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都不能少,髒污車牌也要救
2015/06/20 05:05:48瀏覽1123|回應0|推薦8

昨天早上收到這張看似平凡的照片,一開始我的辨識是失敗的!原因是車牌上面的兩顆螺絲釘鏽蝕的痕跡與頭尾的7FG三個字「連成一氣」,這可以歸咎於「車牌髒汙」合理的放棄辨識,但是我不服氣!事實上我被這種「小問題」困擾很久了!總是恨得牙癢癢,卻一直沒想出好辦法解決,終於這次花了大半天的時間想出一個有效的次級處理程序,現在有這種問題的照片,終於能「救」回來了! 

這是有必要的!因為這種情形其實蠻多的,車牌上下的四顆螺絲釘()與「台灣省」等等小字,甚至驗車合格的小貼紙,都常常意外變成影響辨識的雜訊,不好好處理很難向客戶解釋交代,這麼「清楚」都辨識失敗,真的太遜了!

多數車牌辨識系統的程序都是先試圖從照片中抓出整張「車牌」區塊的,我前年開發的嘉義市版也是這個邏輯!這種流程下字元沾連的問題不算太大,但我目前的辨識法則是直接從原圖中抓個別「字元」的!這種流程下字元沾連問題就會被擴大,少抓到一個字元(尤其是車牌兩側的字),整張車牌辨識就會全錯!

但是車牌區塊的邊緣不會比字元邊緣更清楚,譬如白車上掛的白底黑字車牌的邊緣根本就無法辨識!這兩種流程各有利弊,我都試過的!所以我說影像清晰時辨識系統沒甚麼好比的,有膽量的廠商應該像我一樣,將困難狀況的辨識秀出來,這才是真正的品質展示!

我知道其他賣車辨系統的廠商總是顧左右而言他,講些自己的系統「硬體」品質很好,或是甚麼該辨識系統已經獲得多國專利等等,那是沒話好聊了!因為他們的辨識核心根本就不是自己開發的!他們也跟他們想推銷產品的客戶一樣,自己不會做車牌辨識程式,都是去國外買的!所以只能放些煙霧說:我家汽車是超跑名牌,很貴的哦!之類的空話!

另一方面,這也讓我聯想到當老師的哲學,我總是不肯輕易放棄任何一個還有希望上進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有時候老師只要肯努力想出一些小小的教學方法,替學生解決學習的障礙,他們就可以輕鬆跨越路障一路邁向成功了!如果學生只因為一點點小問題就被制度「淘汰」了,那我手下不就根本沒有工程師可用了?他們都是被「好學校」所放棄的後段班大學的學生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471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