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前的狂言可望成真
2015/06/27 21:24:00瀏覽1102|回應0|推薦24

昨天接到副校長室來的電話,約我下周一過去談談「校內資訊系統開發事宜」! 哇!很高興,原因不是因為我的公司可能有錢賺了,而是我終於有機會實現一個自己多年前許下的願望!或者說是一句自大的狂言吧?

剛到學校不久時,學校正在斥資建置校務系統,據說初期工程經費就高達八百萬元!我當時很天真,也很納悶?我們學校明明有三個資訊科系:資管、資工與網路通訊系(我的系),校務系統不就是一個網路資料庫應用程式嗎?為什麼不能請一堆教電腦,尤其是教程式設計與資料庫設計的老師們琢磨一下,自己來做呢?我真的知道有好幾個學校的校務系統是由自己學校的教授們指導製作的!

反正是自己用的,不好看也沒關係,有缺點就自己改嘛!還可以讓學生參與實習,多好啊!我們當教授的拚死拚活申請計畫,即使成功一年也不過幾十萬元的經費,有八百萬來開發一個資料庫軟體,又有至少十多位電腦教授一起研究,怎麼可能做不出來?事實上幫我們作系統的那家公司也不過就是中部某私立大學的一位資管系老師帶著幾個學生開的!我還親自去他們位在台中的公司拜訪過。

錢花了還不打緊,接下來全校教職員都對校務系統怨聲載道,就是收費高、修理慢、效能差、故障又多,而且網頁畫面極醜,還堅持十多年都不肯稍稍美化一下!那個公司傲慢的態度,好像我們是一群活該被欺負的電腦白癡一樣!但我們可是一間有好幾個電腦相關科系的大學欸?我自己就是教程式設計,包括資料庫與網路程式的老師!這口氣如何嚥得下去呢?所以我多次公開放話說:

「現在學校與各資訊學系都是新開張,老師們的專業技術還有點生嫩,校務系統找外人來做就算了!要是三年內我們的校務系統不能由自己的老師接手自製,那我們這三個資訊科系根本就是詐騙集團,通通關起來算了!」

我們不是要學生相信讀了我們的系,上了我們教的課,以後就可以到資訊公司上班嗎?去上班不就是做這些資訊系統嗎?如果教授們自己用的電腦軟體都不會自己做,還要請外人來做,一邊嫌不好用嫌貴,但是照樣付錢卻無法消災,這豈不是太奇怪了?這樣哪有臉去招生,還要求學生們不要蹺課啊?這不是詐騙集團,甚麼叫詐騙集團?

我是劍及履及的人,接下來就有點讓某些人討厭了!因為我先是主動免費的替學校製作校內行政即時通系統,剛好是在MSN最盛行的時期,最多時系統上有兩百多個用戶,功能包括:私訊、廣播、群組討論甚至傳檔案!還因此上了地方媒體,叫做甚麼「致遠即時通」的。稍後學校要推網路點名,我又搶先在學校對外採購之前就做好了!先在系上使用,稍後也有在幾個系試用。即使學校後來堅持對外採購(還是同一家公司),但試用過兩系統的人都一致認定我的系統品質好太多了!甚麼AJAX與多執行緒的酷炫技巧都用上了,又美麗又順暢!

多年來我一直希望我的大話成真,我的技術也真的越來越有專業水準,但是始終得不到學校的支持認可。到現在製作校務系統已經是我的公司一定可以承接的「簡單」等級工作了!偶爾會回頭消遣老同事:「以前我想做學校的系統,你們說我只是教授而已,一定沒有專業公司做得好,現在我就是專業軟體公司了!還做到北部學校的校務系統去了,自己學校如果有資訊需求,有何理由不找就在校內上班,由我們本校師生自己開的公司?還要跑到台中找別的學校師生開的公司做呢?」

我還不確定副校長先生要找我談的內容,但是感覺上我終於被承認是個可以做校務系統的專家了!老實說,以現狀來說,即使學校真的要我做我都怕公司人手不夠,或利潤不夠高了!但是想到能實現多年前發下的豪語,有機會我還是會盡力承作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06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