激我的,首先不必外購這個程式,其次也不必付太多「實驗研發」經費,萬一錯了都還有辦法補救!

上次是事後修改,這次又要出海作業,當然希望我直接改好那個海上現場用的程式,只是時間已經超過半年,我真的將內容忘光光了!他們還希望我可以更精準的根據船實際行進的「距離」而非等時距的觸發儀器。我的媽呀!又要考幾何學了!而且恐怖的是即使我寫好了也很難有把握絕對是對的!一旦在海上作業才發現有錯,壓力可就大了!除非我也跟著出海,直接在船上改程式,但是我應該不可能為這種事陪他們一出海就好多天。

如果不是這麼忙碌,有四處賺錢養公司的壓力,其實這種事情(包括出海)還挺好玩的!畢竟這才是我的專業,我是台大的海洋地質學博士嘛!不只是寫程式哦!從探勘儀器、使用技術、資料處理到資料的地質解讀,我都是不折不扣的專家!因為我太厲害,沒有任何「一個」海洋教授的位置適合我,我才沒變成海洋學教授的!

唉!這是自我安慰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7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