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也是物聯網的手段
2015/09/25 02:24:31瀏覽1625|回應0|推薦8

影像辨識可以幹甚麼?用處多到不可勝數!上面是我剛做好的一個電子看板號碼辨識能力的技術展示程式,也是剛接下的一個案子的辨識核心。我必須寫出一個可以即時辨識電子看板號碼異動的影像變識程式,號碼一有變動就會將新號碼傳到某個雲端伺服器,然後客戶就可以從APP知道目前的號碼。這個程式對我來說有個重要的技術創新是:不論號碼的前景與背景色如何?圈起來我就能辨識!

這樣在醫院、銀行或公務機關排隊等叫號的民眾,就不必一直枯等在櫃台前面,可以四處趴趴走吃飯、逛街、先辦別的事都可以!只要隨時低頭看看手機就不會錯過叫號了。我的一位員工有點天真地問:電子看板不是本來就有數位資訊嗎?如果那些號碼直接聯網不就可以不必做這種影像辨識了?我笑罵他說:那我們不就沒錢賺了!ㄘㄟˋ

現在是個大家都想「物聯網」的新時代,任何資訊最好都能上網,但是畢竟我們原本是個非數位化的類比世界,很多資訊的傳遞還是要靠著實體,依賴視覺或聽覺來傳遞。譬如SIRI語音控制就是將我們的企圖經過說話變成數位資料,讓網路與電腦知道,然後提供服務。報紙呢?同樣的訊息,變成數位資料之後就可以快速即時的在網路流傳!萬物都聯網是一個目標,達成的手段則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包括我做影像辨識也是在這個商機洪流中尬上一腳!

怎麼說呢?譬如電子看板上的號碼,如果要讓它們直接上網供民眾即時查詢當然可以!但是這必須電子看板那一端的管理者願意,而且還是需要一些錢來建置這種工程的!如果我可以裝個攝影機,不必驚動管理單位就幫客戶們即時「看盤」,經過APP提供資訊服務,讓電子看板那端的資訊「跳過」資訊鴻溝,到達需要知道的客戶手機裡。這是一種讓資訊「渡河」的獨木橋,如果我開價太高,我的客戶應該就會去找電子看板的管理者談直接聯網的方案了!

如果你夠聰明,這類的商機真的多不勝數,已經成熟的像是eTag,一個標籤感應就知道有車子經過,車牌辨識系統則可以幫忙看到沒裝eTag的車。還有咧!各種一維或二維條碼可以將實體貨物經過影像辨識與網路資訊聯結,我的辨識技術更好一點,是不是也可以用手機拍照辨識文數字然後聯網?看叫號牌其實不算太難,因為攝影機與目標都是固定的,如果以後查水表或電錶也可以用手機拍一下就完成,那有多方便啊?我已經可以做手機車牌辨識APP,你猜我能不能做出查電表的APP呢?

總之,影像辨識也是讓萬物聯網的一種手段,它的辨識成功率當然沒有RFID那麼高,但是軟體技術上卻難上很多!現在其他數位化或無線電訊聯網的技術都已經成熟也普遍應用了,剩下的斷點就是影像與語音辨識發揮的機會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28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