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專案與產品
2015/04/28 05:11:20瀏覽922|回應0|推薦8

自開業以來就不斷受到許多軟體業先進朋友們的指導:不能只做專案,要努力將軟體產品化!公司的收入應該盡量來自穩定的大量產品持續銷售,這樣才能永續經營。只靠專案,也就是個案的工作,可能會有一頓沒一頓的!即使景氣不錯,也會很難規劃未來難有遠景,這就是我的公司現狀!

反之,讓軟體產品化,頂多替客戶做局部的客製化,譬如功能一樣的APP連接到不同的,也就是客戶私有的資料庫。這樣可以減少工作量,提高利潤(獲利次數),甚至可以因此降低售價,吸引更多的買家。

我是個聰明的學生,老師們的話我都有在聽,但是產品化的基礎至少必須有一個較成熟,且具有市場價值的軟體核心吧?剛出來闖盪的我們,會的技術雖然不少,但成果還不多或不夠成熟,確實只能被動地做一個算一個。同時間,我也看到先進們面對「開發產品」的嚴肅態度,似乎(除了我的前公司以外)都會審慎的規畫,投入相當大的資金、時間與人力,這些都不是我這個還沒有足夠資金的小公司可以仿效的。

當然我也慢慢學到商業界的靈活性,大家都很聰明,為了生存與獲利,很多時候未必一個公司就要做好所有的事情,即使是不同的公司,只要能互相信任合縱連橫一下,各司其職地打團體戰,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也是可以的!我目前就是很多其他公司尋求合作的對象,原因當然不是因為我有錢!而是我有些市場上一些少見的「力量」,主要就是影像辨識的技術了!

其實一位先進稍早已經牽線希望我可以共同研發一項影像辨識的相關產品,如果能成功的話,預期市場獲利是很高的!但是目前我的評估是工程難度太大,要研發到讓產品足以達到商業運轉的要求,可能會經年累月,甚至永遠不能成功!至少現階段我實在無法投入太多資源,在這種很難預期成果的事情。

但是老天真的有在幫我!昨天我行程滿滿,而且都是別家公司找我談合作開發產品,不是個別的專案工作。上午是有「兩位」老闆一起自台北南下找我,一位是單純的軟體公司另一位則是規模更大,營業範圍遍及兩岸與日韓的硬體製造商!基本上是希望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可以整合到他們的產品之中,能成功的話,我的工作也算是「產品化」了!應該可以按銷售成績分享利潤。

下午的行程更加有趣,是位在高雄的一家公司找我,他們定位自己是軟體的行銷者,而不是製造者!之前主要與高應大產學合作,老闆是學企管而不是資工或資管的。他說他已經研究我很久了!覺得我的技術充滿商機,市場潛力極大!還真的對我曾經做過的研發瞭若指掌,甚至已經將我的重要研究成果如何變成特定商品的計畫都寫好了,整整三大張的圖表讓我非常驚豔!

最簡單的比喻就是:我是很會唱歌的素人歌手保羅帕茲,而他是一位超級經紀人!我才剛剛嶄露頭角,他就已經將我的出唱片計畫及全球巡演計畫都做好了!當然計畫只是計畫,未必馬上就可以拿到現金。他找我談的也是他可以找到特定目標的客戶,我做出針對性的產品,而且都以我已經充分掌握的技術為主,我的研發工作會較輕,他也希望產品可以快點上市,商轉方式他傾向以會員租賃服務的方式進行,我跟他共同經營,當然也按比例分享利潤。

和其他之前找我合作廠商不同的是:他想做想賣的真的是一般性的商品!不是工程,不是研發新技術,也不是政府標案。做好之後可能一份只是幾百幾千的賣,但是預期買家應該會很多!這對我來說是耳目一新,也很期待。

他一再強調:他只對於商業經營有專長與興趣,也深知軟體開發是持續性的工作,他需要的是夥伴,不是程式碼。所以他不可能竊取或霸佔我的優勢技術,我與他合作只可能多賺或少賺,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損失風險。我聽了一下午感覺也是如此的!看起來我的產品化動力已經來自外界的其他公司,希望這些預期合作對象最終真的可以變成事業夥伴,共同開發產品,共享獲利。這位先生顯然台語很輪轉,也強調在南台灣已有很多客戶群,我也希望在南台灣多賣點東西,但是台語不溜真的不太方便啦!這樣的組合還真的不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611180