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菸與靈感的迷思_
2009/01/11 09:44:42瀏覽6051|回應9|推薦18

不能戒菸的理由中最『正當』,也難以抗辯的大概就是很多人將抽菸與日常工作產生了聯結。尤其是需要創意的藝術工作者,必須藉著抽煙才有『靈感』是最常聽到的說法。我不是藝術家,但在我的圈子一樣有類似的迷思,程式設計高手也常常煙不離手。十多年來我的工作核心就是寫程式進行研究、接案子賺錢,加上持續的自學和教人寫各種程式。

我從開始學寫程式時就會抽菸,每次要寫複雜龐大的程式時會不自覺的抽得更多,甚至點菸時會完全不記得是不是剛剛熄掉了一支菸?所以當我準備戒菸時心裡的掙扎當然包含這一部分,我完全無法想像寫完一個複雜的程式過程中完全無菸陪伴的情景!簡單說,當時的直覺是一定寫不出來!

事實上,我開始戒菸之後的一個月內確實無法專心做這一類的事情。但是科學的理性告訴我,香菸產生的物質裡面一定沒有『靈感』這種化學物質!香菸在工作中真正的作用是所謂的『安神』或稱之為安撫,如果是個原本不吸菸(無癮)的人,抽菸反而會讓他立即無法工作!我還記得剛剛抽菸時有如醉酒的暈眩感覺,那種情況當然無法專心思考,甚至只是做簡單的工作都很難。

如果你真的相信香菸裡面有『靈感』物質,我只能說菸癮已經改變了你部分的理智。我的經驗是當我改變了生理(菸癮)以及心理的習慣之後,我現在隨時可以完全投入複雜的程式設計工作,我需要的額外幫助只是睡得飽飽以及一杯熱茶。甚至我可以做得更好,因為少了一個損友(菸癮)每隔一小時半小時就會招我去抽菸,中斷我的工作。即使沒有菸害防治法,我可以直接在電腦桌旁點菸抽菸,還是會讓我分心,而且是因為一個『不必要』的原因!

放棄這個迷思吧!你其實可以有超過一百種方式取代抽菸這個『尋求靈感』的方式,伸個懶腰、抱抱家人(剛抽菸就不方便抱了)、看風景、閉目冥思、喝咖啡、嚼口香糖、喝茶、吃片餅乾、一顆糖果、幾顆花生或瓜籽、散步、轉筆、唸佛,甚至燒點香香的精油檀香都不錯啊(至少不會臭)!只要你忍耐一個禮拜將菸癮戒斷,你會覺得這些方法其實效果都一樣的好,甚至更好;相反的,有菸癮時你就沒得選擇,只有抽菸一途,其他東西都會食不知味,所以我認為抽菸是比較沒有『創意』的一個選擇!

林懷民老師,您說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55225

 回應文章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一種人權
2009/01/13 09:21

在洛杉磯吸煙的人口逐年下降因為在二十幾年前本地的聯合學區從小學就開始宣導吸煙的害處結果成效卓著我的兩個孩子都受影響從小聞到煙味就討厭而所以我在家中多年來就成為過街老鼠大冷天也被趕到外面去連在車庫抽都被嫌因此我已經養成尊重他人權益的習慣從不在公眾場所人多的地方抽煙雖然我是一個有四十年煙齡的老煙槍但基本上我讚成為了大眾的健康在公眾場所禁煙更贊成老美那套於寓禁於教從小做起的辦法

我相信在台灣也有很多跟我有相同理念但卻從沒有戒煙念頭的人這裡我想給他們打打氣也順便跟倡導戒煙的人說幾句話你們都是好人但是好意心領了我沒有跟你們唱反調的意思我相信在這個時代大家的建康長識都很豐富吸煙有害身體是通論能戒最好但是不能戒或不想戒也沒辦法所以這裡我其實是在談另外一個問題而且是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在不侵犯他人權益下一個人的自由是應該受到完全的尊重

有人戒煙成功就開始好為人師大談自己的成功經驗我覺得這種好心應該要謹慎一點下面是一個實例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五十多歲在親人的壓力下強制自己戒煙用了很多藥物艱苦奮鬥半年後終於成功不再想抽煙了結果一個月後某天在打高爾夫球時心藏病突發救都來不及就去了而以往他從沒有心藏的毛病人的身體機能太複雜了因為各人體質的不同同樣毛病不見得同樣的治法就有效西醫長於檢驗及外科但在病理上其實體係是很空氾的不能什麼都聽何況他們又長長出爾反爾令人無所適從

現在回頭來談的台灣禁煙如果規定不科學不合理我想其所產生的寒蟬效應及可能不公平會嚴重的侵犯人身自由甚至會傷害到個人的尊嚴試想如果法令不科學不明確弄到無法戒煙的人為了抽煙到處躲躱藏藏好像是罪犯或次等人一般到處受白眼或懷疑的眼光那種境況就決不是一個發達國家應有的現象了很抱歉田園老兄往我的前文不是針對你我只是很擔心台灣制定這個法律時如果沒有充份的考慮規劃宣導很可能弄到東施效顰而只有表面功夫收效不大又弄的一群老鼠到處亂竄想想看吧在台灣所謂的公害除了二手煙其它還有更很多而且為害更大須要政府以更大的魄力去清除我對馬劉是支持認同也抱著希望的但是我也希望他們對事情的處理有個緩急輕重或至少在施行時要考慮周全馬劉對他們的手下可能認識不清台灣的文官體係在細部的規

