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故事續集
2009/01/19 08:38:40瀏覽1205|回應2|推薦8

即使沒看過愛的故事這部老電影(Love Story,1970)總會聽過她的主題曲:

Where do I begin to tell the story….

音樂美得不得了,愛情故事也很美,但是其中男主角父子不合的劇情卻讓我感覺極不舒服,也因此再也不願意看第二次。原因呢?在大學時代初看此片時剛好家裡也有類似的父子對立劇情,主角不是我,而且我是站在父親這邊的。基本上電影內外的兩段戲裡我都覺得是兒子反應過度,以非常不合情理的傲慢與冷漠對待,甚至說傷害父親的感情。

首集劇情的主軸是愛情而非親情,在女主角因為癌症年輕遽逝之後嘎然而止,留下無盡的哀思,也是該片讓非常多人難以忘懷的原因。在我呢?還是念念不忘劇中那段親情的矛盾,我常常想到的不是那位喪偶的羅密歐,而是窮得只剩下錢的一雙父母!他們的獨子如果繼續這樣刻意的疏離,甚至傷害他們,餘生該是如何的淒涼?事實上這也是我曾在自己父母身上感受到的部分真實人生,家裡的親子矛盾幾乎是在父親已經宣告病危餘日無多時才獲得舒解。

因為這個情結,稍早HBO重播愛的故事時,我只聽完片頭的歌曲就不看了!我不知道的是這部片子還有續集電影(Oliver's Story),今天一早恰巧看到(也是HBO),因為好奇就一路看到完。以個人觀點來說,我覺得其中闡述與傳達的意義非常正面,也讓我為劇中老人家的掛念有了一個好的情緒安置。

這部續集當然是以男主角的愛情續集為主軸,並沒有過度搧情的急著替他找到下一個真命天女,而是比較貼近真實生活的一些心理層面的探討。這次他碰到的是另一個有錢也同樣熱衷於事業的熟女,我覺得蠻深刻的突顯出男主角一些不夠成熟與包容的心態。

不過我覺得最棒的劇情是他自己熱衷於當律師為弱勢團體爭權益,同時間卻一直認定自己的父親是為富不仁的『壞』人,開著壓榨勞工的紡織廠,因此父親說到要退休交棒時他斷然否決,寧願繼續當個為人權奮鬥的小律師,不願繼承龐大家業。但是一個偶然之下,他決定參加父親的員工為父親辦的退休派對,在那個場合他體會到父親是個受到員工敬重的大好人,甚至藉著偷聽老員工交談的橋段,讓主角得知父親也曾為了保障勞工權益願意承受損失,自掏腰包加碼投資不讓工廠關閉導致員工失業。

霎那間,他心裡構築多年的驕傲堡壘崩解了!電影也在稍後他與父親簡單的早餐真情對話之後的互相擁抱中結束了(對我來說啦)!那是電影最重要的一幕,貫穿兩集電影中冷漠的父親眼中的淚光讓我感動得急於寫下這段心情,連自己的早餐都忘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7678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方知父母恩
2009/01/20 17:22

很多事情小孩以為他們懂,大人能怎麼說呢?

說不過小孩的,何必破壞親子關係?

等小孩長大吧,等他當了父母,他才會了解:養兒方知父母恩。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最美
2009/01/19 08:49
你很用心耶!!
如果真的是位老師
那學生有福了
^_^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1-19 08:51 回覆:
我是老師,Since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