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學歷之外…
2008/12/07 07:03:03瀏覽1061|回應1|推薦12

昨日系上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大約十多位系友回來座談一番。當然很多話題會圍繞在經濟不景氣與就業環境上面,或許失業的比較沒心情回來吧?回家的多半還有工作,有幾位還是很好康的,譬如大公司奇美與日月光的工程師!進一步好奇的追問求職的過程,奇美那位同學說是3006,經過很多次篩選測試才獲得職位。考慮到本校的大學成績排名,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發生的『意外』,以我的印象這兩位特別『順利』的學生,一位是比較特立獨行,對自己要學習的東西有想法也很堅持;另一位則是異常勤勞,什麼都肯做,都不是特別聰穎伶俐或成績特優的學生。

說實話以目前景氣慘況,徵才的老闆一定會看到一大堆履歷,以本校這種排名的學歷,不給老闆提前淘汰就算萬幸了,我會很想知道這些學生成功的原因。經過一番討論,我自己的結論是老闆們也開始在找尋一些學歷表象之下的東西了,如果名校與國立完全好用,我們的學生當然很難生存。事實上是老闆會真的努力看學歷之外的經歷,甚至求職者的個性。於是證照、校內外的表現、工讀經歷與面試時表現的個人特質都會成為錄取與否的關鍵。

事實上我在大專院校看到的現實是:越是排名低的私校越是努力教學經營,甚至作研究,力求表現,讓學校與學生『看起來』以及『用起來』都真的比較好!說實話所謂的『好』學校若不努力,只靠著起跑點領先與舊有名聲,真的有可能會被比下去!

具體一點說,我也很了解所謂頂尖大學的心態與環境,基本上不會太在意就業市場,好像在假裝學生都會繼續研究學術終其一生!但是不論讀多少年的書,除了百不及一的人會變成專職的學術研究者(中研院士?台大教授?),多數人終究必須到職場就業,甚至到其他非頂尖的大學教書,也算是一種非學術化的就業,因為我不可能放牛吃草,學生們就會自己長大,還很有競爭力!(台大或許可以?),所以在我這邊,好老師也未必是從台大博士排起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450826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授們
2009/01/05 07:58
太多的教授們只會當教授,其它百無一用,他們當然教不了學生和當教授無關的技能,美其名要學生自行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