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gle與微軟的未來戰爭
2009/07/13 22:06:39瀏覽1013|回應1|推薦6

引用文章Google、微軟 雙雄開戰!

在資訊領域教學工作多年,終於比較看得懂門道了!其實這場大戰不是在既有的『中原』來『逐鹿』,而是在一個新的電腦與網路未來世界搶先佈樁,希望先佔到商機,或者說有利位置。因為我要教計算機概論等課程,預期要跟學生解說這些資訊世界發展的天下大勢大概不只一次,所以先在此暖身試講一段。

先談談前面差不多20年的個人電腦使用概況,基本上,大家會先到賣場或資訊展精挑細選一台好的電腦。CPU要跑得很快;記憶體、磁碟也要量大跑得又快;很多的周邊設備,網路卡、讀卡機、USB等等,有錢的話恨不得買一台超級電腦回家!接著還要裝很多、很棒,通常也很貴的軟體,此時將會體現出磁碟、CPU與記憶體必須很高檔的重要性!

簡單說,電腦軟硬體都一直越來越進步、越龐大、功能越多越炫,於是有了摩爾定律之類的預言,說電腦速度幾年之內會快一倍之類的。軟硬體之間因此有一個賽跑現象:軟體包括Windows作業系統都是越做越大,剛出來可能一般電腦硬體跑不動,但是稍等半年一年,硬體昇等一下就OK了!所以微軟(軟體)與英特爾(CPU)正好交替賺錢,資訊業的錢潮就在這種軟硬體賽跑之中劇烈翻滾了!因為『自己家』的電腦與軟體好不好確實差很多,所以客戶就會花大錢買。譬如在下我平均家用電腦兩年一換,事實上要讓電腦用到壞至少要五到七年,所以我也是電腦商眼中樂善好施的善男信女啦!

但是網路的廣泛使用與內容的演變慢慢改變了這個定律。越來越多的電腦使用時間是在『上網』,而且上網的意義變得越來越廣闊,不僅是娛樂項目增加、查資料更方便廣泛,做可怕的還是雲端計算的概念發展,連原本在一般電腦內用程式軟體做的事情也逐一可以上網作業,如線上影像處理等等。

停下來想一想,如果難搞的事情,如影像處理,其實不在我的電腦作,那我要好的CPU或大量記憶體幹嘛?如果我的相簿、影片、郵件甚至工作的資料檔案其實都在網路上,那我要這麼大的硬碟(250G?)幹嘛?扣掉這些燒錢的高規格設備,電腦可以變得多便宜呢?問問目前小筆電的價錢就知道了,可以只要幾千元!傳統作高檔電腦的公司有麻煩了,更糗的是預期電腦硬體一定『明天會更好』的Vista作業系統,這是微軟第一次等不到硬體升級跟上軟體的腳步,下場極為悲慘。

因此微軟的Windows 7系統確定不會是一個比Vista更龐大的系統,反而是更輕巧,可以在非常小的筆電上運作的小(彈性)作業系統;Google以網路技術起家,當使用者開電腦基本上都以瀏覽器開始,甚至結束時,他們就想到何必還要底下墊一個什麼Windows作業系統?乾脆讓瀏覽器升格當作業系統好了!所以他們挑戰的也不是一個比XPVista更複雜更龐大的作業系統,而是一個更適合新潮流的簡陋小型的『爛』電腦都能用的作業系統!前兩天看到一台別人的小筆電,乍看之下也是跑XP,但是據說其中的記憶體還是硬碟只有60M!不管是那一項的60M都不夠安裝使用大多數常用的軟體,這就是未來世界。很難想像這些『爛』電腦不但賣得出去還賣得很好!原因是他們已經符合很多人開電腦的基本需求,就是上網!而且價格便宜之後讓更多人買的起,電腦硬體商機更大了。

您是否看到這種奇異世界中可以賺錢的方式了呢?第一項已經實現了,就是賣『爛』(超低規格)電腦;第二項是可以在爛電腦上跑得很順的作業系統,那就是Windows 7GoogleChrome了;第三項呢?就是引用文章中提到的,微軟說的『雲運算』(Cloud Computing),多數的翻譯稱為『雲端運算』或『雲端計算』。因為爛電腦其實無法安裝目前你的桌上型電腦上的大多數軟體,所以所有軟體都要盡量變成網路版,微軟準備率先大量的幹這件事!之前賣盒裝光碟軟體的時代過去了,未來一大堆爛電腦都必須仰賴網路軟體,當然有商機,就是上網者交使用費,不必買自用軟體,但是要花錢。這有點像自己家太小沒有廚房廚具,要吃飯就必須吃外面餐廳館子或者買便當吧。

Google本來就是網路軟體的提供者,像網路地圖、Gmail等等,當然要去賺雲端計算的錢絕對不會居於劣勢。所以兩大廠的戰爭是全面的,也是針對未來世界的,看起來他們都準備好進入未來了,我們自己呢?我想也應該了解一些天下大勢,至少可以少花一些冤枉錢吧?譬如買特別高檔CPU的電腦?或者努力考Vista的證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30513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的分析
2009/07/14 07:00

自從國中時期開始接觸電腦到目前,也有二十多年的光陰

你這篇文章所提的情況我非常贊同

未來這兩家的競爭還非常大

也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三家出現而打起三國演義

可想而知,未來的世界將更美好

除了小筆電外,手機的考量也是這一波雲端程式的推手

這幾年,已經將電子郵件系統改到GMAIL去使用

省掉了許多備份與管理的時間

我想你這些精闢的分析,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7-14 10:03 回覆:

過獎了!看了您的基本資料發現您在中學教物理與地科,我們算是同行哩。

我畢業於師大地科73級,而且當年專攻古生物學,至今還是愛看恐龍與各種考古節目。玩電腦是一種新鮮刺激也適合謀生的工作,但是我更喜歡了解亙古不變的東西,物理與地科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