說到底一個發達的國家其國民除了要守法也要有尊重合法的素養儘管其是少數另外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1/12 21:33

說到抽菸者的人權,我真的是感同身受,因為在之前『非抽不可』的壓力下必須要抽,又一定會被嫌棄甚至驅趕,真的會很想揍人,這些感覺都離我不遠記憶猶新。但是同時間又難以反駁反菸的訴求,即使只是一點點菸味也不是對方『應該』承受的事情,不是嗎?為了讓本不應該受菸害的人不受菸害,好像也只能大幅隔離。

希望吸菸者仍能保有清晰的理性,這一切都是必然會發生的合理過程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分享,多救人
2009/01/12 21:12

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開始回穩,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發作風險就開始下降,戒菸1年,心臟病風險降一半......

吸菸是臺灣頭號殺手,每年死亡的人當中,有16%是死於菸害,每半小時就有1人因菸害而死亡。

老師多分享,多救人,重要啊!!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人權也該尊重
2009/01/12 19:31
部落格很不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莎多堡奇幻旅館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愁]
2009/01/12 17:15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1-12 10:24 回覆:

戒菸解愁愁更愁

???????????????????????????????????????

見獵心喜怎會愁,很少套牢,絕不停損,絕不看老師解盤

獨立思考,自行判斷,主要依靠:香菸,咖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禁煙時代如何在辦公室沒有副作用地抽身十分鐘?
2009/01/12 12:58
大禁煙時代來臨了。

現在這個時候說抽煙的必要,似乎有點冒大不韙。也有些人們(尤其是女性朋友)往往不了解,抽煙又花錢,又傷身,可能還會害人,為什麼老有人要抽煙?

抽煙有時真的是不得不的。至於抽煙可以放輕鬆啦,抽煙可以幫助思考啦,這些人人講過的話我就不說了。但是有個原因,可能是幾乎很少人說過,卻又可能很多人(尤其抽煙的人)會會心一笑附和此種原因吧。

在辦公職場上,您不可能真的勤勤懇懇,公忠體老板,八個小時(正常情況應是還超過)都坐在自己位置上用功吧(就把 MSN跟人聊天的時間也算進去好了),總要站起

來走走,或發呆發呆五分鐘十分鐘吧。這站起來走走去哪裡走呢?發呆去哪裡發呆呢?去樓梯間發呆十分鐘?保證很快會引來一些關切,慰問,「你怎麼了?」

哇,發呆還不行。那坐自己椅上發呆嗎?又更累。好,那隨處走走晃晃。出去商店?咖啡店?會有被通報溜班的危險。隨便找人聊天打屁?男同事不一定有那閒工夫理你,當然,待會他找你時你也不一定有閒工夫理化。找女同事聊天打屁?那可更要精神緊繃了,花邊消息,或者性搔擾的罪名隨時等著你,你必須小心過濾每一句話語。

如此小心謹慎過濾完的材料,往往也沒人有多大興趣了。

再不,你看那位倉管小弟正在搬貨?幫他搬搬?勞改勞改?勞動改變心情?

最後,能夠你一人獨自發呆,沒人會問你,沒人會覺你奇怪,沒人會說你溜班偷懶,你不必付出很大體力,你不必擔心性搔擾問題,你不必不愛喝咖啡偏去泡杯咖啡的最佳去處,就是在樓梯間吸根煙了,最少,手上拿根煙。

又者,在都市樓房是櫛比鱗次的,如果您想在陽台眺望眺望,呼吸呼吸,又不想引來對面的質疑,那,還是拿根煙,能保證對面不會瞪你,不會報警,也不會用力拉上窗簾。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達國家
2009/01/12 12:03
公眾場所禁煙就算是發達國家? 台灣禁煙我們已經很不爽了, 再講那種話, 你真是要把我們這些老煙槍活活給氣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靈感
2009/01/12 10:19

當某一檔股票下跌到5%....我伸手拿烟....

該檔股票五日均線..十日..二十日..月線..季線......均量..五均..十均......股本多少..EPS..近三年配股配息如何....我又伸手拿烟....重大消息..交易所公告......我又..........產業情形..短中長趨勢....我又伸手拿烟....

 本日大盤走勢..向上..盤整..向下....我又伸手拿烟....

XD  股價又跳回只跌1.5%....不想買了....我又伸手拿烟....

微利時代..跌1.5%買了漲停....賺8.5....我又伸手拿烟....

....我又伸手拿烟........我又伸手拿烟........我又伸手拿烟........我又伸手拿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1-12 10:24 回覆:

戒菸解愁愁更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抽菸
2009/01/12 08:25
我的家人抽菸,我都不想靠近,因為不好聞,誠如作者所說,想抱抱家人也不妥,我非常認同,那好像是在抱著煙囪一樣,尤其是大人要親親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不喜歡的到處躲,這樣影響了與家人的親暱感,所以還是不要抽菸的好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