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欸!是資產還是負擔?
2009/02/01 20:13:42瀏覽1352|回應0|推薦9

難得的研究所同學會,除了我遠在台南,孩子們不喜歡舟車勞頓所以我隻身赴會(當然在台北舉行)之外,其他幾位都帶了家人孩子。不得了!出席者中最年長的孩子都要準備上大學了,另一位沒出席的已經在美國唸大學了!我們在主辦同學剛買不久的郊區『豪宅』玩了大半天,不只老友敘舊吃飯,還有參觀如花園一般美麗的社區,一位老同學的魔術秀,加上兩代人的籃球大對抗等等。總之很好玩,只是一天內開了八小時的車還打了兩小時的籃球,很詫異自己沒有累到掛!

散步聊天中多少會談到孩子讀的學校與興趣發展方向等等,來的五位同學有四位是大學教授(我是其中職級最低的),但是一談到升學問題同學們很慣性的又會向小輩們介紹我是讀建中的。很奇怪!即使都快五十歲了,大家的人生成就也都很豐碩,比起其他同學,我實在不算什麼厲害人物,但是那個只讀過三年的高中,似乎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很有『意義』!

只不過我借題發揮的和小朋友們談到讀建中對我當時的影響,我的論點是如果我讀的是一個比較普通的高中,我會快樂很多!或許自己年輕時興趣傾向就很明顯,又剛好不太符合主流價值,我的高中到大學其實充滿了與家庭(或者加上社會)期望的衝突。我高一時非常嚮往當作家,剛開始理解到大學有科系之分的概念時就想讀中文系,立志當作家尤其是小說家。我也曾天真的以為這是一個『偉大』的志向,因為爸爸非常愛看書,我們也都跟著讀非常多的書(和其他家庭相比),譬如我國中就很愛看梁啟超半文半白的飲冰室全集,還真的看得懂才奇怪咧!爸爸當時是很得意的,因為我總是可以拿到作文比賽冠軍(隨便寫都很超齡)。

不過真的是建中害的,如果我成績方面『只有』國文不錯,是個一般社區高中的孩子,具備一點寫作天份,我一定可以順利逐步實現我的作家夢,至少我可以有機會花個幾年去嘗試塑造一個其實『合理』的可能事業生涯。但是在一個充滿升學主義的時空之中,建中代表的其實是什麼?是一個大家都羨慕的未來?醫生、律師、博士,大官甚至富豪。我不排斥名利財富,但是為什麼建中學生就不能是作家、畫家、音樂藝術家?為什麼建中孩子的未來不能是當時他心中就已經喜歡的事情?越年長我越覺得是那些其實自己也不是讀建中的人,替『建中』設下了太多的限制,美其名曰:『期望』!所以我當然不可能獲得支持去考中文系,反對的壓力絕對可以將任何16歲小孩的人生志向(樂趣)完全摧毀殆盡。

類似劇情還延伸到高二高三,我之後想讀地質系,但是與爸爸的熱門科系認知牴觸,又是一番大戰,甚至搞到我惡意的在聯考考場睡覺放水。想想真是何必?甚至到了大學還要面對一次物理系轉到地科系的家庭抗爭,而這次同學會中的同學多數很『幸運』的一開始就順利的讀著地球科學相關科系(我們是海洋研究所同學),建中?對於我走到此與大家成為同行夥伴是助力還是阻力?

當然我之後在新的領域也找到了不少樂趣與成就,但是回顧建中的這個『身分』,我仍然覺得對我的人生來說成為一種負擔的負面意義還是略大於正面資產的意義。不能怪建中本身,只是大家對於建中的期待其實不對!甚至整個台灣的社會對於『成就』與『幸福』的意義也有改善的空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0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