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2015/06/29 19:55:09瀏覽538|回應0|推薦8

剛剛下班就被一個電話追著跑,又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配合某公司,研究製作一個不太困難的影像辨識核心,他們有完整的RD團隊,我只需要做好我最擅長的一個影像辨識環節即可完工領錢。感覺好幸福!剛好我會做影像辨識,市場又很需要,只要我好好努力應該不怕沒退休金了!

忽然想起自己為什麼會變成影像辨識專家的緣起,居然是因為一件非常令人氣憤,差點讓我精神崩潰的慘事!那時候我博士班讀到第四年,有很好的海洋地質學研究題目,也有非常傑出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但是投稿論文的過程卻被審查者無理取鬧的一再拖延,幾個月後「剛好」台大地質系某教授就發表了一篇與我的論文一樣「創新」內容的研究成果,而且與他前面十多年的研究結論相反!簡單說,我認為我的論文被他抄襲了!

我心情氣憤低落,實質「休學」了一個月,思考著還要不要繼續念博士?結果是決定繼續念,但是要改變研究方向。我當時最想研究的除了地質學就是聲納系統,但是我的指導教授堅持聲納系統軟硬體都買國外的就可以了!不需要花時間研究。所以我「迫不得已」地,開始研究自動化地形辨識這個題目!事實上與影像辨識在學理上非常相似,也開啟了我現在變成影像辨識專家的第一步!

所以說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該大地質學教授沒有這麼惡劣,如果我的指導教授有支持我研發聲納的遠見,我都不可能去碰觸,還深入這個與我的學習領域如此遙遠的影像辨識技術!我當時(剛開始時)真的完全不知道這種東西會這麼困難,也完全沒先讀過相關的任何書籍論文。如果我知道這是電機資工系(所)才敢深入研究的議題,我應該會一開始就放棄了!正因為無知,才會做到騎虎難下時,才發現自己惹上了大麻煩!

當我真的硬著頭皮發明了一套地形辨識法,當作博士論文提出時,所有海研所的老師都有點錯愕!因為這個論文怎麼看都比較像電機系的論文,但又結結實實地用於地形資料處理,教授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審查?只好請我先投稿國際期刊,期刊的影像專家們都說OK,我就可以畢業了!我就是這樣拿到「海洋地質學」博士的!

所以人生變化無常,只有一件事情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就是:永遠不要放棄!總是要找可以做的事情,好好的繼續努力!未來的事誰都說不準,現在看來影像辨識可以帶給我的「前途」遠遠好過繼續研究聲納或海洋地質學。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14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