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語言不是我挑的
2015/05/01 05:23:07瀏覽1439|回應0|推薦8

之前寫過一些文章談程式語言的種類差異,或許會讓讀者有個印象,覺得我是一個VB的死忠愛好者!其他語言都不使用的!我確實比較喜歡用VB做事情,尤其是比較複雜的演算法研究,因為VB.NET的功能效能與專家們比較推崇的C#是完全一樣的!我要設計顯示處理過程中的文數字或影像資料的介面時也很方便。

但是老實說,大部分的時候我會用哪一種語言教學或者提供客戶產品,都不是憑我的喜好,而像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都是形勢所迫沒得選的!

大約七八年前Web程式技術市場需要很大,ASP.NET開始火熱,我雖然還可以選擇用VB寫主要的程式,但是因為多數專業人士愛用C#,所以我們可以找到的參考資料多為C#,為了程式整合之便,我也開始常常用C#作業。之後寫書也都習慣出雙語的版本了!

三四年前App的需求出現,HTML5變成主流技術,我也必須改弦易轍,大量增加JavaScript的教學內容,目前公司製作的App當然都不是VB寫的,而是我並不喜歡的JavaScript。這種語言的操作之不便,大概多數用過傳統視窗程式的人都不會喜歡,但是為了能做出跨平台(Android, IOS等等)App,非用不可!如同為了出國留學,再討厭英語也必須努力學的!

我現在又面臨了一個迫不得已的程式語言新選擇,就是必須讓自己與團隊都學好Java語言!我目前最受到重視的技術是影像辨識,又因為我可以成功地在手機端實作影像辨識程式,客戶詢問度超高,眼看接下來兩三年的主要產品與收益可能就要來自手機內的影像辨識程式了!

但是很不幸的,我比較熟悉HTML5,所以目前的手機端辨識程式是以JavaScript製作,執行速度比所謂的原生碼如JavaC語言寫的App慢很多!為了長治久安,為了不讓其他競爭者拿著較差的演算法程式贏過我的產品,我必須盡快使用JavaC語言來實作我的手機辨識程式。這好像別人如果有好的球鞋,即使我球技較佳,穿著拖鞋與他對打也很難贏的。

雖然多年來,多數「業界專家」都很推崇Java,但其實我一直是蠻討厭Java的!這是有點情緒性的反應。因為我真的教過Java的程式課程,覺得Java每一件事情都依賴程式碼寫作,圖形化介面的協助趨近於零,非常的不友善難用。至於專家們說的其他好處我都沒機會體驗與使用到!Java課程在系上也多由另一位老師在上,我就樂得隔岸觀火,聽學生們學Java時的哀號聲了!

但是形勢比人強,在最普及的Android系統上我無法使用最愛的VB開發產品,那就必須面對現實,公司內全體開始學Java了!這是不是很像年輕人就業的過程?在學校時理想抱負愛好談很多,但是出校門求職時,其實都必須遷就業界環境的需要。我不是教授了,再談哪個語言比較好就太不實際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6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