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都不想唸,考研究所幹嗎?
2009/02/28 22:08:32瀏覽4127|回應2|推薦16

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考研究所好像越來越像升學管道的一部份!說實話,我從以前到現在都很不喜歡這種氣氛。多數人只要成績好了一點就會想到下一步是不是可以繼續碩士博士步步高升?我很討厭讀書過程裡面挾帶著太多的功利色彩。在我來說能到喜歡的學科領域裡面盡情學習是一件有如聆賞音樂一樣美妙的事情,還記得在大學裡面最快樂的時刻應該是每學期的選課時間;最掃興的是選課時有人提醒我哪一科比較好過,哪一科分數打得低會影響成績等等。我很希望學長同學們告訴我的是哪一科教些什麼,不論是超好玩的或者很無聊,重點都應該是課程的內容,而不是對於課程周邊利益的斤斤計較。

其實我相信所有高成就,也樂在其中的人成功的主因都不是功利算計得夠精準,而是真的找到了願意投入學習與工作的領域,也就是動機。以我自己在大學時的情形來說,我非常反感於追求高分或考研究所導向的唸書動機,但是我真的很喜歡我讀的學科,先是物理後轉到地球科學,每學期只要不衝堂總是選課選得滿滿的,因為轉系唸了兩次大二,最後畢業時擁有驚人的209學分!別人覺得我很『用功』,我的主觀感受則是『好爽』,因為想唸書所以進大學,最後唸得飽飽的,這還不爽嗎?結果有『精明』的同學說:如果我慎選學分,畢業成績是有可能拿到第一名的!我認為這真是極度的掃興。

當時對於同學老師來說,可能我的一點怪癖是雖然成績有前幾名,繼續升學的機率應該是很高的,但是我畢業之前幾乎絕口不談考研究所的事情。事實上是我覺得討論那種事情很破壞氣氛,如果我很喜歡讀書,也讀得很好,考上研究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如果我不夠好,考不上就算了!

看著一堆其實很不喜歡唸書的人,非常努力的找考古題甚至補習等等,不擇手段的想擠進另一個需要更用功讀書的地方,真的絕對沒有任何趣味。我會去考研究所,我會讀我認為應該讀的書,考試時也會答我覺得應該是對的答案,呈現真實的自我→也就是我的學識!老師認同讓我高分入學時,表示我做對了,該研究所也確實是如我期望的地方;如果不認同,那也表示研究所可能不是我想去的地方,沒有遺憾的!勉強進去才可能是錯誤,勉強讀下去叫作佔著茅坑…更不好!

我不覺得自己是唱高調,即使有一堆統計數字說學歷越高越容易就業拿高薪,我還是認為成功者最核心的原因是找到能夠全心投入盡情努力的事情,讀書只是其中一種方式。譬如我相信如果我不讀研究所,和很多其他師大同學一樣,投身中學教育,而我也喜歡的話,我可能已經是某中學校長;或從事補教業,可能已擁有比現在多很多的財富。再看看那些大富翁,即使是電子業巨擘,手下一卡車的電機博士,他自己也不必須是博士,郭台銘的最高學歷是海專(五專);我目前服務學校的董事長是出版界大亨,拿出幾十億辦大學當董事長,學歷呢?高中而已,作書局推銷員出身的,你知道嗎?

因此我忍不住想批評那些為了功利算計的原因考研究所的人:『書都不想唸,考研究所幹嗎?』作自己喜歡,願意全力以赴的事情才是王道,喜歡賺錢?作網拍、種草莓或上街賣鹽酥雞都比較快啦!這不是對於讀書這件事有所褒貶,真正生命的浪費是在你其實不想作時勉強去作,我自己工作歷練到三十歲才開始念博士,我覺得時間剛好,那時我真的很想當博士(正確說是想當專家),讀起來一點都不累。實在不必在缺乏主觀動機時去強迫自己,沒必要也多半無效的!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964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讀書而讀書
2009/03/05 11:02

只能說現在的學生'很少有主動學習的'

多半是因讀書而讀書'這樣當然少了些許樂趣'

成績可想而知'直直落啊!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2/28 22:22

當初我也只是認為該進修而去考,

卻不知研究所壓力如此大,

如今落得論文寫得滿頭包,

唉!

自討苦吃吧~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01 05:49 回覆:
東方人多半如此,為了『應該』而作太多事,很少願意為了自己『想作』而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